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说明文 > 说明文800字

无偿献血为什么用血要花钱?_说明文800字

2020-01-24 00:00:01
相关推荐

血液是医院在进行大手术、输血抢救等环节中必不可少的,因而我国号召符合献血条件的人无偿献血。但是,病人在医院使用血液,也就是输血时,往往是收费的。对此,很多人都深感疑惑:为什么献血得不到报酬,用血却是收费的?这是不是医院的霸王条款?

我们先来看看血液为什么不能有偿交易。血贩子买卖血液这种行为加剧了血荒,让正常的献血机制得不到合理运作。如果医院的血液也都以买卖的形式来获取,只会让用血成本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加重患者经济负担。因而,比起买卖血液,无偿献血是更合适的形式。

血液是免费得到的,是不是就意味着和血液有关的一切都没有成本呢?非也。在血液免费获取的情况下,医院的血液出入库过程中同样伴随着不小的花销。

首先,我们知道,不是所有人都能参与无偿献血的,患有艾滋病、乙肝、丙肝等通过血液传染的疾病者,就绝对不能献血。贫血、高度近视者也不适合献血。但是,血液有问题的人不见得了解自己的情况。如果在献血时“来者不拒”,就很可能收集到不能用的血液。所以,献血之前要对捐献者进行血液检查,以化验血液中的成分,排除不适合献血的人。捐献者多了,化验费用也不是一笔小钱。

其次,血液的管理和使用有严密的机制,不是把血液抽出来、存进去那么简单。最容易理解的就是要对血液按照血型分类。此外,血液也不能像饮料一样随意放置,而是要放在无菌的血库中,在特定的温度、湿度下妥善保存。保持血库的各项指标就需要不少设备来实现,购买设备的费用就自不必说了,设备的日常维护也是一笔开销。

最后,献血中使用的一次性用品、献血者纪念品、设备维护费、血液中心的人员工资等,都是血液管理的成本,而这些费用都由国家而不是被输血者来承担。

看过了这些文字,想必你也明白了,血液的获取、使用、管理过程中都有着不低的成本,而这些成本一部分由国家承担,在用血时我们交的费用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另外,献血达到一定数量之后,可以享受终身免费用血的待遇。无偿献血既能够造福他人,也能在自己需要帮助时带来好处,如果符合条件,不妨参与到其中来。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6)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3-07-07 13:17你的宝贝[安徽省网友]IP:3406649600
    值得思考话题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对无偿献血支持力度让无偿献血真正成为种社会风尚!
    顶8踩0
  2. 2023-02-18 20:11空悲[河北省网友]IP:2033506912
    非常认文章中献血是份无私爱心不应该让收费成为阻碍让更多需要用血患者受到帮助!
    顶2踩0
  3. 2022-10-03 03:06suses[北京市网友]IP:3407346526
    这篇文章讲得非常深入让我们了解到无偿献血和用血收费间关系希望能引起社会重视!
    顶3踩0
  4. 2022-05-17 10:01红尘奇缘[青海省网友]IP:3417179198
    @巷口、kiss我完全支持无偿献血但是用血就必须花钱这点确实让人感到不太合理。
    顶35踩0
  5. 2021-06-04 15:17巷口、kiss[火星网友]IP:1952079776
    我觉得这种做法有点过分了应该在政策给予无偿献血者更多保障和优惠。
    顶10踩0
  6. 2020-06-22 20:34红妆冷[河南省网友]IP:1856321806
    这真是太不公平了无偿献血人已经为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为什么还要用血就要花钱呢?
    顶5踩0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仙人掌300字作文 春天的公园600字作文 享受生命中的温暖作文 我不怕因为半命题作文 身边熟悉的人的作文 糖果节作文600字 童年作文题目 关于坚持理想的作文 我的精神小屋作文 一个夏天的早晨作文 立意作文 关于微笑的作文600字 垒高自己作文800字 我的老师三百字作文 初中暑假作文600字 走着走着花就开了作文 禁毒安全作文 今天我很高兴作文 这也是一道风景作文 小白兔作文五年级 什么情结作文600字 关于惊喜的作文 关于诚信的高考满分作文 我与朋友再见时作文 长隆野生动物园游记作文 立春作文 20年后再相会作文 做与不做作文 作文华为 我的表弟作文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