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年级语文教案

《丑小鸭》教学评课 教案

2020-01-08 04:30: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丑小鸭》教学评课》文章由收集。

我们学区一行30多人赶赴永中二小参加教研活动,并很荣幸地欣赏到11位老师精湛的课堂教学,使我们山区学校的老师如沐春风,真正体会到“新课标”精神在阅读教学中的光明前途之所在,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纵观刘老师的《丑小鸭》全课,有如下亮点凸现:

一、艺术性导课。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能高起点地进入课堂教学情境,对学生的意趣、情感、学习成果都有重大影响。

刘老师以书中、电视中、生活中学生常见的小鸭子憨态可掬的形象,反衬出了丑小鸭的“嘴大大的,腿细细的,身子瘦瘦的。”这一丑象,利用两者强烈的对比和反差,给学生以强刺激,勾起学生的求知欲,使心灵有了震撼和启迪。然后,很自然地在课件中点击出重点词“怪模怪样”,让学生自析,既解决了生字词的学习,又使得到的第一印象深刻起来。

整个导课流水般自然、生动、富有情趣。

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学生是学习和发展的主体。新课程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要彻底改变学生以往“拉着老师的衣角过河”的学习方式,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使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成为真正的主人,并学有所成。

对于此,刘老师在课中具体实施在以下两个方面:

1、图文结合,相得益彰。

图文结合虽说是教学的常见手法,但许多老师在教学操作中没有很好地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精神。刘老师在这方面的处理就比较成功。她先让学生自由看图,没有作任何提示,充分体现了对学生的学习的自主选择权的尊重。再让学生四人小组合作探究进行看图读文,并各自阐述自己对图意的感悟,使思维发散,学生乐学。然后,又让学生合作串连故事,并教给他们互相学习的方法。这样做,既可让学生对局部的情节有所掌握,又能领会全文的情感发展,使学生从成功的喜悦中体会到合作探究可以让我们互惠互利,何乐而不为呢?

2、品词赏句,张扬个性。

俗话说:“打蛇打三寸。”抓住重点词句品读,对赏析整篇课文来说就是抓住了要害之处。刘老师首先让学生每人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式读通课文,使学生对全文有“通识”,并从上一步的说图链接到了文字的感悟上。这尊重了学生的个性发展的需要,遵循了学生学习的自主选择权,体现了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其次,刘老师又鼓励学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语言去表达。让学生再读课文,找出自己认为丑小鸭很可怜,很值得同情的词句——“哥哥姐姐欺侮他,小伙伴们嘲笑他,连妈妈也不太喜欢他。”“丑小鸭来到树林里,小鸟讥笑他,猎狗追赶他。”“可怜的丑小鸭又冷又饿,昏倒在冰湖上。”……围绕这一重点,引导学生合作探究问题。在广泛师生互动,生生互补过程中,把学习的主动权、选择权还给了学生,使学生真正成了学习的主人,使每个学生都获得了充分自主的发展。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逆风飞翔作文 中考满分写人叙事作文 苹果三年级作文 喜欢狗的作文 枫桥夜泊作文 四年级作文读后感400字 不破不立作文 写小熊的作文 这就是爱作文450字 格列佛游记作文 鸡蛋实验作文 关于体检的作文 劳动体验作文400字 分别的那一刻作文600字 我眼中的幸福作文600字 我爱的人英语作文 我的暑假作文四百字 描写刺猬的作文 小学生作文放风筝 初中生优秀作文选 鲜肉月饼作文 写元宵节的作文500字 做作业作文 自由的作文300字 我的成长故事作文800字 有关清明节的英语作文 小金鱼作文450字 我是雪花作文 关于一篇写景的作文 作文最美的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