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政治教案 > 高一政治教案

守望公共家园

2019-12-11 14:28:36
相关推荐

:2010-5-3021:38:01文章

来源莲

山课件www.5YKj.CoM

2.4民主监督:守望公共家园

★新课标要求

(一)知识目标

1、识记公民的民主监督权利、作用

2、理解公民的民主监督的重要性。

3、学会分析如何行使监督权

(二)能力目标

通过学习逐步形成民主监督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通过学习培养学生主人翁责任感。

★教学重点

公民的民主监督权利、作用、重要性。

★教学难点

民主监督的重要性

★教学方法

教师启发、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思考,讨论、交流学习成果。

★教学建议

建议多引入选举的具体材料、数据等辅助学习、理解。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不仅表现在公民可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还体现在可以通过行使监督权,进行民主监督,为守望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本节将进一步学习民主管理方面的内容。

(二)进行新课

教师活动:请同学们看教材第27页“探究材料”,并思考、回答有关问题

学生活动:阅读课本,积极发言。

教师点评:对于派出所及其工作人员的行为,刘某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依法行使自己的监督权,来维护自己的权益。究竟什么是公民的监督权?有哪些途径来行使?教师活动:请同学们阅读教材第27-28页内容,了解这方面的有关常识。

学生活动:阅读课本。

一、选择民主监督的方式

1、公民的民主监督权

(1)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批评、建议权

当我们认为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没有切实履行他们的职责,没有做好应该做的工作时,有权对其提出批评,对改进工作提出建议。

(2)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或诉讼的权利

当我们和家人对国家机关给予的行政处分、诉讼判决不服,或受到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压制、歧视等不公正待遇时,有权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或诉讼,请求免除、减轻处理或予以平反,给予公正待遇。

(2)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指控、告发或揭发、举报的权利

当我们发现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有违法、失职行为时,有权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指控、告发或揭发、举报,要求依法处理。

2、民主监督的方式

(1)信访举报制度

信访举报制度是通过给国家机关写信、打电话或向有关人员当面指出的方式,反映自己的意见,提出批评、建议。

这是我们依法行使自己的监督权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实行民主监督的有效方法。我国各级各类国家机关都设立了接待人民来信来访的工作机构,依法规范各自的行为,为公民行使监督权提供了有力保证。

(2)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有关拔河比赛的作文 用名言警句写作文 我不是我作文 与书共眠作文600字 生活计划作文 生命最重要作文 品尝幸福作文500字 我的家乡作文100 高中校园作文800字 考试前的心情作文 突破作文600字初中 我能变成什么的作文 成长的挫折作文800字 那一次我真后悔500字初一作文 秋风的作文200字 什么的旅行作文 遇到的困难作文 我终于作文 以读书为话题的作文600字 制作手工作文 常州文笔塔作文 慢慢才明白作文 作文温暖的时刻 吾师之风作文800字 风景作文500 英语作文秋天 我与班集体作文 自然现象作文100字 发明创造的作文 我成功了作文1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