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读后感 > 观后感

卡特教练影评之三

2020-04-13 09:55:04
相关推荐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jay70599(来自豆瓣)

来源:https://movie。douban。com/review/5007387/

虽然我不在美国出生也没有很小就到美国去打球,但是对于美国各个社会阶层的接触和我個人在中低层社会的桀骜不驯使得我有理由去评论这部电影带来的关于美国社会的那些让我思考的东西。我要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甚至是篮球以外的看法。

和电影里的运动员们一样。我也在美国的高中运动队里当了四年的学生运动员。也就是电影里所谓的studentathlete。而在我的高中生活之外我也利用闲暇时间去打clubsports一类的。对于美国很多城市的黑人区甚至是枪击案经常发生的地方我也都走过。在clubsports的队友的朋友和电影里卡特教练所说的一样。坐牢的坐牢。被枪杀的被枪杀。整个篮球队24个人中有6个因为各种原因不在人世。而这在罪案云集的圣路易斯、新泽西州的Camden、底特律及其周围地带和南北加州Richmond(电影的地点)、Oakland,和大家经常在说唱里听到的Compton已经不算特别多了。当年SnoopDogg的队友一半以上都被枪杀。而只有1/7現在在社会上做很低薪的工作。

这部电影既然是根据真实的事件拍的,那么里面的內容在我看来虽然稍有一点儿夸张但是大部分都可以反映现代街区(这里种族分化为黑人所谓的hood)社会的问题。卡特教练本人是黑人。而他也就年轻黑人的坐牢率等等给出了很多数据。虽然這些数据不全是正确的,但是很接近的数字足以反映问题。我本人有很多黑人朋友。我的室友是黑人。我平时跟出去吃饭的也是黑人。我的一些技能师傅是黑人。甚至我的女友都是黑人。所以我想就电影里反映的种族问题说一些细节。

电影里对于Richmond这个小地方的摄像(其实部分地点不是)让一些Eminem的粉丝们会想到底特律的8MileRoad。我本人两个地方都去过。这种下车就可能被无原因骚扰的地方是低层和中产的分界线。电影如此刻画Richmond也是为了营造一个低层街区社会的气氛。这些街区里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长那个样子。但是突出这些有非主流社会的特点的建筑和装饰便给人一种感觉。包括街上的人的毒品交易。我也看见过,接触过,甚至参与过。这些是黑人街区非主流社会中的主流。是他们寻找乐趣和快速得到大量的钱的一种方法(看是买是卖)。但事实上也许就如一些人说的,这种寻求快乐的方法不一定是”健康“的。

卡特教练对于n****(不知道的话请搜索N-word或看电影就明白了)这个带有歧视意义的词表示不满。而在黑人基本各个层次的社会里,这样叫对方事实上不一定就代表着贬义。这个电影里描绘的低层社会里这个词非常常见。因为年轻的黑人用这个词来称呼自己的朋友表示很铁的兄弟。黑人中产社会里也有人这样称呼自己的伙伴。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对这个词特别敏感而甚至痛恨。就像卡特教练。历史上n****是白人奴隶主用来称呼他们认为比自己低等的黑人的词。现在黑人泛滥使用这个词的深层含义不但是表达自己的兄弟心,而且表达了一种对社会压迫的反击。你不是叫我n****么?那我就这么叫自己!80,90年代的说唱是最好的证明之一。这些历史使得这个词表面看起来有了一种对黑人这个种族的empowerment。但是痛恨这个词的黑人也没有错。因为历史难以就这样让它过去。其实我的黑人朋友们有时候也这样叫我。但是我绝对不会在他们面前说这个词(根据语境有的时候还是会说的)。卡特教练对词的痛恨这个反映的是高层社会和保守派喜欢讨论的素质和道德问题。一个值得深思的地方是在黑人高层社会没有人用n****叫对方。

说到黑人群体中的阶级分化,一个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是:所谓的黑人中产阶级(BlackMiddleClass)是否存在?

队员在大巴上被教训的時候Cruz问教练难道winners不是他想要的么。这不得不让我们再次深思到底什么是winners和到底卡特教练要的是什么。到底什么是winners而且为什么篮球是privilege都不是一两个字可以概括的问题。教练这个时候却沒有说话,仿佛是肯定了Cruz的说法。但事实上,我个人觉得这是可以留给观众们思考的悬念。

在美国携带枪支的前提除了必须是美国公民(当然了你要是想的话还是可以摆脱开这条规定的)和18岁以上以外就是要从来沒有犯罪前科。美国人经常掏枪而不开的原因第一是起威慑作用,第二是起自卫作用,而第三则是一个人犯我我犯人的概念。在美国嘴仗很常见的原因也是因为一旦一方先出手另外一方便有足够的理由来打对方。低层社会、公立小学,都是这样。而在中国好像打小架常见得很。脑子一热甚至可能抓起旁边修鞋的鞋匠的锥子來进行恐吓。若在中国合法枪支那么也许真的会变得很乱(谁知道呢)。回到美国。即便如此,枪杀的现象依然很常见,而最后的结果很多情况下不是被杀就是进监狱。其实美国很多警察都是吃干饭的。破案能力差得惊人但是却像中过的城管一样施行暴力。美国街区的一部分黑人一旦在任何情況下枪杀了某个人,他们的想法首先不会是恐惧。这是一种麻痹作用。每天穷困潦倒却没有足够的精神支柱的生活可以慢慢地麻痹自我。再加上街区外其他种族的不友好,思想是可以被扭曲的。这些形成了一种循环,病态地影响着街区黑人的每一代(有兴趣请搜电影MenaceIISociety)。

