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论文中心 > 医学论文 > 公共卫生论文

关于医药卫生的论文:研究白芷提取工艺

2017-05-13 02:40:43
相关推荐

白芷为伞形科植物白芷Angelica dahurica(Fisch.ex Hoffm.)Benth.et Hook.f.或杭白芷Angelica dahurica (Fisch.ex Hoffm)Benth.et Hook.f.var.formosana(Boiss.)Shan et Yuan的干燥根,具有散风除湿、通窍止痛、消肿排脓的功效,主要用于感冒头痛、眉棱骨痛、鼻塞、鼻渊、牙痛、白带异常、疮疡肿痛[1]。现代研究证明,其镇痛有效成分主要为香豆素类物质:如欧前胡素、异欧前胡素等。据此,在实验中采用L9(34)正交设计实验,选择影响白芷乙醇提取工艺的4个重要因素,即乙醇浓度、提取时间、提取次数、乙醇用量,每个因素设3个水平,以水浸出物量(干膏率)、白芷香豆素含量为指标进行正交实验,并根据实际情况并参照常用比例将水浸出物量(干膏率)、白芷香豆素含量的权重系数分别定为0.3,0.7,从而筛选白芷乙醇提取最佳工艺。现报道如下。

1 仪器与材料

1.1 仪器

UV-VIS8500分光光度计;电子天平BP121S;欧前胡素对照品(供含量测定用,批号为110826-200511,由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1.2 药材

本实验所用白芷药材购于四川省中药材公司,经成都中医药大学中药鉴定教研室鉴定为伞形科植物白芷Angelica dahurica (Fisch.ex Hoffm.)Benth.et Hook.f.的干燥根。

2 方法与结果

2.1 粉碎度的考察

2.1.1 样品溶液的制备取白芷适量,粉碎,分别称取过10目,20目,30目的样品各20 g,分别加入8倍量75%乙醇,提取3次,3 h/次,药液滤过,分别定至500 ml,备用。

2.1.2 白芷总香豆素含量测定照紫外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IV A)测定。

精密量取欧前胡素对照品溶液(0.0522 mg/ml)1.0,1.5,2.0,2.5,3.0 ml,分别置于10 ml量瓶中,用甲醇定容至刻度,以甲醇作为空白液。于300 nm处测定A值,以浓度(C)对吸收度(A)回归。得回归方程:A=47.395 3C+0.016 59(r=0.999 9)。精密量取上述备用液各0.8 ml于100 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作为供试品液,测定计算即得[2]。

2.1.3 实验结果见表1。[文章来源于 www.qwen.cn]

2.2 乙醇提取工艺研究[3~6]

2.2.1 样品溶液的制备取白芷,粉碎,过20目筛,按所选因素及水平(见表2),采用L9(34)正交表设计实验(见表3)进行白芷提取,得9号样品溶液,备用。表1 粉碎度考察实验结果(略)

2.2.2 水浸出物量(干膏率)的测定精密吸取上述备用液30 ml,分别置于已干燥至恒重的蒸发皿中,水浴蒸干,置烘箱中干燥3 h(105℃),取出,置于干燥器中放置30 min,称重,计算干膏收得率。

2.3 白芷总香豆素含量测定照紫外分光光度法(《中国药典》2005年版Ⅰ部附录IV A)测定精密量取备用液0.8~1.6 ml于100 ml量瓶中,用甲醇稀释至刻度,作为供试品液,测定,代入上述回归方程,计算,即得。

2.4 实验结果采用中国医统软件包(PEMS)进行处理分析,结果见表2~4。表2 因素水平(略)表3 正交实验设计及结果(略)

3 结论

从以上粉碎度考察实验结果可以看出,采用过20目筛的白芷粗粉进行提取,提取效果较好;从正交实验方差分析结果可以看出,B因素有显著的影响,影响因素B>C>A>D;且B3,C3,A2,D1为最佳,故白芷乙醇提取最佳工艺为:加8倍量75%乙醇,提取3次,3 h/次。表4 方差分析(略)

4 讨论

在粉碎度考察实验中,发现粉碎度过细,提取率反而下降,故白芷提取过程中不宜粉碎过细,避免提取过程中产生糊化现象,影响提取效果。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Ⅰ部[S].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69.

[2]马逾英,钟世红,贾敏如,等.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川白芷中总香豆素类成分的含量[J].华西药学杂志,2005,20(2):159.

[3]陈贤春,王玉蓉,路世鹏.白芷提取工艺的研究[J].中成药,2005,27(2):145.

[4]梁明金,杨广德,贺浪冲.白芷中欧前胡素的提取方法研究[J].中成药,2000,22(12):829.

[5]王 希,陈秀芳.正交试验法优选白芷的提取工艺[J].中药材,2001,24(8):591.

[6]贾 英,孙振蛟,包文芳.正交设计法优选白芷的提取工艺[J].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5,22(3):217.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五年级写人的优秀作文 人无信而不立作文 踢蛋蛋作文 我的暑假生活作文50字 关爱地球的作文 冬天雪景作文 唠叨的作文 你是我最好的遇见作文 童话三百字作文 平凡的风景作文 蚂蚁搬家作文500字 吸管穿土豆作文 这样的我作文开头 幸福的味道作文300字 一路有你作文写母亲 描写秋天的作文400 保护地球作文英语 小学考试作文 桂花作文100字 冬天里的故事作文 爱动脑筋的我作文 幸福时刻作文400字 假如没有摩擦力作文 教师节的作文200字 下雪了作文400字左右 儿童节的英语作文 敬老院献爱心作文 赞颂清洁工的作文 作文感恩母亲 写一个场景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