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学科教案 > 语文教案 > 初二语文教案

《谈生命》课堂实录及其评点 教案

2020-01-20 21:00:01
相关推荐

◆您现在正在阅读的《《谈生命》课堂实录及其评点》文章由<免费趣文网>收集。

山东威海市国际中学 执教 王瑞芹

师:(在黑板上写下“生命”二字)同学们看到生命二字,你会想到那些词语、景物或者句子?

生:我想到的是死亡,正因为有了生命,才会有死亡,正像是有了开始,才会有结束一样。

生:我想到的是春天的小草,“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它们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生:我想到的是一个关于西北的藏羚羊的故事,就在猎人的枪口对准它时,那只肥胖的藏羚羊并没有逃走,只是用企求的眼神望着猎人,然后冲着猎人前行两步,两条腿扑通一声跪了下来,与此同时,两行长泪从它的眼里流了出来……这只藏羚羊只是为了保护它腹中的胎儿,让人感慨生命的伟大。

生:中央电视台的“实话实说”栏目曾经播过一期感人肺腑的节目《感受坚强》,向我们大家讲述的是癌症少女张默然的故事。张默然年轻的生命被癌症折磨得痛苦不堪,但十七岁的花季少女却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坚强的搏斗着。她感人的事迹,感动了医生,感动了亲友,感动了所有的人,尽管大家并没有挽留住张默然的生命,但她勇敢地面对死亡、热爱生命的事迹,让人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坚强。

〔这是极具匠心的开始,给人非常新鲜的感觉。迅速地入题,十分巧妙地把学生带入了课文,似乎每一秒钟都用在了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上面。〕

师:是的,生命是一个司空见惯但又是一个亘古不变的话题,历代文人墨客都谈到生命这个话题,今天我们一起走进世纪老人冰心的《谈生命》。现在请大家朗读课文,大声地读起来。

要求咬准字音,比如下面这些字:巉岩 骄奢 荫庇 芳馨 怡悦 丛莽 清吟 (学生大声朗读课文。)

师:作者是怎样谈生命的,作者把生命比作什么?请根据内容说话,说一说生命像什么?用这样的句式说“生命像向东流的一江春水,冰雪是它的前身……”

(学生杂然地读课文,说“话”。)

师:下面准备课堂发言,开始自由发言。

(学生按句式要求各说一句话。)

生1:生命像向东流的一江春水,冰雪是他的前身,他聚集起许多细流,合成一股有力的洪涛。

师:生命在积攒着力量。

生2:生命像向东流的一江春水,有时他遇到巉岩前阻,有时他经过细细的平沙,有时他遇到暴风雨,有时他遇到新月和晚霞。

师:这就像我们的人生,有阳光也有风雨。

生3:生命像一棵小树,他从地底下聚集生力,在冰雪下欠伸。

师:对,有春天就有生命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优秀作文400字写事 希望作文 作文传统节日300 英语作文介绍自己家乡 快乐的元旦作文200字 关于法治的作文 一篇写人的作文500字 描写狗的作文450字 我的小院作文300字 礼物作文初中 英语作文短语 绿色文化作文 中考总结作文 英语评论性作文怎么写 考后反思800字作文 朋友给我带来快乐作文 关于努力的作文600字 美丽的季节作文 小学二年级写作文 美丽的校园作文四年级 四年级语文上册第一单元作文 同学特点作文 畅想未来作文 篮球训练的作文 小狗的作文三年级 乡情700字作文 关于抽烟的作文 想象作文ppt 作文愉快的一天 课间十分钟作文15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