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说明文 > 说明文800字

“鬼压床”其实可以用科学解释_高中说明文800字

2020-01-24 00:00:01
相关推荐

你有过“鬼压床”的经历吗?刚刚睡着或是一觉醒来,明明头脑是清醒的,但是身体却动弹不得,有时还会睁不开眼睛、说不出话来,仿佛自己的身体被束缚住了,甚至黑暗中还会出现一些可怕的影子。这种感觉就是民间俗称的“鬼压床”。从名字就可以知道,很多人都把这种现象归结为“闹鬼”,认为这是被恶鬼上身了,由此还衍生出许多玄乎其玄的解释来。其实,在科学知识面前,这些疑惑都能迎刃而解。

尽管人们用丰富的想象力赋予了“鬼压床”无数种解释,但事实上,这并不是什么恶灵附身、冤魂寻仇,只是一种心理综合症。科学研究表明,我们俗称的“鬼压床”在医学上被称为睡眠瘫痪症,也叫睡眠瘫痪。它通常发生在入睡不久或是半梦半醒之间、将醒未醒之时。通俗地说,“鬼压床”的出现,是因为人的意识和身体没有同步。换言之,在早上醒来的时候,意识虽然已经清醒了,但是身体还处在睡眠之中,所以不受自己意识的控制,一时间动弹不得。而在刚进入熟睡阶段不久的时候,身体也已经沉睡了,如果人的意识过于兴奋,大脑过于活跃,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幻觉。以为自己已经醒来,却实际上还在睡眠之中的“梦中梦”也是睡眠瘫痪的一种表现。

科学家们还发现了睡眠瘫痪症研究中发现的一个有趣的现象:文化信仰似乎对睡眠麻痹中看到的影像有一定影响。比如说,中国人在“鬼压床”时看到的幻觉通常都不是西方文化中的恶灵和怪物,往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牛鬼蛇神”,或是自己所认识的人的影像。相似地,西方人看到的幻觉也通常不会是中国的玉皇大帝、元始天尊,而是西方文化中的神灵或怪物。这一点就更能明确地证明“鬼压床”其实只是一种心造的幻影了。因为,如果世界上真的有鬼神仙灵,难道中国的鬼怪就不能漂洋过海,出现在外国人的面前吗?为什么每个人看到的都只是自己文化系统中出现的形象呢?

偶尔出现的睡眠麻痹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什么影响,也不是在闹鬼,无须担心。假如频繁被这种症状困扰,就需要思考一下它出现的原因了。生活习惯不够健康、心理压力过大、睡眠方式不理想等,都是睡眠麻痹症的诱因。如果自我调节效果不佳,也可以求助于心理医生。找到原因,对症下药,相信曾经受到“鬼压床”困扰的人都可以摆脱烦恼。

版权作品,未经《趣文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跑步作文300字 北海公园作文 描写猫的作文450字 优秀作文结尾 家庭的故事作文 关于四季的作文 真情故事作文 适应环境作文800字 我毕竟走过作文记叙文 初冬的原野作文 写小动物的作文400 本来我可以的作文 我的季节作文600字 科幻作文是什么 一场大雨作文200字 公园四季作文 我的朋友观英语作文 难忘的一天作文100字 心情作文600字 快乐十一作文400字 只要有梦想作文600字 心目中最好的老师作文 美好的选择作文600字 她的微笑作文800字 开卡丁车的作文 写酸菜鱼的作文 智作文 心中的自己作文 我最喜欢的东西作文 我的教室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