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数学教案 > 二年级数学教案

人教版二年级上册数学教案第四单元:表内乘法(第十三课时)

2020-01-04 15:15:01
相关推荐

第十三课时整理和复习

教学内容:

义教课程标准(人教版)数学二年级上册65~66页

教学目标:

1、通过整理1~6的乘法口诀,进一步熟悉口诀、熟记口诀。

2、通过研究口诀表的排列规律,发展学生的观察能力和思维能力。

3、通过复习有关用口诀解决问题的内容巩固学生对乘法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发展学生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难点:

1、通过整理1~6的乘法口诀,进一步熟悉口诀、熟记口诀。

2、进一步发展学生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的能力。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

同学们前面我们已经学习了1~6的乘法口诀,并且还学习了用乘法口诀解决问题,今天这节课老师要和大家一块对这部分知识进行一个整理和复习。

[设计意图]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使学生的学习在一开始就有明确的任务。

二、整理复习单元相关的知识

1、出示1~6的乘法口诀卡我们先来比一比看谁算得又对又快。老师出示卡片学生算出得数

2、引导学生说出这些算式都用了哪些口诀?

3、出示空白的乘法口诀表,老师把有关1的乘法口诀全部摆在第一列的位置。

[设计意图]进行口算练习,巩固1~6的乘法口算。

1)组织小组进行汇报。哪个小组来展示一下你们小组排列的结果?并说一说你们为什么要这样排列?

[设计意图]小组合作学习,共同探究乘法口诀表的排列规路,并体验这一规律。在掌握规律的基础上记忆口诀,加深对1~6的乘法口诀的认识。

2)引导观察乘法口诀表的跑列规律。请大家仔细观察这张乘法口诀表,看看他有怎样的排列规律?

3)引导学生从各个方向朗读乘法口诀表加深记忆。

[设计意图]从各个方向朗读乘法口诀表,加深对乘法口诀的认识,更加熟练地掌握乘法口诀的。起到巩固强化的目的。

4)引导学生从各个方向背诵乘法口诀表加深记忆。

4、复习用乘法解决问题

1)出示教材65页第2题,引导学生明确题目的意义思,说一说主题图的含义。

2)让学生先独立进行解答。

3)引导学生说出自己的解答方法和理由。

4)组织集体校正。

[设计意图]通过对解答过程的说理,使学生进一步理解乘法的意义,熟悉用乘法解决问题的基本思考方法。

三、学习效果测评

1口算练习,组织完成66页第1、2题

2补充练习想一想算一算

(1)有16名学生,每条船限坐5人,3条船能坐下吗?

(2)公园的门票每张3元,小红20元买5张够吗?

[设计意图]结合实践运用,达到预计效果。

四、随堂练习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渴望什么什么作文 端午节作文500 爱是什么 作文 作文并列式结构 四年级游记作文 作文的副标题是什么 有关端午的作文题目 作文600字写人 交通安全作文600字 车作文 一件小事700字作文 秋游动物园作文 作文为自己喝彩300字 刷子李作文 关爱动物的作文 有关信念的作文600字 关于另类的作文素材 我的童年作文800字初中 四年级作文学骑自行车 介绍家用电器的作文 运动鞋作文 以书会友作文 初中作文我的烦恼 有关立志的作文 感激有你作文 描写人物长相的作文 父爱如山400字作文 菊花的作文结尾 优秀作文图片 我的好朋友作文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