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论文中心 > 医学论文 > 公共卫生论文

关于医药卫生的论文:探析玉女煎对实验性兔牙周炎模型的治疗作用

2019-12-11 14:28:29
相关推荐

牙周病是病因较复杂的口腔常见病之一,是引起口腔牙齿缺失的最常见原因。研究表明,牙周炎是由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牙周组织慢性破坏性疾病。从局部来看,细菌及菌斑是引起牙周病的始动因子;同时全身因素如内分泌失调、免疫缺陷或者功能改变等又可降低宿主的防御和修复能力,从而促进牙周病的发生或发展[12]。目前临床上对牙周病治疗主要以局部为主,对全身机体状态的调整考虑较少,难以获得满意的临床疗效。本研究根据中医“肾主齿”、“肾虚齿豁”的基本理论,在对实验性兔牙周炎模型行局部治疗的基础上,观察具有补肾清热功效的玉女煎在牙周病治疗中的作用。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动物选取实验用健康新西兰兔28只,体质量20~30 kg,均为雄兔。由广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0031485)。

12药物与试剂玉女煎组成药物均购自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房,按原方配伍比例煎煮,浓缩;派丽奥牙科用软膏由日本新时代株式会社生产(批号:0703041)。

13主要仪器直径02 mm口腔正畸用结扎细钢丝(中国杭州);牙周探针(中国上海);光学显微镜(德国ZEISS公司)。

14家兔牙周炎模型复制[3]将新西兰兔腹腔注射氯胺酮以全身麻醉,以口腔正畸用结扎钢丝(直径02 mm)以及棉线结扎双侧第一磨牙,尽可能避免结扎后滑脱。结扎后定期复查,每周2~3次,对出现结扎钢丝脱落者重新结扎。每天配合糖水喂养。2周后随机处死4只,通过组织学检查验证牙周炎模型是否成功。

15分组与给药将24只牙周炎模型兔随机分为4组。模型对照组、玉女煎组(中药组,剂量为23 g·kg-1·d-1)、局部用药组以及中药与局部用药合用组(合用组)。局部用药组与合用组采用派丽奥牙科软膏局部给药,每次每牙50 mg局部牙周注射用药处理,中药组与合用组每天均按设计剂量以玉女煎汤药灌胃3次,另外2组每天以等容积生理盐水灌胃3次,分别给药6周,给药量依据人和动物间按体表面积折算的等效剂量比率表,实验各组均在用药后每周对其进行临床牙周指标检测。

16牙周指标检测临床上牙龈探诊出血(BOP)(探诊压力02 N时探诊出血记为阳性,组内计分1分,无出血为0分)与牙周探诊深度(PPD)是反映牙周组织是否存在炎症的重要检测指标[4[文章来源于 www.qwen.cn]5]。治疗后每周检测1次各组的BOP及PPD。

17组织病理学检查两个月后耳缘静脉注射空气处死动物,取下颌骨,用体积分数10%的甲醛固定48 h以上,100 mg/L乙二胺四乙酸( EDTA)4℃脱钙,石蜡包埋,切片,苏木素—伊红(HE)染色,光学显微镜下观察牙周组织炎症反应及牙槽骨吸收与恢复情况。

18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 130 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数据的处理。

2结果

21各组牙周指标的检测结果不同治疗时间点各组BOP比较见表1,合用组BOP出现了较明显的下降。不同治疗时间点PPD比较见表2,各给药组PPD随治疗时间的延长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下降,合用组下降最显著,给药4周后,各治疗组PPD值与模型组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P <005)。表1不同治疗时间点各组BOP比较表2不同治疗时间点各组PPD比较

22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模型对照组标本中炎症细胞大量聚集,血管明显扩张、出血;牙体牙周组织中存在明显的骨吸收陷窝,陷窝内可见活性破骨细胞;牙槽骨吸收严重,较深的牙周袋依旧存在(图1-a)。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中药组与局部用药组可减少炎症细胞数(图1-b,c)。合用组炎症细胞浸润明显减少,骨吸收陷窝及活性破骨细胞数明显少于模型对照组,牙槽骨丧失较少,并有所恢复(图1-d)。

