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高一语文教案

人教版必修四“走近名人”综合实践活动

2020-01-30 08:15:01
相关推荐

人教版必修四“走近名人”综合实践活动【内容】:

活动目标:

1 学会利用网络等多种手段查找收集资料。

2 学会通过合作和讨论的方式进行探究式学习。

3 通过活动探究,对某位名人有更深的了解和认识。

活动步骤:

一 确定大致的研究方向

根据自己的兴趣和手头现有的资料确定所要研究的人物。

二 分组并初步拟订研究方案

按不同的研究方向分组,组员4-6人不等,确定组长、记录员。讨论:研究主题(越小越好);具体分工(侧重查找资料的分工);资料汇总时间(即下次讨论时间);成果呈现形式(如幻灯片、论文、采访、手抄报、表演……);困难等。

并形成初步的研究方案,教师可根据方案进行建议和指导。

三 收集资料并阅读消化资料

根据讨论的分工分头查找资料。

教师可利用一节课让学生到电脑室上网查找资料,并下载到软盘上备用。

资料找到后应及时阅读,及时记下点滴感受。

四 整理、筛选资料

组内交流所搜集的资料,进一步确立更细致的选题或研究角度,据此讨论资料的筛选和利用,并对下一步的工作(成果的形成)作具体分工。

形成第二份研究方案,教师进行建议和指导。

五 形成各类研究成果并展示。

手抄报可张贴;幻灯片可边讲解边演示,此外还可以进行“人物专访”、表演、论文宣读……

六 评价

1 评价形式。可评出多种奖项,如:最佳创意奖、深刻奖、优秀成果奖。

2 教师全面评价。对每一个积极参与活动的同学都应给予充分的肯定,从态度、方式、过程、成果等多方面进行总结。

“走近名人”综合实践活动(成果展示)

教学目标:

1 通过成果展示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勇气,锻炼口头表达能力

2 为本次活动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课前准备:

1 由于每位学生的起始能力不同,所以对每组同学的要求及期望值也应有所区别,对知识能力较低的小组,可鼓励他们采用较简单的形式,如出手抄报。并在课前贴出来展示。

2 经过2-3周的小组合作探究,教师确定上台展示的顺序。可根据所研究的内容,将全班分成两大组,以比赛的形式进行。

教学步骤:

一 导入

常言道“天上一颗星,地上一个人”,天空中的闪闪群星构成了璀璨夜空,而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人则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为了走近那最亮的几颗星,了解他们的精神世界,我们进行了这次综合实践活动,同学们经过两个星期的探究、整理、修改,完成了你们心爱的作品。今天就是你们展示自己风采的时刻。

请同学们作好评价记录,我们不仅是参与者,也是听众,更是评委。

二 小试牛刀

我们把全班分成两组,以比赛的形式进行,首先进入第一个环节“小试牛刀”,这是一组竞答题,选题后,可以汇集全组力量答题。(教师出题,考查学生对名人知识的积累)

三 民族魂——鲁迅

两组同学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鲁迅作为他们的研究对象。

甲:张逸骁等《童年鲁迅》(幻灯片)

乙:崔心晨等《鲁迅的友谊》(幻灯片、小品)

四 人物面对面

采访是了解人物的好形式,看看谁的“人物访谈”更胜一筹。

甲:壮雨雯等《飞天英雄——杨利伟》(采访、幻灯片)

乙:韦玉碌等《音乐巨星——贝多芬》(采访、幻灯片)

五 名家名作

名人之所以成为名人,还因为他有伟大的作品流传于世,作为语文学科,我们更关注他们的文学作品。

甲:刘樱洁等《火柴天堂》

乙:祝梦娇等《巴黎圣母院》

六 评价

1 请同学评价,谈自己的看法。

2 教师总结。以鼓励为主,注重过程。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植物童话故事作文 什么三部曲作文 借物喻人500字作文 十一见闻作文 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文500字 给老人让座作文600字 我的堂弟作文 我喜欢的水果榴莲作文 选择决定人生作文 关于描写景色的作文 英语作文mytrip 我读书我成长作文 家庭发生的事情作文 爬岳麓山作文 开学了作文500字作文 大学生兼职利弊英语作文 公园写景的作文 秋水广场作文 夏天景色作文300字 温暖的回忆作文600字 令人难忘的一件事作文 苹果水果作文 难忘的同学作文六百字 团结的力量500字作文 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作文400字 丢沙包作文500字 鸦片战争作文 蟋蟀的作文 我要飞的更高作文 写小黄鸭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