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论文中心 > 医学论文 > 公共卫生论文

关于医药卫生的论文:研究天花粉在暑温病论治中的应用

2019-12-11 14:28:29
相关推荐

暑温一病,进展迅猛,初起即可见壮热、烦渴、汗多、脉洪大等阳明气分实热证,继则化火、生痰、闭窍、动风之变,最后多见证为津伤气亏之征.故可将本病分为三期论治:初期(多为卫气同病),中期(多为气营两燔,可见邪毒化火入里,出现营血两燔),后期(多为恢复期)[1]。天花粉味甘微苦性微寒[2],具有清热生津之功,能散卫气之暑邪,可清营血之暑热,亦可养暑伤之阴,在暑温病分期治疗中有其独特的作用。

初期,证侯表现为壮热多汗、口渴心烦、背微恶寒、苔黄燥、脉洪数,此为暑温初起,暑热之邪侵犯卫气,邪正剧烈交争之候。病机归纳为暑入阳明,热盛烁津。邪热炽盛,气分里热蒸腾于外,则热势壮盛;暑邪内扰于心则心烦;热迫津外泄则汗多;邪热伤津则口渴苔燥;若汗泄过多,津气耗伤,腠理疏松则背微恶寒。治当清暑泄热,生津止渴,方用天花粉加白虎汤:天花粉30g、生石膏40g、知母20g、生甘草10g、粳米20g、竹叶10g,暑犯卫气,热盛于内而蒸腾于外,内外俱热,煎烁津夜,速投天花粉清热生津,津液生,则烦渴自止,并配竹叶,取其轻清宣透之功,共散随热之风,透风于热外,热势即衰,则解津液受煎之急,再辅以白虎汤增强泄热之力,共祛卫气之暑。由于暑易伤津,即使无明显津亏表现,天花粉也宜早用、重用,应遵张仲景“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之治未病思想,以防津亏欲脱。曾治李某,男,46岁,2005年7月6日以发热2+天就诊,伴口渴、多汗、头胀痛,舌红苔黄腻,脉洪大。体温39.5℃,神清,双肺呼吸音粗糙,未闻及干、湿[文章来源于 www.qwen.cn]鸣音。余(-)。诊断为暑温(暑入阳明),西医诊断为流行性感冒,给予头孢塞 钠2.0 0.9%NS100ml iv滴注 1日2次 清开灵40ml 5%GNS250ml iv滴注1日1次柴胡针4ml im1日1次。7月7日查患者,上述症状未减轻,体温39.3℃,遂改投天花粉加白虎汤:天花粉30g、 生石膏40g、知母20g、粳米20g、生甘草10g、竹叶10g、佩兰15g、菊花15g。7月8日查患者,诸症明显减轻,体温37.3℃,继用天花粉加玉女煎2剂连服2日,病情痊愈。讨论:该患者为暑温初期,热势较盛,虽给予柴胡、清开灵等退热之剂,然热不退,究其原因,清热未生津也,使用天花粉生津退热治疗该患暑温,津液一生,热势自衰,焉有不退烧之理?正如王冰所言“壮水之主以制阳光”。