3讨论

牙周炎是由局部因素和全身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牙周组织慢性破坏性疾病,目前的临床治疗只能防止病程的演进,减缓牙槽骨的吸收速度。而我们采用局部用药结合中药治疗,不仅能阻止病程的进展,还可促进牙槽骨的再生,恢复和保持患者的咀嚼功能。

中西医对牙周病的认识和治疗有着相似与不同的地方。西医认为牙周病是菌斑微生物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菌斑微生物是引发牙周病的始动因子。因此针对牙周病除了去除局部刺激因素外,主要是运用抗菌药物,对抗牙周细菌的炎性破坏作用。中医学认为牙周病的发病既有六淫之邪及不良饮食习惯等外因,又有脾、胃、肾脏腑功能失调,特别是肾气虚衰等内因,更强调以整体的观点看待和认识牙周病[56]。此外,牙周病的牙龈出血主要是水亏火盛,少阴不足,阳明有余所致。《血证论·齿衄》说:“牙床尤为胃经脉络所绕,故凡衄血,皆是胃火上炎,血随火动,治法以清理胃火为主”,所以在治疗上多采用补肾、清热之法。

本研究采用玉女煎为主方同时结合局部运用缓释药派丽奥,观察中药结合局部用药对牙周炎的治疗作用。玉女煎方出《景岳全书》,由石膏、熟地、麦冬、知母、牛膝等组成,具有滋肾阴与清胃火并用的功效。方中石膏辛甘大寒,清“阳明有余”之热;熟地甘而微温,补“少阴不足”之阴;知母清热,麦冬养阴,牛膝益肝肾且引火下行。诸药合用,共奏清胃滋肾之功[78]。本研究局部治疗着重于消除致病因素,全身药物治疗则着重于调节机体反应,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增加疗效并减少西药不良反应。本实验结果表明,局部用药组以及中药组较模型对照组PPD有明显的改善;合用组牙周病变也有明显改善,BOP及PPD均显著下降,组织病理学检查表明合用组牙周袋内炎症细胞浸润最少,骨吸收陷窝及活性破骨细胞数少于其他各组,可发现牙槽骨再生现象。说明玉女煎合并局部用药对牙周炎具有一定治疗作用。

【参考文献】

[1]Morishita M, Miyagi M, Iwamoto Y Effect of sex hormones on production of interleukin 1 by human peripheral monocytes[J]. J Periodontol, 1999, 70( 7) : 757.

[2]Johnson R B, Gilbert J A, Cooper R C, et al Alveolar bone loss one year following ovariectomy in sheep[J]. J Periodontol, 1997, 68( 9) : 864.

[3]吴世莲,刘丽牙周炎动物模型的研究概况[J].口腔医学,2006,26(5): 385

[4]王庆, 李耀华, 陈敏莲,等.牙龈探诊出血与探诊压力相关性的评价[J]. 口腔医学, 1999,19(1):23.

[5]罗礼君,束蓉 牙周病的中医药治疗概况和展望[J]. 牙体牙髓牙周病学杂志,2003,13(9):534.

[6]陶伟 中药与甲硝唑治疗牙周炎的对比研究[J].天津中医,2000,17(6):15.

[7]马云虎,秦彪 中药玉女煎治疗急性牙周炎的疗效分析[J].口腔医学,2001,21(2):87.

[8]李志庸 张景岳医学全书[M]. 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9:1232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作文我学会了画画 妈妈你让我感动作文 作文吧下载 给父母一封信300字作文 怎样学好写作文 我的班集体作文 这就是我作文300 班级风波作文 450字写人的作文 关于写家乡的作文 关于毛绒玩具的作文 迷人的张家界作文 小鸭子的作文300字 作文我的姥爷 关于开学感受的作文 公园一景作文 自己设置一个节日作文 善意作文开头 班里的趣事作文500字 以考试为主题的作文 劳动最快乐作文800字 各省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面对挫折作文600字 濮水小镇作文 高考作文读后感 军训心得体会600字作文 听那动听的声音作文800字 民宿作文 孤独的老人作文 协作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