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学反思 > 美术教学反思

美术反思型的实践者──对教师角色转变的思考

2019-12-19 06:15:01
相关推荐

近年来,少儿美术教育在总结传统教育经验,吸收国外先进教育经验的基础上,正蓬勃发展,人们对美术教育寄予更大的期望。教育要发展,教育质量要提高,关键在于教师,这已成为共识,教师成为一种专业化的职业已被人们所重视。美术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涵盖了政治经济、伦理文化、社会等领域,时代已赋予美术教师的角色以全新的内涵,美术教师应是一个“反思型的实践者”。

一、美术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和管理者

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发现,美术教学正向着“面向全体学生,发挥主体参与热忱,优化学生个性,培养创新精神”方面发展。美术教师已抛弃了培养少数画家为目的的旧思想,正积极创造条件广泛开展吸引学生主动地、自觉地参与美术活动,从中来提高他们观察、记忆、分析、想象和创造的能力,开发智力,激发潜能。

教育的发展使我们认识到,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不应充当一个“独唱” 的主角,而是教学活动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学生学习的辅导者和促进者。教师的主要任务就是激励学生对事物探究的热情。在探究的过程中,教师的任务是鼓励小组成员创造性地活动,以朋友和知音的身份帮助学生克服种种困难,使学生获得成功。对学生来说,在探究路途中随时会产生发展中的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并不是以知识的传授或简单的说教所能解决的。在艺术实践中,技能上的运用既有知识和经验的,又有身心发展中的个性问题。教师通过与学生交谈和悉心观察,找出表面现象下的深层的原因。假如一个粗犷有余、细腻不够的学生,若被判为是“态度” 或“技能” 上的问题可以说是不负责任的评价。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尽可能通过观察、体会,将自己置于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就会理解学生的行为,就会将学生的个性变成一种闪光点。学生就会从自卑变为自信;从戒备变为包容;从攻击变为友善;从骄傲变为谦虚。这样的角色并不是一个在学科领域里知识和技能的专家所能担当的,教师把学生推到前台唱主角时,他扮演着幕后组织者和管理者的角色。教学活动既需要精心策划,又要在具体的活动中善于管理和组织,以良好的心态,处理教学中产生的各种事件。

二、美术教师是发展和丰富教育理论的实践者

从素质教育的角度看,美术教育对学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这一理念已逐渐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但从学校和社会地位上看,作为“小三门” 的美术课不被看重的现象依然存在。少儿美术教育在缺少外在动力的支持下,一部分教师产生了不良的情绪,把工作视为“饭碗”,缺乏工作热情,对教学缺乏自主性,缺乏反思和探索的动机与投人感,“等、*、要”的思想根深蒂固。要改变这种现状,必须清楚教师的工作是一种不断改进,不断探索的创造性工作,需要在教学实践中,将新的教育教学的研究成果通过应用、检验、发展,逐渐消化为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作为一名合格的美术教师,不但应有较高的业务知识,还必须要有自己的美术教育理念、思想、智慧、个性和勇敢前行的精神,要改变落后的美术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做发展和丰富教育理论的实践者。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有趣的事的作文 我是初中生的作文 以珍惜为题的作文600字 描写草的作文400字 写昆明的作文 秋游公园作文 从生活中学会坚强作文 向同学学习作文 屈原作文素材 玩电子游戏的好处作文 亲情中考满分作文 高中万能作文开头 有关传承的作文 游上海城隍庙作文 考试准备作文 关于自我保护的作文400字 我的爱好是舞蹈作文 在突破中前行作文800字 作文题目做手工 我永远忘不了那句话作文 吹泡泡小作文 上课走神的作文 我最喜爱的小动物作文400字 高中作文优美语段 平凡的日子也精彩作文600字 你在我心里作文 同学对我的帮助作文 人生的道路作文800字 二年级可爱的小狗作文 心理健康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