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记叙文

清明忆乡愁故乡美食

2020-01-22 09:30:01
相关推荐

客居壮乡多年,岁月流逝中,总忆起故乡的美食,齿间的留香,穿肠过肚的痛快,是地域灵魂灼灼其华的外华,是心底乡愁绵绵长惆怅的寄托。

时值清明,在故乡要吃青团丸子,除了青团丸子,艾米菇也是那时的家常,和青团丸子一样鲜绿,都是用艾米汁和米浆调和而成,做工更简单,去菜地里挖艾草,清洗干净,用工具将它的汁液挤压出来,米浆当天制做好,用调料盆将两者混合,搓到柔和为止即可,将它摸成形状,一个接一个放置好,就制作成了生的青团丸子,艾米菇也是同样的方法,二者在气质上都是小家碧玉,艾米菇要比青团丸子更朴素,更接近大众的颜色。

时值清明,在故乡要吃青团丸子,曾记得,母亲一大早就起来做好青团丸子的膜,起火慢蒸,青团丸子在笼里蒸得呼呼地冒着热气,母亲正在生火,如果火候大了,青团丸子的味道就会改变,所以要用小火来蒸,它的味道才能保留,这样,味道闻起来才会香,吃起来才会更酥软,到了正午,青团丸子也差不多得熟了,放学回到家门口,跟我同行的孩子们闻着香味来到了厨房,正是青团丸子飘逸的香味,它们等不及起笼,直接打开笼子,夹起就吃,烫得双脚都跳了起来,我也不例外,被一旁的母亲指责道“你呀!小孩子头的,真是个好吃鬼,看吧!心急吃不了热豆腐”笑笑的我不说话,我知道母亲里话中有话,心里也没有那么委屈,就因为我是孩子里最大的那个,母亲罚我清扫后院卫生,正午过后,大家张罗着摆好桌椅,很明显就要开餐啦!

民以食为天,鬼也差不到吧!做一个饱口福的小鬼好玩多,来到厨房看看吃的,青团丸子在灶王爷的炉子上吐着打泡泡小泡泡时,整个故乡都是绿油油的,立咬春卷、立夏吃鸭蛋、端午吃粽子、立秋吃西瓜、中秋吃月饼、冬至喝酿酒……美食让我们记住了中国故乡的很多节日。

美食的张力很大,看到厨房里的采地菜煮蛋熬汤,那是三月三的食物,从脑袋回忆间跳出,家乡各节的美食,农历三月三,采地菜煮蛋熬汤也属于故乡习俗,花香气弱游丝,不静下心怀不会记得它的气味,“弦外之音”是此话的境界,地菜煮蛋,蛋墨绿,豁然如雨花石,祛风去毒,母亲嘱咐,鸡蛋、鸭蛋各吃一个,如此习惯后,颇具有神秘感。用菜地水给孩子们洗澡,一年都不会长痱子和疹子,要少绿绿的草汤,浇出一段清爽舒畅的童年。相比地菜而言,青团丸子的原料是——艾草,像一位优雅的姑娘,文文静静的站在那儿,在太阳底下犹如一位阳光的少年,想象在绿油油的艾草间晒着金色温暖的太阳,看看近旁的美景,远处被太阳照耀得一闪一闪的小河,似夜晚中的星星向你眨着眼睛,何等舒适,洛阳春光无限好!

我喜洋洋的拿出碗来,打了一勺汤喝了起来,这久逢的味道,只有过节才能喝得到,我便更珍惜这次的机会!“好香啊!这是什么味道?”我顺着香味来到姑姑所在的厨房,“姑姑,您是在弄米粉肉吗?”姑姑停下手中的活,“是啊,想吃了啊?准备煮好了,你去后院帮忙吧!等会就可以吃了”我并没有想吃的意思,只是想确定一下而已,我来到后院,看着一群忙忙碌碌的大人们,感觉自己什么都没做,有点不好意思,就去帮了忙,我将厨房的美食一道道放在桌上,感觉自己像古代中的小二在为客人上菜,“青团丸子”“艾米菇”“米粉肉”“地菜煮蛋汤”……等等各种美食。

米粉肉也是清明节大众最喜爱的美食,米粉和五花肉混着蒸,嫩嫩的,像急着想看外面美丽的世界——小草,洒少许紫藤汁,像紫薇花一样的好颜色,米粉肉要趁热吃,能吃出一脸美好幸福来,而我还是偏爱青团丸子和艾米菇,艾米菇吃完的时候,把嘴咧开,吐出绿绿的舌头,去吓唬在摇篮间的婴儿,把婴儿弄哭,我心里感到满足,大家其乐融融的坐在一起吃饭特开心,好的话还得零花钱。一到晚上,用炉里的黑炭涂满脸部,把头发散下来,穿着白大衣,躲着墙角中,不被人发现,看着断断续续来往的亲人们,看到表姐抓住机会,心里偷笑,向前吓去“啊……”表姐的一声尖叫,引起了母亲的注意,纷忙跑过来看是啥回事,表姐被我的装扮吓了一跳,佩服自己此时的装扮,偷笑着,母亲看向我,一眼识破“你多大了还玩这个鬼不鬼的游戏,有没有礼貌啊那你,快向你表姐道歉”“对不起,表姐”表姐摇了摇头,劝母亲不要再骂我,散后,因心情不爽,自己瞬间也明白了事理,心情不好的我,便去吃青团丸子、艾米菇,瞬间心情活跃。

故乡的食物隐藏着故乡的灵魂,朴素、平实、一抬头,它就在屋檐下,离开故乡八年,对故乡美食越发眷恋。旧时风物,在回忆的光影里此消彼长,或许这就是乡愁的味觉化吧,却比单纯的味道更顽固、更执着、更诱人。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困难作文500字 有趣的事三年级作文 小学作文怎么批改 父子情作文 我最熟悉的人老师作文 苹果树的作文 本来我可以什么的作文 生活作文100字 中秋纪事作文 作文家庭趣事300字 提升高度为话题的作文 月亮的作文借景抒情 写环境保护的作文 关于新闻作文 军训作文600 学包饺子作文500字 给我一个微笑作文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作文 游公园的作文 与生活有关的作文 写一篇放风筝的作文 我的亲人的作文 学习中文的英语作文 作文相逢是首歌 大庆精神作文 自己的小传作文 张家界旅游英语作文 去动物园作文 自己努力的作文 阅读引领我成长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