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政治教案 > 七年级政治教案

人教版七年级上册政治教案第八课:身边的诱惑

2020-01-27 16:45:01
相关推荐

第八课第一框身边的诱惑【1课时】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知道身边的种种诱惑;知道诱惑的促进作用和不良诱惑的危害。

能力目标:初步认识和理解社会的复杂性,逐步形成辨别是非的能力;运用战胜不良诱惑的方法,逐步形成自我控制和抵抗不良诱惑的能力;初步学会用辨证的方法分析事物。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追求科学、健康、充实的初中生活;鼓起敢于战胜不良诱惑的信心和勇气;学会依靠家长、老师和朋友的帮助,在与同学的合作中抵制不良诱惑。

【教学重点】:分析领奖台的诱惑过程中的体验以及应该如何正确对待领奖台的诱惑。

【教学难点】:如何对待游戏机的诱惑。

【教学方法】:事例分析法;讲解法;谈话法;讨论法

【教学过程】

导课:(潘多拉魔盒体验)从前,有个人捡到一个精美的盒子,上面写着:“记住,无论何时,都不要打开这个盒子。否则,人类将要遭到灭顶之灾。”这人开始吓了一大跳,没敢打开盒子。后来,他经常想这个盒子里到底装了什么东西,最后经不住诱惑打开了盒子。结果还怎么样呢?“(留下悬疑)今天老师发给大家每人一个魔盒,里边放着非常有意思的东西,但是大家一定不能在上课期间打开。提问:大家想不想知道这个盒子里放的是什么东西?盒子带给我们的这种吸引就是诱惑。在我们身边到底有哪些诱惑呢?今天我们共同来学习身边的诱惑。

第八课学会拒绝

一、身边的诱惑

诱惑:吸引、招引。(汉语词典)

活动一:寻找我们身边的诱惑。(四人小组讨论,小组成员分工记录、发言)

在我们的身边,充满吸引力的事物有那些?提示:天气渐渐变冷了,早晨一听到闹铃响起就能立刻起床的同学有多少?请举手。可见,有些同学受到热被窝的吸引。幻灯(1)图片展示:美食的诱惑、金钱的诱惑。提示大家展开丰富的想象。

讨论归纳:我们身边的诱惑:知识、书籍、漂亮衣服、零花钱、精彩的电视节目、游戏机、网吧……

(过渡):我们列举了很多的诱惑,这些诱惑就像我们手中的魔盒一样,到底是好的东西还是坏的东西,需要我们具体分析。刚才很多同学提到电子游戏的诱惑,老师作一个现场调查:我们班上有多少同学喜欢玩电子游戏呢?为什么喜欢?请大家畅所欲言。

归纳: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电子游戏呢?它有什么值得我们肯定的地方吗?它有什么需要我们提出批评的地方吗?

1、电子游戏的诱惑:

活动二:我谈电子游戏的利与弊。

幻灯(2)玩电子游戏的利:①利于开发智力,锻炼思维能力②提高反映速度,锻炼眼耳手脑并并用③缓解学习压力,调节情绪④增长电脑知识……

幻灯(3):播放flash《网》请大家结合实际谈谈玩电子游戏的弊:①一旦沉迷,损害身心健康(视力下降、手麻、背痛……)②影响正常学习,导致成绩下降③影响家庭稳定、幸福④受暴力、色情信息影响,降低道德水平,诱发违法犯罪的产生,破坏社会的稳定……

上一周星期六我校初二年级部分同学参加区上的体育比赛,其中三名同学没有按时到校,最后在网吧找到他们,学校的通报批评已经贴在公告栏里。我们联系自己,想一想:面对电子游戏的诱惑,我们应该如何去做?

归纳小结:适度玩,把它当作一种休闲娱乐,选择内容健康、具有教育意义的游戏;在时间安排上适度、有节制,自觉约束自己。

(拓展):虽然,我们认识到电子游戏在适度、健康的情况下对我们有一定的好处,但我们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好文化知识,因此我们对待学习和游戏的关系上,也要分清主次,把学习放在第一位。

(过渡)在flash中,这位同学开始时有没有意识到上网(玩电子游戏)会带来这么严重的后果?这是因为电子游戏等不良诱惑具有可怕的特征。

幻灯(4)驴子与蝙蝠的故事。

我们刚开始时讲的故事中,那个人最后经不住诱惑打开了盒子。结果,盒子里的东西跑出来了。从此,人类就有了洪水、瘟疫、疾病、犯罪等灾难。原来这是一个“潘多拉魔盒”,里面装的全都是邪恶。

从中我们可以总结出不良诱惑的特征:隐蔽性、危害性。

诱惑的另外一层含义是,使用手段引诱人做坏事。

(过渡):是否所有的诱惑都像“潘多拉魔盒”一样会给人带来不良影响?在我们的身边有没有一些诱惑起着促进作用?

活动三:魔盒游戏。

在座的同学中有多少坚持没有打开盒子?(统计人数)请1~2名未打开盒子的同学到讲台上,采访他们的感受。(鼓掌表扬)采访1~2名打开盒子的同学的感受:看到别人受到表扬,站在领奖台上,你的感受如何?你有没有想过要坚持不打开盒子,后来为什么又要打开了盒子呢?如果老师再给你发一个盒子,你能不能靠自己的意志力坚持不打开它?

2、领奖台的诱惑:

面对成功的诱惑,往往会对我们产生激励推动的作用。我们应该如何走向领奖台呢?

必须通过正当途径和刻苦努力来获得。

小结:这节课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有哪些你还不太明白的地方或者想了解的地方?

作业:抵制不良诱惑的计划书:

抗拒诱惑的计划

我受诱惑的表现

目前给我带来的不良后果有

准备采取的具体措施

时间具体方法结果一月后情况

连续一周按计划执行,主要的激励措施为,如果两次未执行计划,惩罚措施为。

我准备请做这项计划的监督人。

你是否已战胜了这项诱惑?这项活动对你有作用吗?与同学交流你的体会。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描写动物作文300字 横店游作文 致敬祖国作文 赵丽颖英语作文 新坐井观天作文 挫折作文500字 高考作文命题方向 爱因斯坦的故事作文 我看考试作文800字 我最尊敬的人作文200 有关于运动的英语作文 擎天柱玩具作文 二年级作文暑假的一天 老师作文200 写一篇英雄人物的作文 游海底世界作文 帮妈妈拖地作文 我的护士梦作文 关于抗战的作文 我的理想600字作文 做一名合格的中学生作文 一本书的力量作文 家乡的小溪作文300字 关于项羽的作文素材 写家乡习俗作文 作文我会 写作文的技巧和方法视频 幸福的感觉作文 坚持与放弃作文 关于逛超市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