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小学生作文 > 800字作文

中国的汉字趣味的汉字_描写汉字的作文800字

2020-04-22 12:54:09
相关推荐

中国的汉字变化多端,当汉字变成楷书时,就会让人感觉铿锵有力;当汉字变成行书时,就会让人感觉行云流水;当汉字变成隶书时,就会让人感觉古朴优雅……

中国的汉字不仅变化无穷,还很有趣味,比如说——同音字。同音字就是现代汉语里语音相同,但字形、意义不同的字。我找了几个这样的字——“江、姜、浆、僵、疆”等。这样的字就是同音字。汉字中的同音字很多,因为同音字的存在,给学习和使用汉字带来了困难,所以要学会分辨同音字。

首先,对同音字,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来判定它们所表示的意义。比如说“驱车”、“身躯”、“崎岖”,应该要立刻想到它们是“驱”、“躯”、“岖”这三个字。因为以前的古人是用马拉车,所以是与马有关的“驱车”;而形容山路不平的,必须选择与山有关的“崎岖”;那么与身体有关的,只能用“身躯”。这几个字的意思都让偏旁标识得清清楚楚,其实辨别起来并不难。

其次,对于常用的同音字,要随时留意它们经常和什么字在一起搭配使用,表示什么意思。经常有同学把“部署”写成“布署”,把“布置”写成“部置”,把“刻苦”写成“克苦”,把“克服”写成“刻服”……这主要是由于没有注意每个字的搭配习惯。其实像这样的同音字,有时从意义上分辨起来比较困难,但只要随时注意到它们的搭配习惯,就能不犯上面的错了!如果能做得更好,就能运用自如喽!

随着时间的推移,聪明的中国人又用汉字造了许多新词汇,例如“博客”。“博客”一词源于英文单词Blog。Blog其实是Weblog,也就是Web和log的组合。Web指互联网,而log的原意指“航海日志”,后来指任何类型的流水记录。合在一起,简称“网络日志”。而“博客”一词最早是在2002年8月8日由著名的网络评论家王俊秀和方兴东共同提出来的。可见中国人的智慧是无穷的呀!

虽然我们新造了一些实用的词汇,但有一个渠道却渐渐把我们的汉字引向不好的一方面。由于现在网络发达了,网友们就发明了“网语”,什么“杯具”(悲剧)呀,“童鞋”(同学)呀,“口耐”(可爱)呀……这些词语改变了字形,却不改变意思、读音,改写了汉字的历史,虽然有趣,可让人高兴,却没有内涵。

我们要更多地发扬、使用汉字,不能让汉字变得没有了内涵!这就是中国的汉字,趣味的汉字!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显示评论内容(2) 收起评论内容
  1. 2021-11-30 10:28如空[黑龙江省网友]IP:1729397645
    汉字的美丽和神奇在这篇作文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让人不由得对汉字产生了更深的兴趣,希望能够多读一些这样有趣的作品来增进对汉字的理解。
    顶0踩0
  2. 2020-11-01 00:43Jake[安徽省网友]IP:3409455178
    这篇作文真是让人眼前一亮,汉字的趣味层面被很好地展现出来了,让人更深入地了解了汉字的魅力。
    顶0踩0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学校大扫除作文450字 初中作文母亲600字 社会见闻作文800字 游踪的作文 秋天梧桐树作文 被温暖照亮作文 我的画像作文 作文包饺子400字 父亲作文200字 象鼻山的作文 我为何读书作文 我喜欢玩的游戏作文 我的母亲作文400 我的小花园作文 那时花开作文800字 难忘的作文800字 八年级英语最高级作文 我最敬佩的人妈妈作文 语文作文万能素材开头 就是那作文 难忘的运动会作文600字 六年级作文ppt 这一路风光正好作文600字 军训总结作文 公园游记作文400字 种花英语作文 愉快的国庆节作文600字 花果山作文 游西湖作文350字 高考必背英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