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800字读后感

读《边城》有感_以爱为中心的作文800字

2020-02-11 11:15:01
相关推荐

“怕什么?一切要来的都得来,不必怕!”这是老船夫的一句话,虽然透露出了坚强与勇气,但也隐藏着一种对人生的无奈吗?很多时候,我们真的无能为力。

但《边城》却是通过抒写青年男女之间的纯正情爱、祖孙之间的真挚亲爱、邻里之间的善良互爱来表现人性之美的,虽然当时那里仅仅是一个落后的小村镇。

“我要表现的本是一种‘人生的形式’,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这是沈从文先生自己的看法。以歌求婚、兄弟让婚、外公和翠翠相依之情,这些湘西人生命的形态和人生的方式,都隐含着对现实生活中古老的美德、价值观失落的痛心,以及对现代文明物欲泛滥的批判。这些事情在我们现在看来是无法理解的,但这却是当时最真诚动人的表现,从文先生让我们了解了湘西人的人生方式,想以此让我们重建民族的品德和人格。毕竟在当今社会下,那么真诚动人的感情不知道还存不存在,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越来越大。

如今传统美德受到破坏,甚至在传统美德的外表下,物欲金钱主义、腐化堕落的现实在疯狂快速的涌动,污染了整个社会。

湘西的柔水与净土滋养出的是两个坦荡的襟怀,爱已充盈,怎容得下恨去插足?没有勾心斗角,没有反目成仇,彼此鼓励,彼此谦让。

我们每一个人都需要爱,可是爱也可以成为一种负担。

结果并不如每个人想的那样“翠翠与傩送这对互相深爱着对方的年轻人海誓山盟、卿卿我我”。后来,也就是故事结束的时候了。傩送的不辞而别,顺顺家的冷眼相待与爷爷的死使翠翠变得完全孤独,这样彻底,找不到一个可以倾诉的对象。碧溪的渡船上只剩了一个清寂的身影,她依然在执著地守望……傩送也许永远不会回来了,也许"明天"就会回来!

没有爱!

但生活也就这样继续下去了。大仲马不是曾在《基督山伯爵》中如此作结:“请记住:等待和希望!”

《边城》里的人情亦如水,却不是如水样淡薄,而是一如湘西的河川明澈纯净。在阅读的时候,我感受到了人性美的绽放。

这篇读后感是以一种特殊的最自然的角度去创作的,深刻的表现出了作者想宣泄表达的感情,突出了一种一种‘优美、健康、自然’而又不悖乎人性的人生形式。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关于磨砺的作文 低配人生作文素材 我的科技梦作文 我有我的骄傲作文开头 我的百草园作文600字 自信很重要作文 关于过年的作文400字 看世界作文 我的愿望作文500字 场景的作文 冰箱作文400字 我好想环游世界作文 高考语文作文答题卡 有用无用作文素材 庐山的作文400字 三年级作文周末趣事 小学军训作文 鸡汤和反鸡汤作文题目 自己编故事作文 风景最美作文 美丽的家乡四年级作文 猕猴桃写作文 英语作文天气预报 作文《家》 远方的家乡作文 秦始皇兵马俑作文 雪作文300字 东风为我来作文 森林王国的作文 国庆作文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