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记叙文 > 记叙文写作指导

如何使描写生动_记叙文写作指导

2020-01-27 08:15:01
相关推荐

记叙直白,只有细节才能打动人心。学生写作时加些细节描写会使文章更真实生动。要想中心集中,文章细致,细节描写必不可少。人物语言、神态、动作描写突出人物性格,一定要真实,富有生活气息。比如妈妈手上的水泡、老师袖口的粉笔灰、环卫工人黝黑的皮肤,都是突出人物形象的细节,学生平时要注意观察,时刻关注身边点点滴滴的变化。学生写作常用白描,白描是绘画的方法,作品全部用线条勾勒,不加颜色,运用到写作上就是不加修饰,只用普通的话反映事物的特质。如鲁迅的《故乡》中:“时间既然是深冬,渐近故乡时,天气又阴晦了,冷风吹进船舱中,呜呜的响。”这段描写十分精彩,不做渲染,直来直去,却又展现了生动的画面。小学生写关于冬天的话题作文,有位同学对于天气的描写是:“天阴沉沉的,冷风呼呼地吹,走在空旷的街道上,我的心情也如这天气一般阴暗。”这样不加粉饰的语言也能穷形而尽相。

如果感觉直接描写所占篇幅较小,想用一些修辞方法使文章更有文学色彩,可以运用设喻描写,即应用比喻等修辞手法写景状物,使事物形象更生动鲜明。如“充满夏天的是紧张、热烈、急促的旋律。好像一锅逐渐冒泡的水,由冰冷到沸腾,最后终于冲开了锅盖。”作者运用比喻的修辞手法展现了夏天的特点,恰当的比喻能使描写事物形象明朗,具有强烈的感染力。描写事物时不能局限于某一种形态,要从多方面展示事物特点,如描写静态物品敦煌壁画的句子:“他一进这石窟,便像摔进了染缸似的,整个人都掉在了色彩的世界中。奔马在四周跳腾。天鹅在空中打旋。花草失去了重力而浮动,蛟龙和人一起飞行。”写物的记叙文大多是静物,安静则代表没有气势,所以在写作时,要让静止的物品动起来,和人物有一定的互动,能够产生共鸣。但描写作为一种写作手法,突出事物特点,一定不能喧宾夺主,过度表达,过多的描写会影响文章主题的展现。

记叙文是小学常用文体,上面介绍了一些记叙文写作模板和写作方法,记叙文中最重要的表现方法为叙述,选对叙述方法能帮助文章表达情感。描写是记叙文常用的手法,运用白描、细节描写能够突出事物特点,增强感染力。希望同学们能掌握记叙文写作方法,锻炼写作水平,提高作文成绩。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极简主义作文 帮助老人的作文 我有一个想法作文200 欢乐的事作文 关于精益求精的作文 写革命烈士的作文 2016江苏高考作文题 关于扬州的作文 跳绳真有趣作文400字 四年级作文指导 橘子的作文300字 尊重作文300字 作文我为祖国点赞 学包粽子的作文 关于帮助的作文400字 写打扫卫生的作文 童年的趣事作文300字 停电的夜晚作文 去环球影城作文 细节描写作文200字 小学毕业的作文600字 欣赏别人作文 自传作文六百字 以只要还在为题的作文 毅行作文 国庆叙事作文600字 以表扬为话题的作文 作文一件难忘的事情 中华魂作文800字 海边的海鸥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