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作文指导 > 小学作文指导

叙事作文指导_小学写作指导

2020-01-11 23:00:01
相关推荐

叙事作文又称记事作文,在作文类别里因为贴近生活实际,而被是认为是较简单的一种作文体裁,对于小学生来讲,叙事作文往往又与另一个词联系较紧密---“流水帐”。作为教师,我常在学生习作中发现“流水帐”这类文章,统观原因就是因为学生在写这类文章时,过于偏向“叙”、“记”,光叙事情的顺序,记录每一个细节,而忽视了叙事作文中的“思”、“情”、“议”,这些文章的枝叶,光剩下一副骨架,自然文章也就成了干枯的秃树,吸引不了人了。

叙事作文来源于生活,但又高于生活,生活只记录了事情的发生、发展、结果,是一本“帐”。陆游说:“尔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这诗外的功夫即是对生活的体验,感受和认识,也就是“思”、“议”、“情”,将你们思考到的,你的观点说出来,你对这件事的感情色彩,表达在你的文章中,这样,文章才会丰满,再大的树干也需要枝叶的铺盖,才会生机盎然。

叶圣陶先生说:“生活如泉源,文章如溪水,泉源丰富而不枯竭,溪水自然活泼地流个不竭”,对学生来讲,生活的经历不算是丰富,固定的生活模式容易让学生产生公式化的记忆,叙起事来自然也就成了“流水帐”。但孩子的生活细节是丰富的,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事物有着不同于成人的观察范围、观察视角、观察兴趣,如果将这些详细的叙述出来,作文自然也就丰富了。

作为教师,帮助学生深挖叙事过程中的“思”、“议”、“情”等方面的内容,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一、思

思,就是想。这对于人来讲,是正常人的反应。看见、听见、大脑自然的就会有所想,这种想是即时的、迅速的、“条件反射式”的,但是孩子往往会忽视这种非主观的思维,甚至在看见、听见,亲身参与时,会不由自主地就某一细节现象脱口而出一些评论,这都是一种思考,捕捉到了,意识到了就会成为一种很好的素材,输入作文,就会使文章活起来。

例如一位同学写自已的作文老师,老师在上课开始便说:“我花了一元钱买了两只老母鸡,你们说我高兴吗?”我想,“原来老师也爱吹牛啊!”看,这就是“思”。针对老师的话,小作者立刻在脑海中产生了反应,这是一种本能,小作者非常善于捕捉,短短的一句话,便让文章生动起来。小作者孩子式的大实话衬托出了这位作文老师的幽默,也让人看到了老师与学生间的浓浓师生关系,所以作为老师,我们要培养这种捕捉能力,在教学中我总结了几种方法:

(1)、挖重点,突出关健

这一方法主要是针对学生自已而言,事情不外乎人和事两大因素,事源于人,因人而成事。

如果自已亲身参与其中,感想也一定颇多,想的一定也多。反过来,再下笔的,先将事件分出重点,针对重点事所产生的最能代表自已的想法的写出来,达到虽想的多但下笔时能将精华挖出来,针对事情的重点、有的放矢的将所想的表达出来,起到以点带面、万花丛中一点红、喧宾而不夺主的修饰作用。

例如:一位同学写自已的好朋友参加比赛,“只见他左手拨弦,右手拉弦,脚不停地在地上打着弹子,显得那么投入,大家都在认真地吆呵着。我的心也跟着琴声飞起来了”。最后一句其实便是小作者的所想,在介绍好朋友比赛的几个环节:上场、弹奏、下场,这几个环节中,弹奏是重点,作者叙述详细,末尾以一句自已所思,将好朋友的琴声之美加以烘托,起到了绿叶的作用,这就是重点部分有所思起到的好处。

所以在叙事过程中,如有自已参与要教会学生分清重点的展示自已的所思。

(2)、角色互换,换位思考

对于没有自已参加的事情,学生往往难以写出所思,这也是实情,有自已参与,想的多;别人参与的事,很难了解别人的想法,这对学生来讲是一个难点,这时就需要换位思考,在看图作文,想像作文中常有这种情况,故事编了,但总让人感觉是在“记录”别人干的事,难有“第一人称”的感觉。这时就要角色互换,想什么?入情才能入境,想法不同,“我”成了“他人”想法才会贴近、合理。

(3)、删繁就简,突出重点

文章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文章是语言文字凝炼而成,文章中从头到尾充斥着所“思”,有喧宾夺主的感觉。所以删繁就简是重要的标准,删谁留谁,要看谁能为文章重点服务。

叙事作文重点在叙,事有起伏,“思”为“起”处增彩,这样才有烘托之效,思不宜过多,点到为止,我在教学时告诉学生,先找出事情的几个重点叙述部分,用精炼的语言传达你的所思,目标就是烘托主题。

