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政治教案 > 七年级政治教案

人教版七年级上册政治教案第八课:学会拒绝不良诱惑

2020-01-27 16:45:01
相关推荐

第八课第二框学会拒绝不良诱惑【1课时】

【教学目标】:认识不良诱惑的危害,领会不良诱惑是可以战胜的,掌握一些战胜不良诱惑的常用方法和技巧。提高自我控制和抵制不良诱惑的能力。

【教学重点】:怎样拒绝不良诱惑?

【教学难点】:怎样拒绝不良诱惑?

【教学方法】:事例分析法;讲解法;谈话法;讨论法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身边的诱惑,通过学习我们了解了在我们身边存在许多不良诱惑。那我们如何拒绝这些不良诱惑那?这节课我们学习这个问题。

讲授新课

板书课题:学会拒绝不良诱惑

学生看书《奥德赛船长的故事》(88页)思考书中的问题。学生分组讨论,选取代表回答。

教师总结:

奥得赛船长依靠自己的勇气和智慧战胜了女巫,顺利地度过了海峡。这个故事说明,不良诱惑是可以战胜的,战胜不良诱惑需要我们要有毅力、勇气、信心和智慧。

1)要拒绝和战胜不良诱惑首先要培养拒绝的意识,克制约束自己,提高判断的能力,锻炼坚强意志。

2)要拒绝和战胜不良诱惑还需要我们要有勇气和信心,我们应该相信,经过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是完全可以拒绝和战胜不良诱惑的;

3)要拒绝和战胜不良诱惑还需要我们结合自己的实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科学的态度、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方法,摆脱它们的干扰,避免其对自己的危害。

勇敢的人敢于战胜不良诱惑,聪明的人总能想出各种办法抗拒不良诱惑。我们要向奥德赛船长学习,正确的认识身边的种种诱惑,勇敢地拒绝不良诱惑,集中精力努力学习,提高科学文化水平,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好学生。

提问:我们面临的不良诱惑有哪些呢?(板书)

在享受方面:我们可能面临着对吃、穿、住、行、用的过分追求,我们总是想吃得更好一些,穿得更好一些,住得更好一些,行得更好一些,用得更好一些,这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我们对吃的、穿的、住的、行的、用的追求过分甚至是贪得无厌,这必然会使我们把自己的大量时间和精力用于对"钱财"的追求,甚至为了"钱财"而不择手段,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偏离正常的人生轨道;

在学习方面:我们可能面临着贪图玩耍娱乐的诱惑,(如做作业时面临着想看电视或想玩游戏,身边的同学赌博时要拉自己入伙或者从事其它自己都比较感兴趣的活动)因为学习本身是一种非常艰苦的劳动,再加上我们很多同学都对学习的重要性和意义认识不够,对学习没有多大的兴趣,总觉得学习是一件又苦又累的事情。常常一提到学习就感到头痛,不愿好好的学习,课堂上不专心听讲,课后不认真完成作业,不好好的复习功课,结果自己的学习成绩也很不理想。

在交往方面:我们常常不能正确的处理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可能面临着各种问题,比如,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强烈的好奇心和盲目的从众心理常常会促使我们跟着"群体"参加毫无意义甚至对身心健康有害的各种活动如吸烟、吸毒、赌博、浏览不健康的书刊和网页或者玩电子游戏等等;再如,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们常常抱有占小便宜的心理,从而使我们常常成为不太受人欢迎的人,甚至恰恰就是这种心理是我们上当受骗,甚至误入歧途。

学生活动:(学生分组讨论)

课前准备:

1、找出自己平时难以拒绝的诱惑,并分析原因。

2、总结自己成功拒绝诱惑的经验。

3、查找名人如何抗拒诱惑的资料。

4、查找介绍如何拒绝诱惑的各种形式的资料。

课堂活动:

