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政治教案 > 高一政治教案

守望公共家园3

2019-12-11 14:28:36
相关推荐

:2010-5-3021:39:50文章来源

课件ww

w.5YkJ.COm

第二课我国公民的政治参与

第四框民主监督:守望公共家园学案

【课前延伸学案】

【学习目标】

1.民主监督权的内容有哪些?

2.民主监督有哪些渠道?

3.实行民主监督的有什么意义?

4.公民如何正确地行使监督权?

【自主预习】

一、谁监督监督谁

1、“谁监督”——谁有权行使监督权?

2、“监督谁”——公民行使监督权的对象是谁?

二、选择民主监督的方式

1、公民监督权的内容有哪些?

2、公民行使监督权的合法渠道有哪些?主要渠道之间有什么异同点?

信访举报制度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舆论监督制度新形式

三、负责任地行使监督权利

1、实行民主监督有什么意义?

2、公民如何正确地行使监督权?

【课内探究学案】

【自主探究1】一顿烧烤吃掉570元!2月28日凌晨,在无锡北塘区欧风街做了近10年烧烤生意的老刘夫妇,破天荒地做了这笔“大买卖”。哪料,老刘妻子童传凤要求食客买单时,被对方打成脑震荡。而预订这桌大餐的人,竟是无锡北塘城管执法大队的一位工作人员。更让老刘夫妇委屈不已的是,在遭痛打的时候,另一名城管队员还放出狠话:“你们以后想不想在这里做生意了!”

面对相关城管队员的行为,老刘上中学的儿子小刘愤怒地说:“城管队员怎么可以这样?我要去告他!”;而老刘想了想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吃点亏就吃点亏,我们忍一忍吧。再说,我们也没有告他们的权利”。

小刘和老刘的观点,谁的对?为什么?

【合作探究1】老刘家的遭遇被村民们知道了,村民们个个为老刘一家抱不平。村民甲:打热线电话,举报相关城管队员的行为。村民乙:找电台、报社,将相关城管队员的行为爆光。村民丙:哼,我们一起去把城管执法大队围起来,把相关城管队员打一顿,出出气!村民丁:向当地的人大代表反映,请人大代表出面解决问题。

你认为哪些方式是合法的?哪些方式是不合法的?把你认为合法的方式简要说明理由。

【自主探究2】小刘听了村民甲的意见,写了一封举报信,寄给了上级信访监察部门。监察部门很重视,派专人进行调查。查清事实后,责令城管执法大队对相关城管队员进行了严肃的处理,并对老刘赔礼道歉,补偿了一定的经济损失。

小刘通过信访举报制度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当地市政府开展“万人评议机关”活动对政府进行监督。这些实例说明了公民依法行使监督权利有何重大意义?

【合作探究2】假如按老刘当初“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忍了算了”的想法办,或者按照村民丙的做法:围攻城管执法大队、殴打相关城管队员,老刘的合法权益还能得到维护吗?这对公民行使监督权有什么启示?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看望老师作文 友谊给我带来了快乐作文 苏州游记作文600字 环保小卫士在行动作文500字 小猫捉老鼠作文 学会生存作文450字 大城小事作文 太阳花的作文400字 关于大自然风景的作文 歌唱比赛作文300字 勤劳的作文300字 难忘的小学同学作文 桂林的风景作文 小学三年级作文题目有哪些 母爱的一篇作文 我听见的声音作文 我的亲戚作文 放风筝500字作文 暑假的第一天作文200字 跑步作文100字 茶叶作文 动物小白兔作文 英语作文我的家规 一勤天下无难事作文 碰碰香的作文 介绍手机的英语作文 一场大雨作文200字 陈晓小作文 寒假开学第一天作文 校园秋雨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