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论文中心 > 医学论文 > 公共卫生论文

关于医药卫生的论文:谈计算机在初均速法研究中药稳定性中的应用

2019-12-12 19:00:01
相关推荐

初均速法[1]是研究药物稳定性的常用方法之一。该法是首先将药物分别置于几个高于室温的温度下进行相应时间的恒温,以加速药物的分解反应(通常反应为一级或假一级反应),然后取样分别测定其含量。根据 Arrhenius公式,求出室温下的反应速率常数,再按一级反应的动力学方程预测出药物的稳定性。但初均速法实验数据处理不仅十分繁琐,而且易造成运算和舍入误差。为快速准确地预测出药物的稳定性,本文根据初均速法原理和方法,应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

1 数据处理的数学模型

1.1 按下式计算不同温度时的平均速率[1]

V0,i={C0-Citi}

式中V0,i为相应的平均速率; C0为药物原始浓度(或相应的吸光度值);Ci为测试点药物浓度(或相应的吸光度值);ti为与温度相对应的恒温时间(h)。

1.2 按 Arrhenius公式

lnKi=lnA-ERTi

以lnV0,i代替lnki对1/Ti作回归分析[1],建立直线回归方程lnVi=a+b/Ti,计算出相关系数r。

1.3 由直线方程求出室温(298K)下的速率常数k298。

1.4 根据一级反应动力学方程,分别求出室温下药物含量降低10%,20%,30%所需时间,即有效期t0.9,t0.8,t0.7。

[文章来源于 www.qwen.cn]

t0.9=0.1055K298;t0.8=ln(10/8)K298;t0.7=ln(10/7)K298

2 计算机程序流程

根据上述数学模型,应用power Builder语言编制出计算程序,程序流程:

开始输入实验数据,温度Ti和时间ti 输入相应浓度(或相应的吸光度值)计算平均速率 V0,i=(C0-Ci)/ti lnV0,i对1/Ti作回归分析打印回归方程表达式及相关系数r令Ti=298 K,计算k=exp(a+b/Ti) 打印t0.9,t0.8,t0.7值结束。

3 应用实例

根据上述方法,本文分别预测了清开灵注射液(主要成分绿原酸)、银黄注射液(主要成分黄芩苷)、丹参注射液(主要成分原儿茶醛)、抗腮腺炎注射液(主要成分绿原酸)的稳定性。上述药物主要成分的分解经实验测定均为一级反应(实验方法略),分别按不同方法处理后(处理方法略),测得不同温度下的吸光度数据见表1。表1 药物在不同温度下的吸光度(略)

将表1数据输入计算机。结果见表2。表2 计算机运行结果(略)

此外,我们用上述方法还预测了江西特产中药茶芎挥发油的稳定性[2]。

4 结果与讨论

结果表明,采用初均速法预测药物制剂稳定性的方法是可行的,所得回归方程满意。计算机处理数据较作图法、数理统计法更快捷、准确。本程序可供采用初均速法测定药物稳定性处理数据时参考。

中药注射液多为复方制剂,成分复杂。本文仅对制剂中主要成分之一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预测的有效期可供有关方面参考。

【参考文献】

[1]庞贻慧,鲁纯素. 药物稳定性预测方法的简化-初均速法[J].药学学报,1982,(3):207.

[2]韩修林,洪 年. 计算机在初均速法预测茶芎挥发油稳定性中的应用[J].中成药,2004,(9):767.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跑步作文300字 北海公园作文 描写猫的作文450字 优秀作文结尾 家庭的故事作文 关于四季的作文 真情故事作文 适应环境作文800字 我毕竟走过作文记叙文 初冬的原野作文 写小动物的作文400 本来我可以的作文 我的季节作文600字 科幻作文是什么 一场大雨作文200字 公园四季作文 我的朋友观英语作文 难忘的一天作文100字 心情作文600字 快乐十一作文400字 只要有梦想作文600字 心目中最好的老师作文 美好的选择作文600字 她的微笑作文800字 开卡丁车的作文 写酸菜鱼的作文 智作文 心中的自己作文 我最喜欢的东西作文 我的教室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