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议论文

从世界中长出根作文800字

2019-12-21 01:30:01
相关推荐

“人不是单纯的知的主体,也不仅仅是从世界外部考察的飞翔着的天使。因为他自身就是这个世界之中所长出的根。”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堪可接受的定位。既不再匍匐于泥土,也非毫无着落。

任何极端化的情况往往不太美妙。仅把自己当作可知晓一切而不能被其他一切知晓的主体,在具体的生活中围绕着个人意志的轴心抗争、受难直至死去,这过程既偏执又从无圆满。或者反过来,站在极骄傲极荒凉的边境俯视众生,以考察的态度对世事下个评判甚至不屑评判。这两种生活方式都令我失望。

我喜欢折中的说法。由于拥有理性及独立意志,人得以和其他生物泾渭分明地划分出来,而对世俗生活的参与及有根源被孕育的事实又使人免于真正致命的孤独。最后一句话的表达,更亲切地把人放在一个受到照顾和保护的状态下,加深了人对世界的认同感和感恩之心。

总有天赋卓绝的演员在任何小小的一方舞台上竭力展现精湛演技,也不乏思维缜密的哲人试图掌握世界构成和运转的规则,每一类人都有其可爱之处。无论他们的具体行为如何,都与世界不断发生着兴味盎然的关系。笼统地说,是一种互相好奇窥探而投影于对方的关系。而正是这关系支撑着他们的行为。

就算偶尔看起来生活像是恶性循环,世界和个体像在彼此伤害,但亦不可能脱离这根基。世界始终作为人存在的背景和载体,表面封闭实则有巨大空间。好比画布与画的互相凸显而不是互相矛盾。

然而,正如在作画时并非沿着画布的边框勾出雷同的长方形,人也不可能完全与世界步调一致。细微的改变能够累积成巨大的革命,独立精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所有个体大多数时候都有能力把意志作用于自身,其实这也就等同于作用于世界的一个小部分,好时机的推波助澜便能扩大其效果。所以,忽略画布的质地,画出自己的图案,即不局限于具体生活,发散至抽象精神世界进行探索,是人对世界给予的超越一般狭隘想象的生活空间的最好回报。

我想,人可能是贴着世界低飞的风筝,凭智慧自由裁定着紧密或疏离的距离。人不但从世界的土壤中长出了根,还要向着自己的天空开花。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坚持成功的作文 三年级下册语文作文100字 高考诗歌作文 梅花怎么写作文 我想当一名消防员作文 我多想作文 刷新自我的作文 一本书的故事作文 遨游书海作文 长大后我就成为你作文600字 我的妈妈作文250字三年级 人云亦云作文 我爱我家作文450字 叙事抒情作文800字 摔跤吧爸爸作文 关于宽恕的作文 乡村秋色作文 美丽的丰县作文 作文 中秋 关于军训体会的作文 作文我的爷爷300字 关于坚守的作文 水仙花的作文300字 春天作文250 关于企业家的英语作文 周末作文写什么 曾经努力奋斗的事作文 有关关爱的作文 仿写安塞腰鼓的作文 可以套用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