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应用文 > 发言稿

谈“名校”_发言稿1000字

2020-01-23 03:00:01
相关推荐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想与大家谈谈“名校”这个话题。

现在,在杭州市乃至浙江省,只要人们讨论“名校”这个话题,让我倍感自豪的是,我们学军中学一定会名列其中。事实上,我们学军中学作为市民投票海选出来的“杭州品牌”,当然是一所名校。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学校才可以称之为名校呢?作为名校的老师和学生应该有什么担当呢?我曾经与许多老师和同学讨论过这个话题,也在“谷歌”和“百度”上查询过这一类问题,我把大家的观点归纳了一下,作为中学的名校,她大抵应该具备四个条件。第一,办学宗旨明确,立意深远;第二,教师敬业乐群,名师荟萃;第三,学校管理严谨,校风优良;第四,教学质量优异,人才辈出。

明白了名校的条件,也就知晓了我们自己身上的担当。我们学军中学的前辈为我们立下了“砺志、求知、进取”的校训,自然是希望我们后人要自强不息、努力进取、百折不挠、勇争第一。学军中学作为众多江南名校的后起之秀,正是凭着这股干劲和斗志,后来居上并赢得尊重的。我们应该发扬光大。

人们说,从名校走出来的学生自有其独特的气质。我曾经多次访问过民国时期就有江南四大名校之首的南京师范大学附中,该校的资深特级教师陶维林老师告诉我, “教育就是培养好习惯”,他总结南师大附中的优秀学生的特点是六个字“不无聊,找事做!”,就这六个字让他们形成了许多好习惯,如:早晨走进教室不是东扯西拉,而是书声朗朗;上课时,课桌上除了摆放教科书外,总会有一本笔记本和一本草稿本,随时准备演练;晚自习做完作业之后,总会进行有计划地阅读、钻研和自主学习,而不会无所事事、左顾右盼。正是由于具备了“不无聊,找事做!”的这种习惯和淡定,每天吃饭时,看不见“冲锋陷阵”,只有“轻声慢步”!

我也曾多次到湖北黄冈中学参观和访问,那里有我许多的同学和朋友在任教。黄冈中学是一所久负盛名的荆楚名校。在许多人看来,这只是一所“乡下的学校”,他们的老校长陈鼎常告诉我,黄冈中学的确不是十全十美的,她还有许多的不足,但是名校确有着名校的个性。比如,那里的学生,他们可以原谅老师的严苛和挑剔,但绝对不能原谅老师不学无术。那里的老师,他们可以原谅学生的冒失和冲动,但绝对不能原谅学生不思进取。黄冈的校园的确比较简陋,但是凭着这种名校的个性,从中走出了许多的元帅和将军,还有科学家李四光,诗人闻一多,还有许多国际金牌……。

同学们、老师们,历代多少兴忘事,其兴者,勃焉!其败者,忽焉!今天,学军中学也站在了中国的名校之列,我们对给我们赢得声誉的前辈和校友要心存感激,要明白我们身上的担当,要有“校兴我荣、校衰我耻”的危机感。今天,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需要我们每一个学军人胸怀远大理想,背负历史责任,从我做起,从点滴习惯的养成做起。我坚信,只要我们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努力拼搏,我们一定能够书写学军历史上新的、更大的辉煌。

谢谢大家!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跑步作文300字 北海公园作文 描写猫的作文450字 优秀作文结尾 家庭的故事作文 关于四季的作文 真情故事作文 适应环境作文800字 我毕竟走过作文记叙文 初冬的原野作文 写小动物的作文400 本来我可以的作文 我的季节作文600字 科幻作文是什么 一场大雨作文200字 公园四季作文 我的朋友观英语作文 难忘的一天作文100字 心情作文600字 快乐十一作文400字 只要有梦想作文600字 心目中最好的老师作文 美好的选择作文600字 她的微笑作文800字 开卡丁车的作文 写酸菜鱼的作文 智作文 心中的自己作文 我最喜欢的东西作文 我的教室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