中期,证侯表现为身热心烦、咯痰黄稠、谵语神昏、口渴自汗、小便短赤、苔黄干燥、脉无力,此为暑热未去而津气已伤之侯。暑热内蒸,故身热心烦;热炼津为痰,故咯痰黄稠;痰蒙清窍则神昏,热扰心神则谵语;暑热伤津则口渴、小便短赤、苔黄干燥;热盛迫津外泄则自汗;汗出过多,伤津耗气,故脉无力。治当清热涤暑,益气生津。方用天花粉加王氏清暑益气汤:天花粉40g、西洋参5g、麦冬30g、石斛30g、黄连10g、竹叶10g、荷梗20g、生甘草10g、粳米20g。暑入心营,伤津扰神,灼津成痰.运用天花粉清热生津,润燥化痰,可使入营之暑热从气分而解,即入营犹可透热转气;可使干燥之稠痰润化而出,即有增液行舟之意。同时配伍西洋参、麦冬、甘草、粳米之属,共奏益气生津之效。津气生,则口渴止;并黄连、竹叶、知母、荷梗之列,以增清解暑热之力,自当身热退净;无热灼津,痰源自断;无热扰心神,则心烦谵语等证亦解.即便并见身重、胸闷、苔黄腻等夹湿之证,也可重用天花粉,因本品具有滋阴生津而不碍湿之妙。曾治患儿王某,男,7岁,2004年6月23日以高热1+天就诊,伴口渴、头痛,哭闹,咯痰稠黄,唇燥,舌深红,苔黄干,脉细数。体温39.8℃,两面红赤,扁桃不肿大,双肺呼吸音粗糙,可闻散在干鸣音。余(一)。诊断为暑温(暑入气营),速投天花粉加王氏清暑益气汤:天花粉12、竹叶5g、西洋参5g、麦冬10g、知母10g、荷叶10g、粳米10g、黄连3g、石斛10g、瓜蒌仁10g,1日1剂,6月24日,查见患儿,诸症悉减,体温36.8℃,续服2剂,病情痊愈。讨论:该患儿为暑温中期,暑热炽盛,气营两燔,给其加入天花粉,清泄气营,自当热退病愈。

后期,证候表现为身热自汗、心烦口渴、胸闷气短、舌红少苔、脉虚细,此为暑温后期,余热未清,气津两伤。余热内扰则心烦胸闷;口渴、舌红少苔、脉虚细乃为阴津不足之兆,治当清泄余热,养阴生津。方用天花粉加竹叶石膏汤:天花粉20g、白人参20g、竹叶10g、石膏40g、麦冬20g、粳米20g、生甘草10g。暑温此期,暑邪虽退,但阴伤严重,应以养阴为要,叶天士有云“养阴不在血,而在津与汗”,故投天花粉养阴生津,配以白人参、麦冬、粳米益气生津,佐以竹叶、石膏清热除烦,热退汗止。曾治患者张某,女,39岁,2006年7月3日以反复发热5+天初诊,伴少气乏力,口渴,舌红少苔,脉虚细,体温37.8℃,余(一)。就诊前曾因高热多汗,在我院以暑温住院治疗4天,目前仍觉不时发热,口渴心烦,诊断为暑温 (暑温后期,余热留恋,津气未复)。给予天花粉加竹叶石膏汤:天花粉20g、白人参20g、竹叶10g、石膏40g、麦冬20g、粳米20g、 生甘草10g。7月5日,患者复诊,诸症消失,续守上方,7月7日,访视病员, 其已痊愈。讨论:该患系暑温恢复期,余热未清,津气未复,加入天花粉清热生津,因是康复。

体会:暑温之病以热盛津亏贯穿全程,不论何阶段均可用天花粉清热生津,只是中期用量略大于早、后期。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本品水煎液对溶血性链球菌、肺炎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体外实验表明,天花粉蛋白可抑制乙型脑炎、麻疹等多种病毒在感染的免疫细胞内复制。

值得注意的是:对孕妇禁用本品,以防堕胎;对脾胃素虚之人,慎用本品,以防伤中阳,致脾胃更虚。

参 考 文 献

[1] 杨进主编,《温病学》,第1版,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4.9:183—198.

[2] 张廷模主编,《临床中药学》,第1版,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4.8:158—159.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在拒绝中成长作文 成长作文初中 父母之爱的作文300字 丰收作文300字 家庭教育的作文800字 责任作文开头结尾 防疫作文高中 西游记的故事作文 关于未来规划的作文 水污染的作文 冬天家乡的风景作文 影响你的人作文 关于做作业的作文 作文重要性 西红柿炒鸡蛋作文600字 我的偶像霍金作文 山水游记作文高中 酒作文600字 看图写作文300字 描写地球的作文 广场舞扰民作文 二年级作文有趣的小动物 我身边熟悉的人作文 叙事作文650 赞美祖国作文400字 新奥赛作文 写花的作文200字 蚂蚁大战作文 爱的故事作文250字 狗作文五年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