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学反思 > 美术教学反思

美术《色彩的调和》教后反思

2019-12-19 06:15:01
相关推荐

在这一节课的教学中,总体感觉比较顺畅。从最开始的初步感受,到了解定义,到分析方法,到自主研究,再到最后的练习,难度逐步加深,学生不仅知道了书中的方法,还发现了学生作业中的其他画法。在这一节课中强调了学生的自学自主研究,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引导的作用。特别是在发现学生对于分析用色方法上有困难,及时调整教学策略,给学生详细的指导:《鸡冠花》这幅画中花是什么色?叶是什么色?这两个颜色是什么关系?绿色是翠绿色吗?它里面混入了什么颜色?红色呢?……以这样的问题引导学生发现新的方法并了解分析的具体步骤。当分析《睡莲》时,我明显感觉轻松了:这幅画用了颜色?它们之间是什么关系?学生很快答出了用了蓝色和绿色,它们的色彩很接近。我再把学生的话进行提升:它们是邻近色。学生了解了分析方法之后,我就放手让他们研究。

但是,在这节课中也有小小的遗憾:在导入时,如果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再强调一下色彩的强烈对比给人的感觉,使学生明白:不同的搭配给人不同的感觉,并无好坏之分,只有用得是否恰当。卧室要给人安静的感觉,即使是儿童卧室,色彩对比也不能太刺激,以免给人无法安定的烦躁感。

另外,在讲评时,由于时间不足,所以有些着急,是由教师点评的。实际上,很多内容学生已经说出来了。比如:任青组介绍说,本组所用的方法是“同一色加不等量白色”,这时学生中有反对的声音,应该让学生说出反对的理由:这是“主色与装饰色”的方法,因为使用了蓝色与黄色,黄色面积小,是装饰色。这时,我再问一问:怎么改就变成了“同一色加不等量白色”?(变黄色为白色)效果可会更好。

教学反思《《色彩的调和》教后反思》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的老同学作文 我们的家乡更美了作文 英语关于文化的作文 作文集模板 社会生活作文素材 摸爬叉作文 我们班的淘气包作文 我的愿望作文400字5篇 我的新学校作文开头 六一节的作文200字 防溺水优秀作文 暑假作文200字 感谢什么作文400字 小学二年级作文辅导 法语四级作文 以慈善为主题的作文 我的闺蜜作文400字 我为什么要努力作文 放下的作文素材 庆祖国70华诞作文 忍让作文600字 烟花作文200字 广州一日游英语作文 事的作文200字 关于动作的作文200字 用现在进行时写作文 原来是他作文 美丽的西山作文400字 韵律操比赛作文 网络利弊英语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