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初二语文教案

综合性学习《追寻人类起源》教案3 教案

2020-01-20 21:00: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综合性学习《追寻人类起源》教案3》文章由<免费趣文网>收集。

活动目标

1.了解古今中外关于人类起源问题的认识发展过程。

2.培养关注科学动态的兴趣。

3.培养主动探究、团结合作、勇于创新的精神。

4.学习用不同的口气讲述不同的内容。

教学难点:

培养主动探究,通过各种渠道查阅资料的能力

指导过程

一.导入

地球上的人类数量越来越多,人类到底从何而来?请同学们根据所了解的知识,也可通过猜测和想象来回答。(四人小组讨论两分钟)

二.分类讨论

把同学们的回答分为两类:神话的想象、科学的解释,分两大组进行探究。在老师的指导下先讨论制定活动计划,包括活动目标、达到目标的途径和办法、组员的任务等等。

第一组活动计划:

1)搜集中国和世界其他民族中间广泛流传的神话故事,每人至少搜集一个。

2)资料可以是录音带、录象带、资料复印件、网上文章图片下载等。

3)每个人要准备讲述自己所找到的故事,可根据需要加以修改,力求绘声绘色,引人入胜。

第二组活动计划:

1)搜集从猿进化到人的资料,完成课本167页的人类起源、进化表。特别注意搜集关于人类起源的新说法。

2)资料可以是录音带、录象带、资料复印件、网上文章图片下载等。

3)每个人要准备讲述自己所找到的有关资料,要讲究语言的科学性和条理性。

三.课堂交流

小组交流自己的学习成果,继续分大组讨论。

第一组讨论:

1)东西方关于人类起源的神话有何异同?

2)这些神话之所以至今广为流传的原因是什么?

第二组讨论:

关于人类起源的新学说

------推荐代表交流(讲故事或有条理的阐述)

四.写作

根据学习的体会,可叙述学习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可议论(参看练习五),可对未来人进行想象。

五.活动评价

组长根据组员的学习态度、搜集资料和小组交流的情况写上鼓励性的评语并给予等级评价;教师根据作文情况给予评价。

>>《综合性学习《追寻人类起源》教案3》这篇教育教学文章来自[趣文网]www.qwen.cn收集与整理,感谢原作者。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开学见闻感受作文 建筑作文600字 窗外作文素材 微笑作文100字 100字小作文 作文我的书屋我的梦 我变了200字作文 一次开心的事作文 作文我的学校 作文善意的谎言 小学生生日作文 昙花作文 爷爷打太极拳的作文 描写文具的作文 普通话考试作文题目 以语文为话题的作文 心灵的屋檐作文 与鲁迅相遇作文 军训一件事作文 感激妈妈的作文 小学作文感谢 夸夸我妈妈的作文 难忘中秋作文 写荷花的作文200字 用小草借物喻人的作文 作文开心的一件事 诚信议论作文 介绍周杰伦的英语作文 满分作文网 热闹的街道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