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五年级语文教案

《大瀑布的葬礼》教学设计 教案

2020-01-08 23:00: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大瀑布的葬礼》教学设计》文章由收集。教学目标:1、熟读课文,理清作者的思路。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了解课文内容。

3、理解含义深刻的句子,体会作者所要表达的思想感情,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教学重点:感受大瀑布昔日的壮观教学过程:

一、揭示课题

同学们,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一篇课文[生读:28*大瀑布的葬礼],为大瀑布举行葬礼,这真是一件怪事,而且是由一位总统亲自主持,这恐怕是绝无仅有的,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请同学们快速朗读课文。二、介绍大瀑布的地理位置

出示世界地图和拉丁美洲地图:介绍大瀑布的地理位置。三、理请作者的思路思考:课文先写什么?——再写什么?——然后写些什么?——最后写什么?然后按这四层意思把课文分成四段。一段:巴西总统为大瀑布举行葬礼二段:大瀑布的昨天三段:大瀑布的今天四段:唤醒人们保护生态环境,爱护地球

四、理解课文1、 出示课件默读课文自主学习,再合作学习。1、思考下列问题:(1)巴西总统菲格雷特为什么要为一个瀑布主持葬礼?

(2)塞特凯达斯大瀑布的景象前后发生了哪些变化?

(3)这一闻名世界的大瀑布是怎样被葬送的?

(4)巴西总统在主持葬礼时那饱含深情的话语说明了什么?2、 全班汇报,检查学习情况,师点拨Δ、课文的哪部分描写了大瀑布昔日的雄奇景象?请你找出并读一读。读出你的感受,生说出自己读后的感受。Δ、看课件感受大瀑布昔日的雄伟壮观,教师深情并茂地解说。Δ、指导读这一段。Δ过度:塞特凯特斯大瀑布不仅是世界上流量最的的瀑布,而且是世界上最宽的瀑布,它由3200米宽,由十八条分流组成。如今,它又变成怎样了呢?Δ出示的瀑布枯竭的两幅图。同学们说它想什么?[像小桥流水,像小溪,像臭水沟]。看课文又是怎样描述的?[它在群山之中无奈的垂下了头,像生命垂危的老人,形容枯槁,炎炎一息]师:请同学们用失望、惋惜、悲壮的语气来读第八自然段。指名读一读。理解“像生命垂危的老人一般,形容枯槁,奄奄一息。”

Δ过度:听了同学们的朗读,老师好象听到了瀑布那无奈的叹息声,仿佛看到了它在哭泣。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如此美观的瀑布变得炎炎一息了呢?Δ枯竭的原因:A、上游建起了水电站。B、水资源浪费,周围工厂用水毫无节制。C、破坏森林,乱砍滥伐,造成“水土大量流失”。Δ过度:就是这些原因,大瀑布才逐年枯竭,科学家预测,过不了多久,瀑布将完全消失,所以大家为它举行了特殊的葬礼,这一次葬礼特殊,是因为它[为一条瀑布举行的],这一行动为了[唤醒人们,保护环境,保护生态平衡,爱护人类耐以生存的地球]Δ板书:Δ巴西总统是如何为大瀑布举行葬礼的?这次行动的重大意义何在?(号召人们立即行动起来,注意保护生态平衡,爱护我们生存的地球)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看到什么想到什么作文 新学校的作文 崇武古城的作文 一次劳动作文400字 美丽的地方作文200字 庆国庆作文400 我的旅行记作文 英语作文my holiday 新闻报道作文200字 我喜欢秋天的英语作文 有阳光真好作文800字 描写桃花的优美作文 表达对父母爱的作文 不要轻言放弃作文 越来越坚强的我作文 我喜欢的节日春节作文 不变的是那份痴迷作文600字 最喜欢的食物作文 发生的事情作文 后悔的事作文600字 描写桃花岛的作文 国庆节作文题 我的家乡呼和浩特作文 同在一个屋檐下作文600字 关于手工作品的作文 我和祖国共成长作文500字 松花江美景作文 三年级写事优秀作文 作文摘抄加批注 关于饮食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