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书笔记 > 读书笔记500字

《林黛玉进贾府》读书笔记读书笔记500字

2020-02-03 01:00:01
相关推荐

有人说:“三流的作者总是把情节写得简单直白,如此还生怕别人看不懂,仍要注上‘看官不知,此处……’而一流的作家却偏要在情节上蒙上一层纱,让人细心琢磨玩味后才通其意。”曹雪芹正属于后者,他不单为《红楼梦》蒙上一层纱,还要盖上一层布,把千般情绪都藏在暗处,让人百思不得其意。却又不苫得那么严实,偏要留下一角,撩拨着读者一点一点地拨开迷雾。

初读《红楼梦》,我既被新奇的情节所吸引,又被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弄得一头雾水,粗粗地翻了半部,只觉得作者好像处处想要吐露些什么,却又欲言又止,让我着急之余,更觉得晦涩难懂。如今重翻《林黛玉进贾府》,不禁眼前一亮,好像把作者留下的那层布撕开了一个口子,读懂了许多文外之意。

林黛玉初进贾府,表面上虽十分热闹,可实际上众人对黛玉都是“以客相待”,黛玉的谨言慎行也处处流露。再如王熙凤夸奖黛玉时,明着夸黛玉,暗处却在讨贾母欢心。再如宝﹑黛初见,虽都有似曾相识之感,反应却截然不同,反映了二人性格﹑身份﹑地位的差异。

如此种种,我在初读时都未发现,由此可见,像《红楼梦》这样的巨著只粗读一遍远不能触其精华。推此及彼,学习行事也是如此。第一遍做时难免生疏,只有适时回顾反思才能熟练掌握。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感恩资助伴我成长作文 生宝宝作文 我的童年300字作文 2019年考研英语二大作文 开学第一课作文初中 作文开头结尾优美 日语作文比赛 生活中的惊喜作文 过年了的作文 我是一只小蜜蜂的作文 观察银杏树的作文 困难并不可怕作文600字 难忘露营作文600字 保护森林的作文 生活需要 作文 我知道的风俗作文 爱的作文600字 遇见作文开头唯美句子 我们的家乡作文 野餐作文400字 我长大了作文结尾 拥有健康就是幸福作文 三年级作文拔牙 成为你自己作文 观察云的作文300字 扳手腕作文300字 世界上写的最好的作文 学会坚持作文800字 自己作文300字 幸福就是这么简单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