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育教学论文

研究性学习结题报告(另类文化——网络语言) - 语文新课标论文

2020-01-02 22:00:01
相关推荐

核心提示: 研究性学习结题报告另类文化网络语言养正中学颜冰心 许金禅 蔡天赐 洪朝阳 王真妮 许婷婷指导老师:李盛旺课题开题报告课题题目:另类文化网络语言指导老师:李盛旺课题组成员:颜冰心、许金禅、蔡天赐、洪朝阳、王真..

研究性学习结题报告

另类文化——网络语言

养正中学颜冰心 许金禅 蔡天赐 洪朝阳 王真妮 许婷婷

指导老师:李盛旺

课题开题报告

课题题目:另类文化——网络语言

指导老师:李盛旺

课题组成员:颜冰心、许金禅、蔡天赐、洪朝阳、王真妮、许婷婷

组长:颜冰心

班级:K—9

背景说明:

21世纪是流行网络的时代,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上网用户也迅猛增加,网络语言作为一种新兴语言,其使用人群及使用范围的特殊性注定这类语言有自己鲜明的特点。

目的与意义:

通过对它的研究,了解其多样性的特点,使同学们对其有更多、更深入地了解,从而更好的使用网络语言,发挥其优点,尽量避免带来不良影响,使它在众多的语言文化中占有一席之地。

主导课程:信息技术

相关课程:语文

活动过程:

首先,我们先确定小组的分工,各负责从不同的信息源中来获取信息,两周进行一次交流。由3个人负责分析、整理记录相关信息,3个人负责从互联网、图书馆等搜索信息,并开始活动。我们先了解了网络语言产生的根源,以便于以后更好的研究;接着研究什么是网络语言,综合各组员所得的信息,讨论网络语言的定义;紧接着是研究其组成,分析它的语言特色,将其组成方式进行大致的归类;然后探究网络语言对社会道德规范的影响以及它的利弊,最后,综合以上的活动内容及网上相关信息,设计问卷,并在校内外进行了调查。

研究结果:

网络语言就是所谓的“网民”、“网虫”在网上所使用的语言。它是随互联网的出现而产生的新事物。“网民”们为了节约时间及上网费用,张扬个性,掩饰真实身份、语言习惯,因而便出现了网络语言。从广义上讲,它是指在网络时代出现了与电子技术和网络有关的语言。而从狭义上讲,它仅是指网上交际所用的语言。即网民们所说的话。

从搜集到的资料来看,网络语言的组成大致可以分为5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