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四年级语文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触摸春天》教学设计三 教案

2020-02-17 19:30: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触摸春天》教学设计三文章内容由<趣文网>收集, 本站地址:www.qwen.cn,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触摸春天》教学设计三    【教材简析】

    《触摸春天》是人教版实验教材四年级下册的一篇课文。这篇简短的抒情散文真切描写了一个盲童在花丛中用手、用心灵来感受美好春天的故事,表达了盲童热爱生活,珍爱生命的强烈追求。文章文笔细腻,用词丰富、优美。

    【设计理念】

    1.要让学生产生阅读体验,就得让学生沉浸在课文丰富的情感世界中反复诵读涵咏,品味语言文字的魅力和课文的人文意蕴。

    2.个性化阅读凸显学生个性的张扬,生命活力的释放,强调学生主体性的发挥。阅读教学中的个性化阅读有赖于教师的引导和促进。

    3.注重课内外的紧密结合,拓宽学习语文的渠道,培养学生收信信息的能力。

    【教学目标】

    1.学会生字新词。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摘录、积累好词句。

    3.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揣摩其中蕴含的道理。

    4.体会盲童对生活的热爱,感受作者对生命的关注,懂得热爱生活,珍爱生命。

    【教学重难点】

    怎样引导学生从盲童的角度,体会小女孩安静对生命的热爱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是本课教学的难点,因为学生缺少体验。教学重点是让学生体会课文中的优美语句所表达的情感,可以结合“思考练习题”重点来体会。

    【教学流程】

第一课时

    一、叩解课题,引入情境。

    二、自读课文,识写生字。

    三、再读课文,自读自悟。并体会课文的1、2小节。

    四、布置作业,积累词句。

第二课时

    一、设置情境,导入课文。

    1.欣赏舞蹈《千手观音》片断。

    2.观后谈感受:知道这是什么节目吗?有什么感受?

    (学生的感受可能只停留在对节目的赞美,教师要适时提醒学生这是一群残疾人表演的。)

    3.师小结:他们的耳朵听不到音乐,却能跟随音乐的节奏跳出如此美妙的舞蹈,他们是用心灵在触摸音乐,更是用心灵在触摸他们人生的春天,这节课让我们继续学习《触摸春天》。

    [古代教育家朱熹说:“教人不见情趣,必不乐学。” 播放大家熟悉的舞蹈节目《千手观音》,生动、鲜活的情境极富感染力,能够调动学生内心的情感体验,激发他们学习的欲望。]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立德作文 以微信为话题的作文 小学生的作文题目 我是中学生感觉真棒作文 参赛作文 真爱的作文 北京故宫作文400字 德里克罗斯作文 付出才会有收获作文 我的小确幸作文500字 广一模作文 赛诗会作文 写假期的英语作文 告诉你一件新鲜事作文500字 中秋节习俗作文 安全作文450字 快乐的滋味作文600字 关于家乡节日的作文 一处景物作文300字 钢琴作文800字 描写小鸟的作文 童年趣事800字作文 2018江苏高考语文作文 2019年全国卷一语文作文 打屁股作文后妈 我懂得了一个道理作文 成长的脚印作文600字 授人以渔的作文议论文 打屁股作文3000字 如皋水绘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