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四年级语文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触摸春天》教学设计二 教案

2020-02-17 19:30: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触摸春天》教学设计二文章内容由<趣文网>收集, 本站地址:www.qwen.cn,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触摸春天》教学设计二

【设计理念】

1.要让学生产生阅读体验,就得让学生沉浸在课文丰富的情感世界中反复诵读涵咏,品味语言文字的魅力和课文的人文意蕴。

2.个性化阅读凸显学生个性的张扬,生命活力的释放,强调学生主体性的发挥。阅读教学中的个性化阅读有赖于教师的引导和促进。

3.注重课内外的紧密结合,拓宽学习语文的渠道,培养学生收信信息的能力。

【教材简析】

《触摸春天》是人教版实验教材四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这篇简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写了一个盲童在花丛中用手、用心灵来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达了盲童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强烈追求。文章文笔细腻,用词丰富、优美。

本组以“热爱生命”为主题。选有四篇有关生命的课文,目的是让学生体会生命的美好,从而思考如何对待生命,热爱生命。

【教学目标】

1.学会生字新词。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摘录、积累好词句。

3.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蕴含的道理。

4.体会盲童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注,懂得热爱生活,珍爱生命。

【教学重难点】

怎样引导学生从盲童的角度,体会小女孩安静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是本课教学的难点,因为学生缺少体验。教学重点是让学生体会课文中的优美语句所表达的情感,可以结合“思考练习题”重点来体会。

【教学流程】

第一课时

一、叩解课题,引入情境。

二、自读课文,识写生字。

三、再读课文,自读自悟。

四、布置作业,积累词句。

第二课时

一、设置情境,导入课文。

1.欣赏舞蹈《千手观音》片断。

2.观后谈感受:知道这是什么节目吗?有什么感受?

(学生的感受可能只停留在对节目的赞美,教师要适时提醒学生这是一群残疾人表演的。)

3.引入课文:一群残疾人做出了许多正常人也做不到的事,真是一个奇迹。有个盲女孩也创造了一个奇迹,让我们跟随着她一起去触摸春天吧!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学包饺子作文500字 写新同学的作文 作文理想400字 保护环境作文400字左右 高中作文人物素材摘抄 中考英语作文技巧 家里来客人作文300字 小学四年级上册作文书 三年级一百字作文 描写塔的作文 今年湖南省高考作文 写事的作文400 第一次辩论赛作文 如何学习英语的英语作文 家乡的冬天作文100字 关于诚信的800字作文 秋天的校园三年级作文 专心作文 南京科技馆作文 为友谊着色作文600字 温暖的相遇作文800字 写雪景的作文 写母爱的作文250字 米兰的作文 选择500字作文 开学第一周五年级作文 名师讲作文 带上她的眼睛作文600字 公园捡垃圾作文 我学会了什么作文2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