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一年级语文教案

人教课标版语文一年级下册教案:《语文园地二》优秀教案|教学设计四

2020-02-18 11:45: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四文章内容由<趣文网>收集, 本站地址:www.qwen.cn,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四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发现汉字规律,自己小结识字方法。

2、初步了解多义词。

3、积累词语。

4、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重点、难点:

1、引导学生运用规律自主识字。

2、创设情景,提高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

教具准备:

1、学生自制识字课本(可剪剪贴贴,或请家长把自己会认的字写出来)。

2、教学课件。

3、识字“苹果树”。

教学课时:三课时

第一课时

引导学生去发现

1、同学们,欢迎大家到语文园地来做客。(教师边说边出示图标),我们先一起完成第一题:我的发现

(1)你们看,老师手里拿的是什么?(教师出示大眼睛图片)

(2)用上你们的大眼睛看一看小黑板上的字词,说一说你发现什么啦?(教师出示挂板,与书上的第一组相匹配)

学生A:我发现左边的汉字比右边的汉字多了偏旁。

学生B:我发现把左边的偏旁去掉就变成右边的汉字啦。

学生C:我还发现这些字的读音有些像。

(3)他们说得非常好(奖给发言学生“大眼睛”的图片),请大家读一读,记一记。

(4)再用上你们的大眼睛看看第二组字词(教师出示),说说你们又发现什么啦?

学生A:这一组左边的字比右边的字少了偏旁。

学生B:我发现给左边的汉字加上偏旁就能变成右边的汉字啦。

学生C:这些字的读音也有些相同。

(5)你们真会发现(奖励学生“大眼睛”图片)请大家读一读,记一记。

(6)教师出示生字卡片(票、元、旦、值、篇、遍)请学生们读一读并组成词语。

(7)小结:聪明的同学们,说一说你们记字的方法。

学生A:这几个字我是用去偏旁和加偏旁的方法记住的

学生B:前三个字我是用去偏旁记的,后三个字我是用加偏旁记的。

教师:同学们总结的方法好极了,许多汉字都可以用加一加。减一减的方法来记忆,想一想还能说出一些吗?(让学生举例说明)2、接下来,我们继续去发现。

(1)你们看这些词语(教师出示)读一读。

张贴一张画东张西望

开张张爷爷张开嘴巴

(2)动脑筋想一想,这些带点的字里有什么秘密吗?谁说一说。(待学生发现后指名说一说,能说出表示的意思不同即可)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感谢阅读600字作文 微信怎么制作文件 火烧云作文800字 英语作文myfriend 玩具水枪作文 作文成长中的故事 如何成功英语作文 校园里的趣事作文400字 紫罗兰作文500字 在新的起跑线上作文 初中生活作文400字 最美的瞬间作文500字 好书伴我成长作文结尾 可爱的松鼠作文 勋章作文 亲身经历的作文 描写景象的作文400字 综合实践作文 美丽小区作文 关于努力的作文记叙文 做仰卧起坐的作文 以价值为题的作文 长城作文100字 我的视线作文600字 以心为主题的作文 写一篇秋游的作文 奋斗作文题目 平安家书600字作文 天凉了作文 背景资料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