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学反思 > 语文教学反思

《小池塘》教学片段与教学反思

2020-03-23 15:55:01
相关推荐

展开想象的翅膀——《小池塘》教学片段与反思

老师:看看谁最勇敢,自告奋勇把你找的句子给大家读一读。

老师:你读得很好,能说说你喜欢的原因吗?

学生:我觉得池塘里的水波一闪一闪的,像一只明亮的大眼睛,很美。

老师:你可真会发现美。还有小朋友喜欢这句吗?也给大家读一读。你又为什么喜欢呢?

学生:人的眼睛能眨,小池塘的水波一闪一闪就像人眨眼睛。

老师:你可真有想像力。

(屏幕出示:白云倒映在池塘里,像一群白鹅。太阳倒映在池塘里,像一只鲜红的气球。月牙倒映在池塘里,像一只弯弯的小船。星星倒映在池塘里,像许多闪亮的珍珠。)

老师:请小朋友读一读,看看该怎么读,争取把它读好,用行动证明自己的实力,能读好吗?(学生自由读)

老师:(指一生读)你们觉得他读得怎么样?从哪里听出来?

学生:我觉得他读得很好,听了他的朗读,我觉得好像看到了小池塘。老师:你是个出色的评委。他今天发挥了最佳水平。谁挑战这位同学?

又请一位学生读。

老师:谁来发表一下你的意见?

学生:她把小船弯弯的样子读出来了。还有她读的“许多”很好让我们听出是很多珍珠。

老师:为点评小专家送上掌声。请同学们学着她的样自己读一读。

老师:听了你们的朗读,老师也想读,你们想让老师读哪一部分?(师生合作读。)

老师:池塘里还会倒映出什么呢?想你想象一下,并把想到的画下来。

反思:

在阅读教学中应该允许并鼓励学生从各自独特的视角去体会,去解读课文。只有这样,学生才是一个真正的阅读主体,他在阅读中才能真正体验到自己的精神劳动所带来的快乐,他才可能拥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思想。如“看看该怎么读,争取把它读好。”另外,朗读也是一种极具个性的融理解和表达于一体的综合性活动,不同的人对一篇文章的体会即便一样,朗读的方式也肯定是有差异的。因此,在朗读指导中,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老师不断地鼓励,引逗,使底下的同学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内容来源于www.qwen.cn],竟相朗读和评议朗读,获得了阵阵掌声。第斯多惠说:“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的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赞可夫说:“教学法一旦触及学生的情感领域和意志领域,触及学生的精神需要,便能发挥其高度有效的作用”;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人受到有效激励后的学习与工作的效能是激励前的三到四倍。在阅读中,当人的身心处于激活状态时,大脑会把意识的、潜意识的一切与文字内容相关的储备充分提取起来,勾连贯通,进行意想融会,意会整合。在这种状态下最容易产生顿悟和灵感,言语的、思想的创造性浪花常常会不断飞溅,充分发挥了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

在以上教学活动中,老师还让学生充分想象,发挥自己的想象和绘画能力,把想到的内容画下来,使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得到发展。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有趣的事的作文 我是初中生的作文 以珍惜为题的作文600字 描写草的作文400字 写昆明的作文 秋游公园作文 从生活中学会坚强作文 向同学学习作文 屈原作文素材 玩电子游戏的好处作文 亲情中考满分作文 高中万能作文开头 有关传承的作文 游上海城隍庙作文 考试准备作文 关于自我保护的作文400字 我的爱好是舞蹈作文 在突破中前行作文800字 作文题目做手工 我永远忘不了那句话作文 吹泡泡小作文 上课走神的作文 我最喜爱的小动物作文400字 高中作文优美语段 平凡的日子也精彩作文600字 你在我心里作文 同学对我的帮助作文 人生的道路作文800字 二年级可爱的小狗作文 心理健康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