1、需要让别人帮助自己拒绝诱惑的同学坐到一起,然后按顺序向大家说明自己的苦恼。

2、其他所有同学均可以提出自己的方法或建议,共同探讨。

3、最后综合同学们的经验教训和名人的经验以及相关资料,总结出拒绝不良诱惑的方法,每个同学作详细记录后作为自己今后战胜不良诱惑的参考。

学生讨论后选出代表发言,重点介绍拒绝诱惑的方法。(学生发言略)

教师归纳:1)后果联想抵制诱惑:为了坚定自己拒绝和抵制不良诱惑的决心,我们可以联想自己能够拒绝不良诱惑的美好前景和未来,我们还可以联想不能拒绝不良诱惑的不良后果。如联想自己能够拒绝电子游戏机、黄色书刊、武侠小说等等不良诱惑,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考上比较理想的大学,毕业后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幸福、愉快的生活;我们还可以联想不能拒绝电子游戏机、黄色书刊、武侠小说等等不良诱惑的不良后果,因为不能抗拒这些不良诱惑,以致自己不努力学习,成绩下降,辜负了老师和家长的期望,考不上理想的大学,影响了自己的发展,甚至断送了自己美好的前途。

2)请求他人帮助(板书):单靠自己的力量有时很难战胜对自己具有强烈吸引力的诱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请求别人(如父母、老师、同学和朋友)帮助和监督自己战胜对自己具有强烈吸引力的诱惑(如做作业时面临着想看武侠小说、看电视或想玩游戏等),从而坚定自己拒绝和抵制不良诱惑的决心,增强自己拒绝和抵制不良诱惑的毅力。

3)避开诱因、转移视线(板书):最好把引起诱惑的实物隐藏起来,眼不见心不动,或者参加积极健康的班集体活动,或者多与同学交流谈心,避开诱因,转移视线。这种方法适用于接触诱因的起始阶段。

4)婉言谢绝朋友,提高自制能力(板书):当不良诱惑来自朋友方面(如做作业时面临着想看电视或想玩游戏,身边的同学赌博时要拉自己入伙或者从事其它自己都比较感兴趣的活动),我们可以依靠自己的自制力、智慧和一定的技巧来回绝朋友的邀请,避免他们的不理解和嘲弄。

5)专时专用,改正不良习惯(板书):为了防止做某种自己着迷的事情而超时,严格分配自己的时间,以不同的方式提醒自己,这是什么时间该做什么事情,比如,这是学习时间,应该认真学习;这是锻炼时间,应该进行体育锻炼;这是娱乐时间,可以适当开展一些自己感兴趣的活动,调节自己的身心;这是休息时间,应该好好的休息。是什么时间,就做什么事情,改掉因为对某件事情着迷而误时的坏习惯。

总之,不良诱惑犹如病毒,我们要拒绝和抵制不良诱惑,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用科学的态度、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方法,摆脱它们的干扰,避免其对自己的危害。

找学生朗读88页的材料,其他学生思考以下问题:

1小孙和小魏的方法合适吗?为什么?

2小孙的方法对我们有何启发?

3你有帮助小玉的好主意吗?

学生分组讨论后回答。

课堂小结:

同学们,通过今天我们大家的相互交流和讨论,我们懂得了如何分辨不良诱惑和怎样拒绝不良诱惑,我们相信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我们一定能更好的掌握好自己人生的方向,愉快的学习、健康茁壮的成长、幸福的生活!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我去过的地方英语作文 文星网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 观察螃蟹作文 写狗的作文600字 作文小学生 写秦始皇的作文 童年的作文350字 写乡村的作文400字 我的妹妹作文350字 一张难忘的照片作文400字 关于读书的作文初三 精彩的课间作文 借月抒情的作文 阅读照亮人生作文 中学生作文500字 童话作文的题目有哪些 写秋的作文100字 回顾六一儿童节作文 抹不去的思念作文600字 爱国作文开头结尾 人生如考试作文 观察植物作文200字 老师真好400字作文 思念妈妈的作文 青蛙音乐会作文 我的办法多口头作文 以时间为话题的作文 盼望长大作文600字 为自己努力作文 阳光作文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