趣文网 > 应用文 > 发言稿

阅读予吾辈领军风采_高中生发言稿900字

2020-01-23 23:45:01
相关推荐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一(11)班的李拉,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阅读予吾辈领军风采”。

著名人文学者,北大中文系教授陈平原说过一句话:“读书这个行为意味着你没有完全认同于这个现世和现实,你还有追求,还在奋斗,你还有不满,你还在寻找另一种可能性,另一种生活方式。”而阅读就是我们成就领军风采最重要的途径。

阅读之于有德,举足轻重。

在现在的社会生活中,我们更多地通过网络接收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信息。日本知名的大学教授斋藤孝在他的著作《深阅读》中这样讲到:“如果书读得不够,只依赖互联网的话,就只能在海量的信息表面漂流,完全无法深入其中。” 由于网络交流对象有虚拟性、间接性和隐蔽性等特点,网络信息中难免夹杂了谣言与欺骗,但是我们在阅读中潜移默化的价值观和自我道德约束会让我们避免成为一名“看客”或者“键盘侠”,而是表现出良好的素质与风度。阅读,以纸质书为佳。你当然可以在手机上看小说、看新闻,这无可厚非,但是这些即时的娱乐享受,并不等同于价值积累的要求,并不能代表着真正的阅读。因此,我们应该更加重视书本阅读。

阅读之于有识,大本大宗。

从根本上说,我们阅读书籍,是为了获得知识。这知识不仅包括文化常识,更包括人生经验。比如刘瑜《民主的细节》,黄仁宇 《万历十五年》等这些政史类、科普类书籍让我们更加了解世界本来面目。而另一些书籍比如乔治·奥威尔的《1984》和路遥《平凡的世界》则集中呈现了世界的困境,并给出解决困境的办法。我们阅读像是进入了一个人生的书海,那里有广博的知识与哲理,阅读帮助我们思考问题时有更加多元化的角度和观点。

阅读之于有才,不可或缺。

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全球化的信息时代,我们开始大量地读图。这或许比单纯阅读文字要简单得多,但是这并不能很好地锻炼我们的能力。马未都在《开讲啦》中提到:“我认为我一生中读的最枯燥的书,对我的影响最大,最有意思的书,对我的影响是适度的。因为有意思的书,你可能很少去想,越枯燥的书你想的就越多。”当代社会,人们对于文化的认识更多的无疑停留在表面,很难做到追究根源,思想也就难以达到一个坚韧的境界。然而阅读就可以打磨我们的思维,锻炼我们的能力。

同学们,你读的每一本书都将会在你的人生中留下它的痕迹,它溶于你的血液,铸造你的灵魂,它像是某种火焰,能把你和其他人区别开来。希望我们可以以这次“阅读节”活动为契机,让书香与呼吸同在,让阅读予吾辈领军风采!

谢谢大家!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知音者 作文 被打屁屁作文 旅行的英文作文 学会宽容300字作文 秋天的作文500字 作文六要素 他的故事作文 一位印象深刻的人作文 校园一景作文300字初中 我最喜欢什么作文300字 游不二门作文 四年级观察绿豆的作文 写人特点的作文600字 什么叫状物作文 我是最棒的作文500字 沙漠作文400字 提建议英语作文 我在故宫修文物作文 南京红山动物园作文 孔子我想对你说作文 读懂作文800字 读书使人进步作文 难忘的事作文600字初中 祖国作文800字 步入初中生活的作文 写景作文150字 我最喜欢的水果作文西瓜 我学会了叠衣服作文 2017专四作文 一个人的一件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