我们还看到第一个站出來帮Cruz做俯卧撑的是ChanningTatum,一个白人。这是个引发争议的细节,仿佛这部电影在进行歧视。因为一个讲述主要是黑人运动员的电影里让一个白人去当开启帮助队友保持团队精神之门的那个人似乎反过来会让很多人否定黑人,觉得他们没有白人无私或者有团队精神。虽然我个人的看法是制作电影的时候只是一个运动员来体现这些精神,但是我完全理解这个细节能带来的争议。就像很多其他电影细微地对于黑人形象的扭曲或者白人形象的美化一样。

美国梦(TheAmericanDream)是在美国所有种族之间不断的话题。直接关系到挣钱。在黑人街区里工作挣钱也许都是顶端了。记得有一个叫GangstaRap的组合在他们的一首蛮搞笑的歌N****N****N****里有一句词:"Whyyouain'tgotnojob?7dollarsanhourwon'tfeedmydog!"挣钱和上进心有一定的关系。而在街区,那些上进的心在我上面提到的思想的扭曲和病态循环中也就渐渐消失了。而这部电影用高中生的故事来说明体育训练的时候甚至是在日常生活中都要有寻求上进的心。卡特教练就黑人数据说事儿的细节又追溯到这个品质:你是否想比你们的父母强?在中国上进心和奋斗是被珍惜的宝贵品质,是值得尊敬的。在美国的高层社会,比如我的私立高中,不合群而勤奋拿好成绩的亚洲人们依然受到足够的尊敬。虽然不是青年人之中最流行的那个花花公子或者天仙少女,但是也會得到应有的尊敬和相对公平的待遇。即使种族歧视并没有结束,很多亚洲人们也可以忍气吞声地去用上进心来努力实现美国梦。但是低层社会的人会很容易就被高层社会的人认为他们是很不咋地的社会渣滓。在这种情况下,能从街区社会走出来的人,比如卡特教练,就提倡上进心和勤奋。这样做的原因是这些黑人孩子在社会中得不到足够的照顾。他们生下来就因为他们的种族和肤色而没有白人可以有的一些特权,所以勤奋上进是唯一可以让他们有可能得到一些机会的方式。很多亚洲人,当了解自己不是白人而不一定会被照顾之后,用同样的方式去追求自己的梦。

这部电影虽然看起来是一部很老套的励志电影,但是我个人觉得他反映了美国社会的好多好多。虽然这部电影还不足以改变一个种族甚至一个社会,但是它反映的现象和倡导的改变是毋庸置疑的。美国人放松的心态有的时候掩盖了他们的感情,也使得卡特教练这部电影在他们眼中成为非主流。美国是一个逻辑和理性大于感性很多的国家,而这也在美国人平时听的音乐里看出來。我亲口听见过我一个牙买加裔的黑人朋友说:“Alotofpeopledon'tlikethissong'causeit'ssad。"崇尚逻辑我觉得可能每个社会都会有,而且也是件好事情。但是美国为什么很多时候这么反对感性呢?也许FrantzFanon写的一本叫做BlackSkin,WhiteMasks的书可以给一种解释。

希望本人不才的评论和描述可以给观众们带来一些启发。我非常喜欢这部电影。他甚至改变了我的生活方式。而拖到今天才写影评也是因为我一直在思考很多电影里的小细节。

美国是一個有原則的国家。但是却是一個滥用民主的国家。这个国家事实上并不民主,但是他所拥有的原则足以使适应社会的人有足夠的安全感。而如何适应社会,选择什么样的生活,适应什么样子的社会,则是人自己的选择了。美国人的典型特点也隐含其中:不干涉你的选择。给你自由做自己的决定。

我还在思考:真正的民主存在么?适应主流社会会失去什么?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我学会了画画 妈妈你让我感动作文 作文吧下载 给父母一封信300字作文 怎样学好写作文 我的班集体作文 这就是我作文300 班级风波作文 450字写人的作文 关于写家乡的作文 关于毛绒玩具的作文 迷人的张家界作文 小鸭子的作文300字 作文我的姥爷 关于开学感受的作文 公园一景作文 自己设置一个节日作文 善意作文开头 班里的趣事作文500字 以考试为主题的作文 劳动最快乐作文800字 各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面对挫折作文600字 濮水小镇作文 高考作文读后感 军训心得体会600字作文 听那动听的声音作文800字 民宿作文 孤独的老人作文 协作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