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二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二第二单元作文:学习描写

高中语文必修二第二单元作文:感受乡村

2019-12-26 18:00:01
相关推荐

在这里,迎接清晨的,是一声清脆的鸡鸣,而不是恣睢的车鸣。

在这里,迎接清晨的,是农家细瘦的炊烟,而不是工厂浓抹的黑烟。

在这里,迎接清晨的,是谈笑碎语的纯朴农民,而不是面无表情的往来过客。

清晨,篱笆上一声鸡叫,唤来的“扶桑日”普照着大地,也映红着直上云霄的一缕炊烟。田间、路上、往来谈笑的农民扛着农具,允吸着晨露的清新,在布满汗水的大地上绽放着笑脸。他们的行为,是可贵的;他们的心也是可贵的,他们用心,用手种出来的作物,也是可贵的,那新绿,是天地间难得的生命之色,活力之色。上天呵护着它们,用风为它们送去祝福。我看见,远方在雾霭中时隐时现的炊烟,抱着琵琶遮着半边脸,一边咧着嘴,一边悠悠地摇摆上升,伸入云端,是想在天宫奏响一曲,叫醒睡眼惺忪的天上人?

树梢的一群鸟儿,千百年来早已适应了这里宁静恬淡的生活,它们毫无霸气地飞翔。好奇地俯瞰着雾下的一切,广阔无边的绿色中点缀着灰色的房屋,如棋星罗布般地零碎在天际,一直漫延到看不到、想不到的远方。

正午的太阳还不算毒辣,只能偶尔听见一两只蝉催促着初夏。而池塘里却已有了荷的影子,它们有的伸出水面,含苞欲放;有的躲藏在荷叶间;有的索性绽放了幼嫩的花瓣。河里,水静静地流淌侵入田间土壤的每一寸,水藻如柔波,沉睡在浅滩岸边,抚摸着每一汪流经的水波,告诉它们,怎样去灌溉,怎样去成材。松软的泥路旁站着一排排尽忠尽职的梧桐,偶尔会有一辆轻快的自行车,伴随着清脆的铃铛穿行而过,给风留下无尽的遐想。这来去匆匆的身影,便是乡村务农生活的真实写照。

夕阳映照又一次冉冉升起的炊烟,像仙人用独特的彩笔在富有中国山水意境的黑白炊烟上抹上莫名的紫色,给红晕的天空染上了如痴如醉的美丽霞光。在这里,长空万里,天空是洗净的蓝布,连白云都没来得及绣上,不饰雕琢的蓝天牵着天的另一头,同紫红的霞光相映成趣。

“晓月应知夜色好,不去天地与星辰。”这个夜晚,是月的夜晚。这月,登过“西楼”,同李煜一起目睹着寂寞的梧桐深院牢牢地锁住了清秋之季;这月,照过驿馆冰冷的地板,照醒过李白,这是寒气逼人的霜?不,这是一颗心思念着故乡;这月,照过客船。“烟笼寒水月笼纱”,在杜牧眼中,这笼的不是沙,笼的是那“商女”口中不情愿地吟出的凄凉《后庭花》。如今,这月却悬在宁静乡村的夜色之上,如繁星分享着天地的静谧。

夜,在乡村暗流涌动,虫唱着乡曲小调,似乎说着梦话。田间,有的种子正悄悄发芽,路边的小树正悄悄长大,门前的葡萄架下,一只猫摸索着夜色悄悄前行。

当这一切都静下来,当这一切都尘埃落定,我才不舍地离开这里。远处,是一处没有夜的地方——城市。霓虹正在远处招摇,挑战着残月,那一处灯红酒绿,让我沉重、

乡村,这承载了太多幸福、安宁、和谐的天堂。

我静静地走在通往城镇的路上,望瞭望身后熟睡的乡村,心中,乃是思考,思考,再思考……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温暖就是那么简单作文600字 初中作文我的新同学 写过春节的作文200字 放学之后作文 二年级介绍自己的作文 福尔摩斯作文 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作文 my trip英语作文80字 2014安徽高考语文作文 扫墓的作文 走丢的作文 体育课的作文 奶奶的味道作文 作文奇妙的梦 三年级作文新学期的打算 老师的礼物作文 湖边风景作文 蒲公英的作文300字 初心依然作文500字 父亲的温度作文 城市文化作文 小学四年级作文教案 七年级写人写事作文 自作自受作文 chatgpt高考作文 亲情无价作文 三年级数学作文 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作文 关于责任的作文素材 鸢尾花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