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学反思 > 美术教学反思

美术一节课中的奇思妙想--《一张奇特的脸》反思

2019-12-14 05:00:01
相关推荐

在小学三年级的美术教材中,有一课名为《一张奇特的脸》。这节课主要是引导学生用泥塑的方法制作奇特的脸,不仅是培养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启发学生大胆想象、大胆发挥、于奇特之中发现美、创造美。既然是“奇特的脸”我认为课的设计也应该体现一些奇思妙想,这样一节课的学习可堪称“珠联壁合”。

首先,击鼓激趣。击鼓传花的游戏一直是小朋友们喜爱的群体游戏,我把它作为课题导入,但是动了一个巧妙心思,把“传框”作为“传花”。得到空画框的同学在画框内做怪脸,旧游戏新玩法,本身就体现了一个“奇特”,形式新颖。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在较短时间内塑造出了许多生动奇特的脸,孩子们在玩中快乐的创造着、体验着、欣赏着不同的脸造型。接着就要“趁热打铁”,这个“热”是孩子们刚刚在游戏中焕发出的创作热情,而这种热情和创作意识还只是无形的,或者说是散随的、原始的,从艺术角度看仍然需要引导、修饰,使之成为真正的具有美感的“艺术品”。“打铁”就是要锻造这种刚刚萌发的创作之火,使之成“钢”、成为具有美的意义的东西。于是我让古今中外的头像艺术品映入学生的眼帘。非洲的木雕、中国的京剧脸谱、古埃及的面具……。让学生体会这些艺术品奇特造型的同时欣赏其中的美。

由于艺术家们的作品运用了夸张变形的手法,所以多数作品看上去很恐怖、很丑陋,这么丑的形象需要学生学会从不同角度欣赏,帮助他们认识理解这些造型,不仅*学生的感受,重在引导和启发,使他们发现“奇特”之中蕴含的美。教师以不同的形象进行了具体的说明。如:要用发现的眼光欣赏,“这个丑陋的形象,鼻子比例的延伸与脸形结合的十分完美”;“一个恐怖的形象,仔细观察,却可以在它脸上发现一个美丽的微笑”等等。使学生体会出奇特本身并不都是非常美的,但其中充满了美,包含着艺术气息。作为学生需要学习的是,如何从中将美的东西挖掘出来,用艺术手法表现出来,变丑为美。

教学反思《一节课中的奇思妙想--《一张奇特的脸》反思》

有意识的讲解会让学生有茅塞顿开的感觉,他们虽小,但是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强、速度快,不仅增强了感悟美的能力,更激发他们继续创造的欲望,也为他们的创造指点了“迷津”。 最后,要把握好他们的这种热情,引导学生在修中创造美。把击鼓传框中你创造的脸自己修改一下,一定要更“奇”、更“特”,但要“奇”的合理,“特”的有味。鼓励学生大胆的将泥塑材料与其他材料结合,拓展学生的创作空间。结果呈现出了许多具有个性化的作品,似乎每一件作品都孕育着一个奇特的故事。孩子们在喜悦声中编织、讲述那一张张奇特的脸背后的美丽故事。将学生潜在的趣味储备和临场的想象力激活,层次鲜明的穿插拧绕在一起,欢乐愉悦的课堂情景自然会营运而生—《一张奇特的脸》,在学生心灵深处播洒下奇特的种子-----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理想作文议论文 高考作文没写完怎么办 关于家庭成员的作文 时间的重要性英语作文 三年级秋天的景色作文 作文4 敬老孝老作文 拥抱什么作文600字 我的童年玩具作文 父亲作文题目 礼让作文素材 快乐的国庆作文500字 感谢阅读600字作文 校园里的桃花作文 一次奇妙的旅行作文 桂花香作文600字 端午节的作文300个字 感动作文400字六年级 智多星作文 洪水无情人有情的作文 废物利用作文500字 保护大象的作文 温馨的回忆作文 我英语作文 叶罗丽作文 以时尚为话题的作文 书籍是一剂良药作文 想念的味道作文 桃花作文200字 游公园的作文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