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年级语文教案

苏教版语文第六册《槐乡五月》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教案

2020-01-08 04:30: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苏教版语文第六册《槐乡五月》第二课时教学设计》文章由收集。

苏教版语文第六册《槐乡五月》
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执教:
【教材分析】:

这是一篇文质优美的散文。作者以形象的语言,生动地描绘了槐乡五月是槐花飘香的季节,是槐乡孩子的季节,表达了作者对美丽迷人的槐乡五月,对勤劳能干、热情好客、淳朴可爱的槐乡孩子的喜爱。文章写花又写人,花与人交织在一起,使花美人更美的主题自然地流露。课文的语言如诗般动人,对称句式的错落有致,描写抒情的水乳交融,使全文呈现出较强的节奏感和浓浓的意境美,为丰富学生的语言积淀提供了很好的语言材料。

【学情分析】:

学生喜欢这类语言诗化,意境美妙的课文。课上可以引导学生反复朗读、细细品读、深情诵读文中如同诗一样美妙的句子,让学生感悟五月槐乡的美丽景色,以及槐乡孩子勤劳能干,热情好客,纯朴可爱。整堂课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以朗读感悟为主,感受槐乡槐花的美;第二部分,以自读自悟和师生、生生间的口语交际为主,体会槐乡孩子的快乐。

【教学理念】:

从美入手,以读解文,以情带读,通过开放的教学设计,精美的多媒体课件,把学生带入课文描述的优美意境,让学生在文本对话、思维碰撞、情感交流中获得个人体验和独特感受,引导学生在阅读实践中不断实行自我建构、学习阅读促进表达。课堂以“五月,是槐花飘香的季节,是槐乡孩子的季节”作为统领,这句话是整篇文章的灵魂和基调。这样,整个课堂就围绕这句话铺展开来。

【课时安排】:

第一课时:认识生字词,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大意;学习第一自然段内容,感受槐花的美丽清香,积累欣赏文中的优美词句。

第二课时:感受槐乡孩子的淳朴可爱,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背诵课文,指导写字。

第 一课 时

教学目标:

1、认识生字新词,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品味语言文字,学习欣赏优美词句。

3、第一自然段内容,感受槐乡五月槐花盛开的美丽景色,激发学生对生活和大自然的热爱。

教学重难点:

理解课文内容,凭借对语言文字的感悟,读出槐花飘香的美。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引入美

1、谈话。 板书:槐乡

2、说说看课前你收集到了哪些关于槐乡的资料。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礼让行人作文 一件什么的事作文400字 开学500字作文 公开课作文300字 未来的科技作文 计划作文300字 我的梦想作文提纲 我爱祖国300字作文 2018高考语文作文题目 超能力 作文 友情作文结尾 爱我中华作文开头 天气变冷了作文 关于甘蔗的作文 我爱地球作文 写作文我的老师 游灵栖洞作文 榜样的力量作文 17高考作文 我对妈妈的爱300字作文 初遇作文600字初一新生 学习滑板作文 六年级小学英语作文 又见作文600字 守护作文800字 作文印记 追逐梦想作文 升入初中的感想作文 我的梦想作文150字 猫的特点作文1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