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作文素材 > 成语故事

成语故事:豺狼当道

2020-02-23 07:00:01
相关推荐

东汉末年,外戚诸梁姻族满朝,大将军梁冀专权。顺帝派遣周举、张纲等八名大臣分道巡按各州郡,纠察收审贪官污吏。

在这八个人当中,张纲年纪最轻,官职也最小,但他为人正直,敢于说话,对朝廷内部政治腐败、皇帝昏暗无能的现状极为不满。他认为,要整顿好官吏,首先应严厉惩办朝廷中贪赃枉法的大官。如果能这样做,地方上的小官吏就不敢为非作歹,否则,绝不会解决多大问题。为此,他对这次考察不感兴趣,没有马上成行。经再三催促,才勉强离京。

张纲的车辆还未驶出京城洛阳的范围,在都亭他就下令停车,命手下人把乘坐的车子拆毁,把车轮埋在地下,不再往前走。手下人疑惑不解,于是问他这是为什么。张纲愤慨地说:“豺狼当路,安问狐狸!”表面的意思是说,豺狼横在路中间,何必再去查问狐狸!张纲的意思很清楚:那些横行不法的大官在朝廷上掌握大权,又何必去查问那些违法乱纪的小官呢?言下之意是首先应惩办不法的大官。

张纲回到京城向顺帝上书,揭发大将军梁冀等人结党营私、坑害百姓、陷害忠良的罪行,请求顺帝严加惩办。由于顺帝很宠爱梁冀的妹妹梁皇后,所以他虽然知道张纲的请求正直有理,却没有照着办理。

——《后汉书·张纲传》

【求解驿站】豺狼两种凶残的野兽横在道路中间。比喻残暴的人掌权得势或违法横行,也作“虎狼当路”。豺、狼,两种凶残的野兽;当道,横在路中间挡路。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 狐假虎威作文 有所畏有所不畏作文 关于松的作文 初二语文一单元作文 班级卫生的作文 有关变化的作文 弘扬传统文化作文素材 作文掌声响起来 宜昌的冬天作文600字 中华美德作文600字 二年级作文一百字左右 屠夫与狼作文 杭州西湖作文350字 遇见作文800字初三 让座的作文 英语高考作文满分多少分 春天就这样来到我身边作文 未来的食品作文400字 青年 作文 关于写景的作文题目 关于吃一堑长一智的作文 爱的味道作文600字 写勇气的作文 上海作文300字 朋友的作文结尾 环境的变化作文600字 失败也是一种幸福作文 生命的力量作文 后羿射日作文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