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三作文 > 高中语文必修三第二单元作文:学习选择和使用论据

理性放生 方为善举_优秀议论文1000字

2020-01-02 10:00:01
相关推荐

卓玛姑娘花费巨资,买下6000多只羊放生到草原的消息引发网民热议。在我看来,卓玛的姑娘的做法虽出善心,但并非善举,不值得点赞。

不可否认,卓玛是一个善良的姑娘,她花费巨资解救下这些动物,让它们重返自然,免遭屠戮,这种行为体现了她的爱心,是对生命的尊重,也唤醒了人们保护动物的恻隐之心,有值得我们称道肯定的地方。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这种品质确实难能可贵。

但是,我们光有善心还不够,还要有正确的善举,否则初衷虽好,一旦方法不当就可能好心办坏事。对于卓玛姑娘的做法,我觉得首先会影响到当地的生态环境。因为这6000多头羊可不是小数目,大家不妨试想一下,如果将这6000多只羊在同一地区、同一时间放生,场面虽然很壮观,但是后果会是何等恐怖?脆弱的草原怎能经得起这众多羊群的大肆啃噬、“狂轰滥炸”?正如当地环保局所说的,这么多只羊全部放生到色达草原,已经大大超过草原的畜牧能力。我们可以想象,羊群所经过的草原势必如蝗虫过境,寸草不生,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啊!这种盲目为善的行为值得我们称赞吗?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过度的畜牧将会导致地表植被遭到严重破坏,如果没有及时防护,还会引发水土流失,土地的沙漠化加速等问题。所以,放生需理性,卓玛姑娘的做法并不可取。

其次,不尊重自然规律盲目放生,往往会改变当地的生态平衡,破坏固有的生物链,乃至给当地带来基因污染、疾病灾害等安全隐患,进而给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带来损失,这样的后果对放生者而言,无疑是一种极大的讽刺。盲目的放生导致“放死”,我想,这样的结果,是与放生者的初衷背道而驰的。

此外,价值500多万的羊群集中放养在一片草原上,难免引来盗猎分子的觊觎,如何管理也是一个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而这些都是卓玛姑娘未曾考虑到的事情。

为善之心,古已有之。随着人类的进步,许多人也纷纷加入到放生的队伍中来,他们觉得放生是一种善心的表现,这样的想法无可厚非。在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也跟卓玛一样,怀着慈悲心理放生了鳄鱼、蛇、龟、青蛙、兔子等许多动物。但是,他们往往低估了动物的退化程度,那些被圈养的动物已经习惯了“无忧无虑”的日子,如今突然变成要自食其力,面临的困难也是不容忽视的。所以,放生的人虽然带有慈悲之心,希望让动物能回归自然,但是,我们很难判断他们的行为能否真的能带给这些动物更好的命运。

当然,我们反对卓玛的做法,并不是否定她行善的态度,而是要提醒大家,行善应考虑周到,考虑这样做的后果,切莫以爱之名,盲目放生。真正的善举应该是理性的,不能盲目、冲动,只有这样才能使善心的效果最大化。只有掌握一定的放生常识,理性行善,才能保证行善初衷的含金量。所以,如果卓玛姑娘在购买这些羊时能够考虑到草原的承受能力,购入一定数量的羊,分批放生到不同地区的草原,其他资金用在当地草原的维护上,这样做既能放生,又能使环境不受破坏、良性发展,何乐为不为呢?

故曰:理性放生,方为善举。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和你的作文 写对不起的作文 武汉的桥作文 收获的作文怎么写 遇见青春作文800字 桃花园作文300字 游紫蓬山作文 特殊的爱作文 大扫除作文400字 我与什么有个约会作文 如何保持健康作文英语 三年级作文的格式 英语作文120字带翻译 常州恐龙园作文 文化作文开头 一件美好的事作文 庭中有奇树作文 秋天的稻子作文 学会控制情绪作文800字 突破 作文 经典的作文 好的作文题目和开头 心中的梦作文 慢慢读懂你作文 应聘英文作文 描写绿豆的作文 另一面作文 初中写事的作文600字 回忆600字作文 我喜欢的玩具小熊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