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发言稿

五一前夕话“劳动”_高中生发言稿1000字

2020-01-23 23:45:01
相关推荐

近些年来,学军中学的办学都走在杭城最前列,是整个杭州教育的标杆。前段时间,学军中学举办了首届春耕文化节,各大校区高一高二年级都举行了学农活动,相信已经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那么,还是回到问题的起点,我们今天为什么要学农,要进行劳动教育?

我是农民的儿子,小的时候,是在田间地头混大的。印象深刻的是暑假一结束开始农忙,先是拔豆,再是割稻,我的家乡是两季水稻,第一季完了后第二季,马上插秧,农事的季节性因素极强,所以这段时间称之为“双抢”,即抢收抢种,前前后后将近一个月的时间,等到暑假的后半段是比较开心的,只顾放放牛、锄锄草就够了。即使在学期当中,还会有一个农忙假,帮着家里干农活。农忙时节,磨出点皮,起些个茧那都在再正常不过的了,估计00后的同学们没有过这样的体验。很高兴,因为有这样一个活动,高一、二的同学才有机会也走进田间地头,挖笋、采茶、种玉米都有,相信同学在这样一次活动中已经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注意,仅仅是快乐。

后天就是五一劳动节,并不是因为快乐而有这么一个节日,为纪念芝加哥工人运动,1889年7月,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上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新中国成立后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1989年起,每年的这一天,国家都会表彰一批先进劳动模范典型人物,旨在用这样的方式向劳动者表示敬意。

劳动到底有什么意义与价值?可以从两个维度理解。

个体层面。首先劳动有助于立德,有助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劳动,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要做出努力、耗费精力,要做出劳动成果,需要有顽强的意志和毅力,一个对劳动有着深刻体验的人才会有勤俭节约、踏实肯干、意志坚定、团结协作的优良品质,一个对劳动有着深刻体验的人才能真正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再者,劳动有助于增智。现代意义上的劳动绝不再是过去的苦干、傻干,而应是巧干、会干、能干。那么就需要在劳动中培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学军中学的同学将是未来社会的引领者,在这一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要用我们的智慧去创新、创造、用改革去推动社会未来的发展。这便也是学军的培养目标,有德、有识、有才的领军人,习总书记说,“生活靠劳动创造,人生也靠劳动创造”,说的正是这个理。

对于社会。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说,“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经之路,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源泉,劳动才真正是推动社会前进发展的动力。

学军学子,未来社会的领军人,也将是未来祖国的劳动者与建设者。我们有必要刻苦学习,锤炼意志,在明天为伟大祖国贡献自己尽可能多的能量与智慧。我们还要努力营造一种氛围,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新风,促使全体社会成员弘扬劳动精神,推动全社会热爱劳动、投身劳动、爱岗敬业,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有关人性的作文 落叶作文300字 英语作文自我介绍大学 关于关注的作文 写关于校园的作文 我真快乐作文400字 描述猫的作文 元旦节作文400字 美丽的校园作文400字左右 翻过那座山作文600字记叙文初三 心存善念作文800字 作文秋天的故事 高考作文1000字 有关理性的作文素材 一袋麦子作文 细节描写作文300字 以凝聚为话题的作文 邂逅春天作文 关于感谢同学的作文 美丽的西湖作文 四年级六单元作文 劳动与分享作文 写老师作文300字 我的作文450字 养乌龟作文 关于火烧圆明园的作文 去海边玩作文800字 学习计划作文300 春天校园里的景色作文 如何写介绍自己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