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论文中心 > 医学论文 > 公共卫生论文

关于医药卫生的论文:研究胃舒散对五氯硝基苯致肝损伤的保护作用

2019-12-11 14:28:29
相关推荐

胃舒散是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自配制剂,该方由甘草、大黄、陈皮、木香、石菖蒲、鸡骨香、碱式碳酸铋、氧化镁等组成,有行气止痛、祛风除湿之功效,用于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对慢性肝炎证属肝脾不和者疗效确切[1]。前期研究显示[2-3],胃舒散对四氯化碳(CCl4)所致急性和慢性肝损伤实验动物均有一定程度的保护作用。本实验旨在观察胃舒散对五氯硝基苯(PCNB)致肝损伤大鼠的保护作用,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药物胃舒散由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制剂室提供(制剂批准文号:粤Z20070715,批号:20080416),用5 g/L甲基纤维素钠(CMCNa)配成所需给药浓度。

12主要试剂与仪器PCNB由山西临汾有机化工厂生产(批号:060530);谷草转氨酶(GOT)和碱性磷酸酶(ALP)试剂盒均由德赛诊断系统(上海)有限公司提供;丙二醛(MDA)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甲醛(化学纯)溶液由广州化学试剂厂生产(批号:20070606);UV2100分光光度计(日本岛津);JY922D超声波细胞粉碎机(宁波新芝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动物SD大鼠,体质量200~250 g,清洁级,雌雄不限,购自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合格证号:2005A011。

14动物分组、模型复制[4]及给药方法将SD大鼠随机分为4组,每组10只,即正常组,模型组,胃舒散低剂量组(剂量为125 g ·kg-1·d-1),胃舒散高剂量组(剂量为250 g ·kg-1·d-1)。除正常组外,其他各组在给药1 h后灌胃PCNB(剂量为400 mg ·kg-1·d-1),正常组则给予等容积的50 g/L CMCNa,连续15 d。全部动物于末次给药后禁[文章来源于 www.qwen.cn]食24 h,称质量后经眶静脉取血,脱颈椎处死,迅速取出肝脏称质量,计算肝脏指数:w=mliver/mbody。所取血液经1 500 r/min离心10 min,分离血清,按试剂盒操作步骤测定血清GOT、ALP含量。每只大鼠取相同部位肝脏用体积分数10%的甲醛溶液固定,石蜡包埋切片,苏木素—伊红(HE)染色,然后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并计算每个视野下肝组织坏死灶数目。另取肝组织适量,冰浴下用生理盐水抽取100 g/L肝匀浆,采用硫代巴比妥酸法[5]测定肝组织MDA含量。

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的统计分析。

2结果

21一般情况模型组大鼠被毛松弛,毛色暗淡,厌食,消瘦,肝脏表面呈暗红色,部分肝脏表面呈颗粒状,门静脉增粗。胃舒散高、低剂量组情况较模型组好,两组各死亡1只,两组大鼠肝脏表面颗粒状结节均明显减少。

22各组肝脏指数、肝功能、MDA含量及肝组织病理检查情况表1结果显示,模型组大鼠血清GOT和ALP水平、肝脏指数以及肝组织MDA含量均显著升高(与正常组比较,P﹤005或P﹤001)。胃舒散高、低剂量可显著降低肝脏指数、血清GOT和ALP水平及肝组织MDA含量(与模型组比较,P﹤005或 P﹤001)。病理切片显示,模型组大鼠肝组织细胞出现变性坏死,肝小叶结构破坏,肝索排列紊乱,纤维结缔组织增生,有巨大的纤维间隔和假小叶形成,光镜视野下肝组织坏死灶数目显著增加(与正常组比较,P﹤001)(图1-b);胃舒散高、低剂量组肝组织坏死灶数目显著减少(与模型组比较,P﹤005或P﹤001),而且没有大的纤维间隔和假小叶(图1-c),提示胃舒散高、低剂量可减轻肝组织病理损伤。表1各组肝脏指数、GOT和ALP水平、MDA含量及肝组织坏死灶数目比较

3讨论

PCNB属有机氯类农药,是一种保护性杀虫剂,被广泛应用于防治农作物病虫害及蔬菜、水果的土壤处理和种子消毒。由于 PCNB容易积蓄于人体的肝脏甚至导致肝损伤,因此一直被列为果蔬中农药残留检测指标之一[6]。根据文献[4]报道,PCNB能够造成肝损伤。本实验中灌胃给予400 mg·kg-1·d-1 PCNB后大鼠血清GOT和ALP水平、肝脏指数及肝组织中MDA含量显著升高,病理检查表明PCNB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肝细胞损伤,甚至出现局部坏死,表明造模成功。

甘草是胃舒散的主要成分之一,在处方中所占比例最大。《本草图经》指出:“甘草能解百毒,为众药之要”。甘草对四氯化碳、四氯乙烯、抗结核剂及酒精引起的动物肝伤害有保护作用,其有效成分甘草酸经吸收后在肝脏中分解为甘草次酸和葡萄糖醛酸,后者能与毒物结合而解毒[7]。现代药理研究证实[8],减少肝毒物活性是甘草酸抗肝损伤的作用机制之一。大黄在胃舒散中以生品入药,有缓泻的作用,其泻下的主要成分番泻苷A在大肠中的代谢产物能够直接刺激大肠,使其排空运动增加而促进排便,从而减少化学性毒物在体内的停留时间[7]。本实验结果提示,胃舒散对PCNB所致大鼠肝损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其作用机理可能与胃舒散中所含甘草的护肝作用有关,也可能是胃舒散中所有中药协同作用的结果,有待进一步验证。

【参考文献】

[1]林旭楷,李德名. 胃舒散治疗湿热内阻型胃脘痛53例[J].江苏中医,1998,19(痛证专辑):79.

[2] 林旭楷,许森源,张奕鹏,等. 胃舒散对四氯化碳性肝损伤小鼠的影响 [J].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2004,21(5):385.

[3] 林旭楷,李德名,许森源,等. 胃舒散对四氯化碳慢性肝损伤大鼠的影响 [J].医药论坛杂志,2004,25(14):46.

[4] Finnegan J K,Larson P S,Smith R B,et al. Acute and chronic toxicity studies on codynamic,1958,114:38.

[5] Ohdawa H,Ohishi N,Yagik.Assay for lipid peroxides in animal tissues by thiobarbituric acid reaction [J].Anal Biochem,1979,95:351.

[6] 蔡文贵,孙成贺,王玉芳,等.气相色谱法测定土壤中五氯硝基苯残留量[J].特产研究,2003,2:45.

[7] 江苏新医学院.中药大辞典(上册) [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6:102-569.

[8] 郭 晖,黄爱龙,姚云清,等. 甘草酸二铵抗内毒素体外致肝细胞凋亡的作用[J].中华肝脏病杂志,2004,12:159.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乡下生活作文500字 五年级上一单元作文 一次实验作文500字 事物两面性的作文素材 我是小导游作文 成功的作文500字 关于节日的作文500字 游海洋公园作文 描写手工的作文 七年级满分作文 英语作文小发明 写一篇关于运动会的作文 抽屁股眼作文 五年级作文500字 中秋节里的一件事作文 安全有关的作文 我的个性英语作文 做家务作文怎么写 作文我的妈妈500字左右 血防知识作文400字 坚持与放弃作文 春节感想作文 6年级第四单元作文 一路成长一路花香作文 生活中的烦恼作文 午餐时间作文 采摘猕猴桃作文 难忘的人作文500字 三年级写景色作文 自行车的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