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议论文 > 议论文素材

尊重_议论文素材

2020-01-24 01:00:01
相关推荐

“礼遇”的动力

——尊重可以让人奋发

日本的东芝公司是一家著名的大型企业,创业已经有 90 多年的历史,拥有员工 8 万多人。不过,东芝公司也曾一度陷入困境,土光敏夫就是在这个时候出任董事长的。他决心振兴企业,而秘密武器之一就是“礼遇”部属。身为偌大一个公司的董事长,他毫无架子,经常不带秘书,一个人步行到工厂车间与工人聊天,听取他们的意见。更妙的是,他常常提着酒瓶去慰劳职工,与他们共饮。对此,员工们开始都感到很吃惊,不知所措。渐渐地,员工们都愿意和他亲近,他赢得了公司上下的好评。他们认为,土光董事长和蔼可亲,有人情味,我们更应该努力,竭力效忠。因此,土光上任不久,公司的效益就大力提高,两年内就把亏损严重、日暮途穷的公司重新支撑起来,使东芝成为日本最优秀的公司之一。可见,礼,不仅是调节领导层之间关系的纽带,也是调节上下级之间关系,甚至和一线工人之间关系的纽带。

世界知识产权日

——尊重知识

在 2000 年 10 月召开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第 35 届成员国大会上,我国提议将 4 月 26 日定为“世界知识产权日”。这个提案经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成员国大会得到了确定。 2001 年 4 月 26 日成为第一个“世界知识产权日”。这是我国尊重知识的具体表现。

屠格涅夫与乞丐

——尊重比金钱更重要

俄罗斯文豪屠格涅夫一日在镇上散步,路边有一个乞丐伸手向他讨钱。他很想有所施与,从口袋掏钱时才知道没有带钱袋。见乞丐的手伸得高高地等着,屠格涅夫面有愧色,只好握着乞丐的手说:“对不起,我忘了带钱出来。”乞丐笑了,含泪说:“不,我宁愿接受您的握手。”

孙中山尊重护士

——尊重不分社会地位

有一天,孙中山先生病了,住院治疗。当时,孙中山已是大总统、大元帅了。但是,他对医务人员很尊重,对他们讲话很谦逊。平时,无论是早晨或是晚间,每当接到护士送来的药品,他总是微笑着说声“谢谢您”,敬诚之意溢于言辞。

1925 年孙中山患肝癌,弥留之际,当一位护理人员为他搬掉炕桌时,孙中山先生安详地望着她,慈祥地说:“谢谢您,您的工作太辛苦了,过后您应该好好休息休息,这阵子您太辛苦了 ! ”听了这话,在场的人都泣不成声。

毛泽东敬酒

——敬老尊贤是一种美德

1959 年 6 月 25 日,毛泽东回到离别 30 多年的故乡韶山后,请韶山老人毛禹珠来吃饭,并特地向他敬酒。毛禹珠老人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 ! ”毛泽东接着说:“敬老尊贤,应该应该。”

周恩来不穿拖鞋接待外宾

——衣着整齐体现对人的尊重

周恩来晚年病得很重,由于工作的需要,他还要经常接待外宾。后来,他病得连脚都肿起来了,原先的皮鞋、布鞋都不能穿,他只能穿着拖鞋走路,可是,有些重要的外事活动,他还是坚持参加。他身边的工作人员出于对总理的爱护和关心,对他说:“您就穿着拖鞋接待外宾吧,外宾是能理解您老人家的。”周恩来摆摆手,表示不能同意,他慈祥又严肃地说:“不行,要讲究礼貌嘛 ! ”他请工作人员为他特制了一双鞋,在接见外宾时穿。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仙人掌300字作文 春天的公园600字作文 享受生命中的温暖作文 我不怕因为半命题作文 身边熟悉的人的作文 糖果节作文600字 童年作文题目 关于坚持理想的作文 我的精神小屋作文 一个夏天的早晨作文 立意作文 关于微笑的作文600字 垒高自己作文800字 我的老师三百字作文 初中暑假作文600字 走着走着花就开了作文 禁毒安全作文 今天我很高兴作文 这也是一道风景作文 小白兔作文五年级 什么情结作文600字 关于惊喜的作文 关于诚信的高考满分作文 我与朋友再见时作文 长隆野生动物园游记作文 立春作文 20年后再相会作文 做与不做作文 作文华为 我的表弟作文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