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议论文 > 初中议论文

悟_围绕悟为题的作文700字

2020-02-25 19:15:01
相关推荐

一次,偶然听说朋友的老师布置了一作文题——《悟》,我便尝试着来写一写。

何为“悟”?翻了翻字典,就是了解、领会、觉醒之意。

悟书、悟人、悟生活、悟人生……“悟”字的标签可以说是无处不在。

人生在世,会遇到很多的事情。人际交往、别人的嘲讽、无数的打击……你该如何去面对这些事情,是呆呆地、莽撞地去面对,还是仔细认真思考后再去面对?自然,面对眼前之事,要悟正确之道,才能清清楚楚面对生活。

可我又仔细想了想,“悟”并不局限于悟“事情的正确解决之道”,更重要的是在于悟“错”。只有这样才能明白自身的不足,并且去完善自身,更好地去面对,解决人生的各种问题。

最近买了一本关于中国古代思想的书,闲暇时翻来看看,忽见一句孔子所说的话:“吾日三省吾身。”颇有感触,便记了下来。省,意思就是检查自己的思想行为,醒悟、明白,这不也是“悟”的意思吗。每天反省一下自己,悟一悟身上的不足之处,总结错误,及时改正,完善自身。如果对自身的缺点置之不理,不去加以改正、觉醒,这则是无用的。一个真正有才学、德高的人,他会有勇气正视自己,承认自己的过失的。

以前,人们都知道“康乾盛世”,可是你想过弘历的文字狱吗?他亲口说:“朕不以语言罪人。”可事实摆在面前,文字狱一直持续了40年之久,屠杀了大量的老百姓,明知是疯子说胡话,却也照杀不误,弘历不能自省,没有悟一悟自己的过失,从而令百姓们叫苦连天。

汉武帝统治时期,长安社会出现动荡,汉武帝自己承认“过失”,自我反省,“悟”自己在治国上的不足,为农民减轻了赋税,停止了征伐,使一个民族危机得到化解。

悟,是一个审视自我、看清事实的过程。悟“正确解决之道”的重要,悟自身的“错误”更重要。只要你不停地“悟”自己的“错”,改正不足之处,就将会迈上人生的一个个崭新、美丽的台阶。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六年级我想对你说 餐桌旁的一家子作文 好朋友作文结尾 英语剪纸作文 中秋节作文400字 永远的朋友作文500字 什么是片段作文 四年级优秀作文10篇 成长在路上作文800字 父爱的作文600字 冰激凌作文 春季预防传染病作文 小升初满分作文 扶老人过马路的作文 环保作文1000字 白萝卜的作文 北京四合院作文 小学三年级作文童话 最难忘的礼物英语作文 写借物喻人的作文 人生的作业作文 烤羊肉串的作文 特别的礼物作文500字 书香作文400字 运动会赛跑作文 我被妈妈感动了作文 世界变了作文600字 外貌特点作文 我家的电饭锅作文 假如我是云朵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