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议论文 > 议论文800字

心中有面法治的镜子_围绕法治的作文800字

2020-03-31 09:10:01
相关推荐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写道:“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而今,不妨添上一句:以法为镜,可以端言举。

法治就如同一面镜子,当你站在它面前的时候,它会将你所要触犯的底线一一照出,然后去规范你的一言一行,去端正你的一言一举。

“法治”的理论,中国古代最早是由春秋时期法家的先驱者管仲提出的。《管子•七法》中有言:“尺寸也,绳墨也,规矩也,衡石也,斗斛也,角量也,谓之法。”意思就是,法对于人,就像是度量衡对于物,是唯一的标准。其后到了战国时期,又有法家学派的集大成者韩非子提出要依法治国,他这么做就是为了端正人民之言举,端正国家之言举。虽然这些朝代已经成为了过去,虽然千年来无数昌盛与衰败伴随着中华民族的变迁,但是它们的思想却一点一滴的流传了下来,这些闪亮的文明最终汇聚成了中华名族文化底蕴的长河,源远流长。如今,我们也大力倡导依法治国,因为这样,我们才能用以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

试想一下,倘若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失去了这面镜子的话,情况会如何呢?那个时候,会有许多的暗流在涌动,会有许多惨痛的事故出现,会有许多意料不到的纷争爆发。与此同时,那些邪恶的人会更加猖獗,那些罪犯会更加麻木,那些原本美好的一切会顷刻崩溃瓦解……所有的所有,将会支离破碎,化为微尘,随风而逝,不留下一丝痕迹。

不过还好,这些只不过是我们的假想——而法治就在我们的身边。法治之镜正伫立在太阳下,在橙色的阳光下折射出明人的光芒。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坚持严格执法。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正因为如此,像薄熙来这样的贪官才会慢慢减少,还给社会廉洁之风。而这些人的下场不值得,也不需要任何同情,若是他们不贪取人民与国家的利益,也不会走到此步。

法治之镜不仅照出人之险恶,同时也照出的世间之美好。因为义务教育法,每个孩子都有了上学的权力,去感受校园的美好;因为道路交通安全法,每一个在路上的人都会受到保护,去感受社会的美好;因为环保卫生法的法律法规,每一个都知道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法治如辅,我们如车,辅车相依;法治如唇,我们如齿,唇亡齿寒。心中有面法治的镜子,以其可以端言举。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我学会了画画 妈妈你让我感动作文 作文吧下载 给父母一封信300字作文 怎样学好写作文 我的班集体作文 这就是我作文300 班级风波作文 450字写人的作文 关于写家乡的作文 关于毛绒玩具的作文 迷人的张家界作文 小鸭子的作文300字 作文我的姥爷 关于开学感受的作文 公园一景作文 自己设置一个节日作文 善意作文开头 班里的趣事作文500字 以考试为主题的作文 劳动最快乐作文800字 各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面对挫折作文600字 濮水小镇作文 高考作文读后感 军训心得体会600字作文 听那动听的声音作文800字 民宿作文 孤独的老人作文 协作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