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1000字

读《格列佛游记》有感_1000字的读书笔记

2020-01-25 04:45:01
相关推荐

时光它太匆匆,带走了桃红柳绿,又携一袭热风扑面而来。随着酷热而来的是盛夏,还有那盼望的暑假。

放假了,刚到家,我便扔下书包,踢掉鞋子,躺倒在沙发上,掰着手指头仔仔细细地计算着我的暑假有多久?竟然有五十多天!一天二十四小时,真是不敢置信的多!内心一阵阵儿的狂喜,脑瓜里挤满了各种各样的暑期计划,睡懒觉,打篮球,玩电脑,去旅游……

暑假就这样开始了,每天都想做些什么,可每天都懒得去做。

午后,一场小雨带来几丝清凉,更增添几分静谧。在书橱里放置了很久的《格列佛游记》被我翻出,就与格列佛一起开始周游、探险之旅吧。

最先吸引我的就是那一个个光怪离奇的故事,乔纳森;斯威夫特在小说中以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佛的奇妙旅程,小人国、大人国、飞岛国、慧駰国……大大小小的奇遇惊险有趣而又耐人寻味。

在小人国里,人的身高不过15厘米,而到了大人国里,居民身高18米,格列佛在小人国是庞然大物,到了大人国就成了小小的宠物,小人国里利里浦特的党派之争以鞋跟高低划分阵营,而在飞岛国,学者们整天忙于荒诞不经的假科学……读来令人忍俊不禁。

在奇妙的慧駰国里,马是美好的化身,是理想的载体,而人形动物“耶胡”则是邪恶肮脏的畜生,格列佛在慧駰国里度过了一段美好、难忘的时光。在这里没有金钱、没有军队和警察,他完全融入这个社会,并深深地爱上了这里,同时对人类则产生了极度的厌恶。残暴、贪婪、伪善、嫉妒、阴险……人类的丑陋在他笔下暴露无遗,以至于格列佛回家数年后还不愿与人类为伍,这真是莫大的讽刺。

辛辣的讽刺包含斯威夫特对人类及人类社会的悲观见解,奇异的幻想背后则是斯威夫特不舍的理想追求,在厌恨和悲观背后,应是一种苦涩而热切的忧世情怀。

人类的天性,就是心甘情愿被金钱所奴役,不是奢侈浪费就是贪得无厌,看完《格列佛游记》之后,掩卷沉思,我们不能不审视自己,我们身上有没有这些顽疾劣根的影子。

今天早上一出门,风儿吹过,竟有丝丝凉意,已经是秋天了!顶着浓绿伞盖的法国梧桐树上,不时飘落几片枯黄的叶子,葱茏的石榴树上已经满是红彤彤的果实。

秋天到了,我的暑假就这样结束了?我不禁回想这个暑假我都做了什么?细细想来,整个暑假竟像未曾有过一般,我没有做过任何值得回忆的事情,我五十多天的日子被时光偷走了吗?

几米曾说:“坚持等待一片不肯掉落的叶子坠下,才想起整树翠绿的青春。”青春的脚步就是如此仓促,来不及停留,有时就只剩惋惜。时光像流沙,永远无法抓住,只能在它从你指间溜走时与它赛跑,胜者硕果累累,败者一无所有。

心中隐隐有些忧伤,因为斯威夫特,因为《格列佛游记》,因为我们自身的顽疾劣根,因为我的懒惰,我的庸碌,我再次逝去的暑假……

青春时光中,我会记得这段与格列佛一起历险、追求的时光,而十四岁的我,青春的征途刚刚启程,我该抓住正在悄悄溜走的时间,无愧于我的青春,我的人生。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薛之谦的英语作文 我的奶奶作文1000字 王俊凯英语作文 三年级作文老师我想对你说 防诈骗作文800字 做人要宽容作文 万里长城的资料作文 乱扔垃圾作文 小学作文技巧 四年级作文150字 牡丹花作文300字 情与法作文素材 我的未来 作文 大数据作文 童话故事作文50字 爸爸的什么作文 与文明同行作文 科技创新类作文 参加朗诵比赛的作文 倾听父母的心声作文 和爱一起成长作文500字 奋斗与成功作文 作文秋天美景 校园交响曲作文 重拾忽略的美好作文 顾村公园赏樱花作文 西瓜作文400字 兰花作文100字 我心中的榜样作文300字 神通广大的孙悟空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