二、议

一人叫说,两人以上就问题发表观点就叫议,作文教学中,常有学生作文语里充满了你说他说,周而复始,直至文章结尾。平时说话可以这样,但作文是语言的精华,简单实用才能吸引读者。所以,我在教学中就“议”注意把握以下几点:

(1)无问不议

没有问题不议,不能将作文变成“说书场”,芝麻、西瓜一起捡,针对问题展开议论,叙为主议为辅。

作为学生,难在什么是问题?问题就是叙事过程中影响事件走向或能引导事情发展的问题,这些问题往往会伴随事情发展而出现,不议不行了,这时就需要议,议的好,文章会生动。

例如:我在评讲作文时,一位同学写班会课,几位班干为了制定晚会节目而发生了争执,这就产生了问题,如果以一笔带过,直接写结果,最后,“节目单终于定下来了”,文章平淡无奇。但反过来将班干们讨论的话写下来,文章则凭添了趣味,我将两段作文都读了,同学们纷纷以为有“议”的作文听着更吸引人,可见,叙事作文有了议才能更好地表达思想。

(2)议少不易多

多议不如少议,作文最忌面面俱到,议不是说,议是看法,观点的表达,以简炼的语言陈述观点,是最好的。我指导学生,议时也就是陈述观点时,越少越好。但要表达清楚,大家都说不如少数说,少数说不如重点说。教会学生在众多的话语中,找出最具有代表性的话,使人一看就懂,充分发挥议的代表作用。

三、情

作文的一大作用就是寄托作者的情感,而小学生作文往往缺乏这一点,尤其叙事作文讲完完了,叙完了作文也完了。情的内涵很多:友情、亲情、感激之情、感谢之情、感动之情?,在叙事作文中,不同的事情生出不同的情感,它是文章的升华,有它文章则有了灵感,否则文章就是一个“记帐本”。尽管“惰”有不同,但在教学时要注意把握。

(1)、情动于心

情是纯洁、纯真的,虚情假意往往一眼可以看穿,像常在作文中出现的“我好喜欢他的做法啊!”、“他真伟大啊!”、“他真了不起啊!”等等,既起不了升华文章的作用,反而贬低了文章。

我告诉学生,情与心相连,当你真真心动时,那就是情,情藏于事而发于事,事情发展了,你会有不同的感情流露写出来,这就是你的文章之情。写文章最忌乱发感情,满篇文章充斥着感叹句,反而提高不了读者的兴趣,还会让人感觉文章虚情假意,教会学生捕捉心动的感觉,哪怕是一句很朴实的话,也能将文章的情感表达出来。

例如有同学在描写自已的老师,在寒冷的办公室里一边搓着双手,一边批改作业时,写道:“我想哭。”简单的一句话,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感叹词,但却将对老师的感情表露无遗,小作者捕促到了心灵感动的一瞬间,语虽短,但效果很好。

所以教会学生写出真情重要,学会体验真情则更加重要。

(2)、情牵全文

所谓情牵全文就是在叙事时要有自已的感情,溶于文章全文。许多学生习惯于叙完事,最后发一句感慨,作为全文的总结和文章情感表现的见证,而忽视了在文章中情感的渗透。

那么如何做到情牵全文呢?就是要将文章细化的描写,精雕细刻,而不是草草的了事。

例如:“听到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梦梦激动的哭了,几年来坚持苦练的结果,多年的汗水没有白白流;终于为学校争了光”。这段话中,通过细致的动作描写,真实的心里话描写,将小同学获奖后的激动的心情表达了出来,真实的情感贯穿全句。反之,写“梦梦得奖了,高兴的哭了”。则没有了这效果。

通过细致的描写人物动作、心理、语言,再加以真实的感受,那么不需要空喊口号,情感一样会渗透全文。

“思”、“议”、“情”三个方面,各有各的内容,既独立发挥作用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有思考才会有议论有观点,“议”是“思”的结果;情感来源于对事物的认识,“议”是“情”的表达;所以,将“思”、“议”、“情”三个方面揉合在一起,以真实的想法,突出的议论,实实在在的情感,于叙事过程中,才能达到树大根深,枝叶繁茂的效果。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战争的残酷作文 心爱的礼物作文 初二游记作文700字 作文网 妈妈笑了作文200字 扬长避短的作文 我的低碳生活英语作文 关于学校变化的作文 我是怎么来的作文 惊喜的事作文 奇妙的和谐作文方和圆 我的信仰作文600字 寻找春天的作文300字 描述同学的英语作文 数学趣事作文 绑架作文 的作文素材 描写校园景色作文 以什么为友作文 中考满分作文写人 二年级我的朋友作文 读书伴我成长作文300字五年级 鲁迅故里的作文 小学生怎样写好作文的方法 母亲的怀抱作文 一次大扫除作文400字 守护诚信作文 我的小学作文 写一篇水果的作文 以快乐为话题的作文6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