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800字读后感

《边城》读后感读后感800字

2020-02-11 11:15:01
相关推荐

以我心换你心,始知相忆深。

——题记

因着“爱”与“美”的特质,我被沈从文身上那股独特的气质所吸引,既富于幻想,又在心灵上积淀着沉痛隐忧。他是很喜欢强调自己农村背景的作者,在《习题》里他这样写道:“我实在是个乡下人,说乡下人我毫无骄傲,也不自贬,乡下人照例有根深蒂固永远是乡巴佬的性情,爱憎和哀乐自有它独特的式样,与城市中人截然不同!”读完《边城》,我才似乎向他迈进了一大步,理解了他心中的“爱”,领悟了他笔下的《美》。小说中湘西秀丽的风景画和清新、淡远的牧歌情调深深感染了我。

在小说中,地处湘川黔三省交界的边城茶峒,青山绿水,美不胜收。秀丽的自然风光教化着茶峒白塔下两个相依为命的摆渡人。外公年逾古稀,却精神矍铄。翠翠情窦初开,善良而清纯。他们依着绿水,伴着黄狗,守着渡船,向来往船客展示着边城乡民的古道热肠。谁又能想到,在这个古朴而绚丽的湘西画卷中,铺衍的竟是一个美丽而凄凉的爱情故事。翠翠与外公失散,幸得美少年傩送相助,从此翠翠平添了一件不能明言也无法明言的心事。正是以“我心换你心,始知相忆深”而愿“两心永相依”的美好爱情的萌芽,谁知傩送的哥哥天保也爱上了翠翠。为了成全傩送与翠翠,天保外出闯滩,不幸遇难,傩送也因此离开翠翠架舟出走。疼爱着翠翠并为她的未来担忧的外公终于经不住如此打击,在一个暴风雨之夜溘然长逝翠翠守着渡船,深情地等待着那个用歌声把她的灵魂载浮起来的年轻人,雁来音信无凭,路遥归梦难成,翠翠也知道,“这个人也许永远不回来了,”她也希冀,“也许明天回来!”令人无限感慨。

我最不能忘记的是翠翠那双清明如水晶般的眸子,是那样盈满了对那个人的痴情。我不禁想起韦庄的那首《思帝乡》:“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妾拟将身嫁与,一生休。纵被无情弃,不能羞。”一寸相思一寸灰,翠翠的爱情不若词中女子那般冲动炽烈,却也分外耀眼,志不可夺。她一生都在用她那份含情脉脉的温情守候一段飘渺的希望,思君令人老,岁月忽已晚,这段爱情,是如此可悲、可叹、可敬!

这座边城。是翠翠心灵的归宿,她一直留在溪边无尽地等待。我们每个人心里也有一座边城,它既是我们的枷锁,也是我们的归宿。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磨砺的作文 低配人生作文素材 我的科技梦作文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开头 我的百草园作文600字 自信很重要作文 关于过年的作文400字 看世界作文 我的愿望作文500字 场景的作文 冰箱作文400字 我好想环游世界作文 高考语文作文答题卡 有用无用作文素材 庐山的作文400字 三年级作文周末趣事 小学军训作文 鸡汤和反鸡汤作文题目 自己编故事作文 风景最美作文 美丽的家乡四年级作文 猕猴桃写作文 英语作文天气预报 作文《家》 远方的家乡作文 秦始皇兵马俑作文 雪作文300字 东风为我来作文 森林王国的作文 国庆作文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