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作文素材 > 中考作文素材

作文素材和技巧_中考写作素材

2020-02-03 12:00:01
相关推荐

一、2012年中考语文作文素材积累

要想写好作文,素材的积累是源泉和根本所在,要想积累丰富的素材必须增大阅读量,不仅如此,积累素材还是一个需要循序渐进的过程。随着课业负担的加重,提高学习效率成为各科学习的一个关键,对于积累素材这样的“慢功夫”,只要掌握正确的方法,也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

那么,如何积累素材呢?

首先要有意识的多积累事件或者人物描写的片段。所谓的事件或人物的描写片段是指文章中对某一件事情或人物的具体细节描写。在作文素材的积累中,学生关注更多的是名言警句和富有文采的语言,这些的确需要积累,但实际上,一篇作文当中,这样的句子其实占的分量并不是很多,更多的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文章的主体内容还是叙述事件,把事件或者人物描写的生动具体,更能凸显写作水平的不俗,同时也更加容易打动阅卷老师。

其次,这些事件或者人物的描写不仅仅是为我们写作文提供现成的素材,更重要的是能够慢慢体会到写作的方法和技巧,体悟出如何写人叙事,同时,一些事件的片段,尤其是与我们的现实生活联系比较紧密的事件,还能够培养学生观察生活的兴趣和能力,慢慢感知哪些生活场景是可以纳入到写作当中的。

通过熟悉的事件和人物描写的积累,不仅能够丰富写作的素材,还便于学生联系自己的生活实际,抒发真情实感,从生活中取材,写出具有真情实感的文章。

二、2012中考作文选材技巧

写作是学生普遍感到头疼的难题,也是中考所占分值最大的一块儿。很多同学反应作文很难写,不会写。我曾经教过的一位同学说自己不会写作文,期末考试的时候交了白卷。

其实,写作文并不是信马由缰,写作是有一定章法的。中国古代科举考试考八股文,就相当严格地规定了文章的题材、结构和主题,只能让学生从四书五经中选取材料表达圣人的思想,所以叫做“代圣人立言”。

八股文体有固定格式,由破题、承题、起讲、入手、起股、中股、后股、束股八部分组成。文章就四书五经取题。开始先揭示题旨,为“破题”。接着承上文而加以阐发,叫“承题”。然后开始议论,称“起讲”。再后为“入手”,为起讲后的入手之处。以下再分“起股”、“中股”、“后股”和“束股”四个段落,而每个段落中,都有两股排比对偶的文字,合共八股,故称八股文。可以看出,八股文是相当讲究格式和结构的。但是内容空洞,材料奇缺,但是它也不失为我们写作的借鉴。

选材是相当重要的,有几个原则可以供大家参考。

第一、典型

所谓典型,有两层含义,一层是最能表现主旨,二层是其他材料无法替代它;总而言之就是能够恰如其分地非常到位地表达主旨或者塑造人物形象和性格的一些材料,可以分为写人和写事儿两块。一个人物最具代表性的特征是什么?他身上有什么特色的品质?这个就是典型性材料所要表现出来的。事件上可以选取最能打动人心、最震撼、最深刻的那些材料,这样就可以以少的笔墨反应大的道理和抽象的情感。

例子:

1.《谁是最可爱的人》选取的三个事例中的第三个“防空洞谈话”,虽然相比前两个轰轰烈烈的战斗和牺牲场面不够壮烈,显得些许平淡,但是却真挚感人,打动人心,非常典型地表达了志愿军战士无私奉献和乐于牺牲的精神品质。

2.北京2010年中考满分作文《凝聚》,小作者将母女之情凝聚在一个小小的芒果上,通过母女争让芒果的小事儿,以小见大,化虚为实,选材非常典型,也很新颖。

3.《自行车上的空间》,小作者选取了爸爸骑自行车送他上学的材料,其中爸爸为了让他坐得舒服让空间的事情,选材很典型,很能表情达意,表达了爸爸对儿子深沉而厚重的爱。

第二、丰富

选取的材料要丰富,体现在材料本身的含量很大,很丰盈,能够生动地表达人物和事情的过程。分为:

(1)写人,用细节描写来丰富人物形象和性格。

(2)写事情,要突出事件的发展和高潮和结果,用曲折跌荡起发的情节来丰富文章内容,或者采用倒叙、插叙等方式,或者用一个出人意料的结果来吸引人。

第三、真实

写作可以进行合理的虚构,但是绝对不能违背常理地胡编乱造。艺术的加工是可以的,必须具有很丰富的生活经验和阅历才能写出真实感人的材料。但其实很多大家都是以写普通的事情而写出不凡的效果的,这就是因为他们善于观察和捕捉细节,捕捉人物的动作、神态、以及揣摩人物的心理,同时他们善于通过小的切入口(小的细节,小的事情,平常的场景)用艺术的手法写得很出色,比如《心中的风景》,作者只是选取了妈妈洗衣服洗得劳累以至于睡在沙发上的场景来写,材料很平凡却很到位,作者选取的这个细节把妈妈的含辛茹苦和操劳刻画地真挚感人,再加上优美的语言,是上乘之作。

第四、新颖

有时候反向立意是出新出奇的方法,比如《向前向前向前》和《收起羽翼飞翔》。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 狐假虎威作文 有所畏有所不畏作文 关于松的作文 初二语文一单元作文 班级卫生的作文 有关变化的作文 弘扬传统文化作文素材 作文掌声响起来 宜昌的冬天作文600字 中华美德作文600字 二年级作文一百字左右 屠夫与狼作文 杭州西湖作文350字 遇见作文800字初三 让座的作文 英语高考作文满分多少分 春天就这样来到我身边作文 未来的食品作文400字 青年 作文 关于写景的作文题目 关于吃一堑长一智的作文 爱的味道作文600字 写勇气的作文 上海作文300字 朋友的作文结尾 环境的变化作文600字 失败也是一种幸福作文 生命的力量作文 后羿射日作文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