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单元作文 > 初二上册单元作文 > 初二八年级上册语文第四单元作文:走上辩论台

开卷是否有益辩论会_开卷有益辩论会作文700字

2020-01-04 12:15:02
相关推荐

“叮零零,叮零零”随着清脆的上课铃声。一场别开生面的辩论赛在我们班紧张而激烈地进行着。

这次辩论赛的主题是“开卷是否有益”。我这大组光荣地入了正方—“开卷有益”方。

比赛开始了,我们个个摩拳擦掌,都想立下战功,为组争光。首先我们发言,正方选手响亮的声音打破了教室的寂静:“我方观点是开卷有益,开卷读书可以开阔知识面,增长知识等”。话音刚落,反方选手就立马进行反驳:“刘向说:‘书如药也,善读之可以医遇。’可是,书既然是药,就备有两种功能:一是良药,药到病除,使人恢复健康;二是毒药可使人痛苦万分,最终置人于死地,这难道不能充分表示出开卷未必有益吗?”

我方听了,一个个鸦雀无声,就在反方提前为胜利而沾沾自喜时,我刷地一声站了起来,把话挡了回去:“一卷是否有益,我想用事实说话。古今中外,哪一个卓有成就的人不曾千万次开卷?正是因为开卷读书,他们成名成家,成就非凡。孔子读书破万卷,编写修订了《史记》彪炳千秋;李白读书万卷,斗酒诗百篇;鲁迅、郭沬若读书破万卷,成为了中国现代文学巨匠……高尔基说得好:‘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长知识,使人聪慧,已经成为铁的事实。英国哲学家培根有名名言:‘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使人庄重。大家说一说,这么多的名人、伟人总结出来的经验,难道不能充分说明开卷有益吗?”我这一连串话把对方说得面红耳赤。但是,反方选手用滔滔不绝的声音反驳我的回答:“我方始终认为,在阅读过程中,一定要学会选择书。坚决不去读有害的书籍,切不可盲目迷信名言,用什么开卷有益来糊弄自己;更不可以抱着所谓的猎奇心态,什么书都读。这样开卷,非但无益,而且祸害奇穷……

在这次精彩的辩论会上,我明白了:从小就“多读书,读好书”,让健康思想的灿烂阳光照亮我们美好的童心,让丰富多彩的知识甘泉浇灌我们于涸的心田,在正确地选适合我们少年儿童阅读的书籍的前提下,多读好书,使开卷达到有益的真正目的。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享受过程作文素材 光盘行动作文200字 56个民族是一家作文 考研英语看图作文 我长大了作文指导 滑冰的作文 时间作文400字 别样的关怀作文 关于抒情的作文600字 春天到了作文300字 关于时光的作文 游剑英公园作文 作文人生的选择 描写军人的作文 作文假如时光可以倒流 两只乌龟作文 我的一家作文开头 作文提纲是什么 公园划船作文 三年级作文观察日记 劳动最光荣作文500 英语作文关于暑假计划 读书心得的作文 温暖的旅程作文650字 关于理解的作文素材 同学的眼睛作文 英语作文固定句型 烤红薯作文400字 大自然的声音作文三年级 关于正能量的作文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