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议论文 > 高中议论文

让竞争焕发理性的光芒_优秀议论文作文800字

2020-03-08 00:15:01
相关推荐

妈妈说,从小需要有竞争意识,需要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爸爸说,看见别人的长处能去赞美也很重要。而我却想说,在竞争中不忘发现别人的长处,让竞争焕发出一种理性的光芒,只有这样,放才能收获成果,收获一种别有洞天的人生之境。

竞争,自古有之。兴许我们应该感谢竞争,竞争让我们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竞争营造了一种“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社会态势。然而,盲目的竞争而忘却了回头好好审视自己的对手,忘却了对他们的长处投以赞赏的目光,甚至于一味竞争而弃道德良知不顾而一心只求置对手于死地,其结果智慧是闹得自己身败名裂,闹得自己被世人所不齿,被后世所笑话。

同时师承鬼谷的庞涓和孙膑不失为一个很好的例子。师出同门,竞争本就不可避免。然而庞涓深知孙膑才智谋略比自己高出一筹,他一心只想着除掉孙膑,一味自己这么做才能保住自己的权益。殊不知,若是他能够正确看待竞争,欣赏孙膑的才智并虚心向之学习,最后又怎么会落得一个狼狈而死的结局呢?

要竞争,更要看到对手的优点,让竞争焕发出理性的光芒。唯有这样,我们才能泰然面对竞争,处世不惊。

同为胸有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的曹操和刘备可谓令人深感敬佩。当年刘备在曹操帐下是,曹操的谋士提醒他说刘备日后必反。而曹操却不甚为意。曹操并不是傻,而是他的大家风范,他的理性竞争,他的爱才之心,使他一笑置之。于是,青梅煮酒论英雄,成就了后世的一段佳谈。“当世之英雄,唯操与使君耳!”多么大气磅礴的一句话,从这句话中,我们足以看出曹操理性竞争的一面。在那一刻,他的形象足以让我们仰望。

其实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周瑜和诸葛亮在《三国演义》中便很好地诠释了智慧竞争而不动欣赏他人,学习他人,其结果只能是发出“既生瑜,何生亮”的哀痛之声。试想,若是周瑜能够理性地学会竞争,那么“既生瑜,又生亮”岂不美哉?

败者为寇这样的观点我不敢苟同。当年西楚霸王鸿门宴上放走刘邦,恰是其王者形象的最好体现。理性的竞争总能让人由衷地感慨他们的大度量。

让我们学会理性地竞争,让竞争焕发出理性的光芒,以此收获一番成果,收获一番不一样的心境吧。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人类对大自然的破坏作文 诚信的力量作文500字 万能的作文题目 关爱400字作文 长江作文300字 简单的作文600字 关于伞的作文 宇宙飞船的作文 写新闻的作文100字 关于景色的作文200字 那一次我流泪了作文 小学作文我的好朋友 柠檬作文500字 我想对你说作文400 吃牛排的作文 不甘平庸作文800字 写人作文550 教育公平的作文 作文感动的一件事400字 优秀作文初中 我的心事作文100字 英语四级作文万能 我在努力作文 关于接纳的作文 什么是好作文 乐观面对生活作文 续写作文600字 走过那一个拐角作文 海边风景作文 幸福作文40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