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年级语文教案

《纸奶奶的生日》教学设计 教案

2020-01-08 18:15: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纸奶奶的生日》教学设计》文章由收集。教学目标:

1、认识本课的生字及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分角色表演。

3、初步把握本课所介绍的各种纸的特点和作用,体会到人类社会在进步科学技术在发展,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教学重点:

从人物的对话中体会纸的不同特点和用途。

教学难点:

理解“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一代比一代有出息呀!”的意思。

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头饰课时安排: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播放《生日歌》,学生拍手跟唱。

(师戴头饰):今天是我——纸奶奶1898岁的生日。我生于东汉时期,公元105年,蔡伦发明了我。我的诞生结束了龟板、竹简、丝帛等笨重、昂贵的用纸年代。从此,我的名字在世界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谁都知道我是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

今天,我的子孙们都会来为我祝寿,可我不要蛋糕,也不要礼物,你们猜猜我要什么?(要他们汇报自己学到的本领)

2、(摘下头饰):你们想去参加纸奶奶这个特殊的生日会吗?(点击出示:11*纸奶奶的生日)齐读课题。

3、不过,纸奶奶有一个要求,要通过了两关考试,才能去。

二、实践体验,闯关感悟

(一)、词语关(出示课件)

读下面的词语。(齐读、小组开火车读)

蔡伦水煮恭恭敬敬消毒书刊纸壶

速溶纸搅拌手帕

祝贺大家顺利通过第一关,现在进入第二关。点击出示:

(二)、填表关认真读课文,按要求填表。

纸名特点作用 1、你们会填吗?(会或不会,如果“会!”可让会的试填,发现问题后师指导填表。)

①请同学们翻开P51,齐读第三自然段,这段介绍什么纸?(点击出示避水纸)

②它有哪些特点和作用呢?请划出最能反映它特点和作用的句子或词语回答。点击出示:(不怕水、浸、泡、煮)

(雨衣、游泳衣)师点击。

③小结学法。

刚才用先读课文,看介绍什么纸,再划出最能体现它特点和作用的句子或词语的方法填表。

2、自主阅读,感悟体验

①现在请你们用刚才的方法选自己最喜欢的内容去读,边读边想边划,找出纸的特点和作用,然后与同学议一议,再有感情地读一读。

②学生汇报,师点击出示表格内容。

你喜欢什么纸?请有感情地读出有关段落,再说出最能体现它特点和作用的句子或重点词。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往年中考作文 一棵树作文300字 初二我来了作文 英语短篇作文 有关于小动物的作文 悲伤的作文500字 我为班级献计策作文 善良的作文400字 对手是自己作文 500字游记作文 为你而歌作文600字 自我感受作文 二年级风景作文 游泰山的作文 我的恩师作文600字 法律作文400字左右 高中精益求精作文800字 关于刺猬的作文 窗外的花作文 介绍重庆的英语作文 学会宽容作文400字左右 冬天的200字作文 我钦佩的人作文 楠溪江作文 窗外的校园作文 游科技馆作文500字 初二生活作文800字 未曾远去作文 去图书馆看书作文 什么刚刚开始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