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文网 > 教师天地 > 教学反思 > 体育教学反思

体育教学中的反思性教学

2020-01-02 13:15:01
相关推荐

反思性教学是“教师以自己的教学活动为思考对象,对自己所做出的行为、决策以及由此产生的结果进行审视和分析的过程。” 这个定义告诉我们,反思性教学无论对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始终持有一种“健康”的怀疑,具有一种执著的探索和创新精神。一方面是对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正确行为予以肯定,不断地积累经验,丰富自己的教学手段;然后又要自我诘难,挑自己的刺,千方百计追求“更好地”,找出在教学实践中与教学新理念相违背的做法,自我检查,校正,强化,不断的完善自身的教学行为。另一方面,也要敢于对原有的教学观念、教学行为、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进行质疑,并通过不断实践,思考并构建新的教育理念。不要一味的屈从于权威,以开放的姿态看待事物,每个教师都可以成为自己工作中的权威。

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林崇德提出:“优秀教师=教学过程 反思”。因此,反思是教师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否具有反思的意识和能力,是区别作为技术人员的经验型教师与作为研究人员的学者型教师的主要指标之一。在体育课程改革不断深入的教学形势下,反思教学应当成为每个体育教师的自觉行动。

怎样进行反思性教学:

1. 教学前反思:明确目标,加强自觉实践

在教学前进行反思,这种反思能使教学成为一种自觉的实践。在以往的教学经验中教师往往大多关注教学后的反思,忽视或不做教学前的反思。其实教师在教学中对自己的教案及设计思路进行反思,不仅是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再次进行查缺补漏、吸收和内化的过程,更是教师关注学生,体现教学“以学生为本”这一教学理念的过程。在上一节体育课之前,我们有必要认真思考这样的问题:

a、这一节课能给学生的身心带去什么样的服务?

b、要完成哪些教学目标?

c、哪些教学方法可以使不同的学生在学习时都得到锻炼和发展?

d、哪个环节应注意安全?

课前就要做出科学的计划,结合教学实际,反思学生的身心承受力,可能遭遇到的突发事件,运动技能的掌握程度,学习情感的体验如何和学生学习的整个过程是否更具合理性和针对性。通过反思使自己的教学思路更加清晰,教学环节更加合理,教学活动设想更加符合现实条件和现实情况。

教学实践证明,经过课前反思后的教学设计更适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教学内容及方法更适合学生,更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身心特点。

2.教学中反思 :调控教学,提高教学效益

在教学中进行反思,即及时自动地在行动过程中进行反思,这种反思具有监控性,同步性,能使教学高质量的进行。在一节课中可以体现在两方面:

阅读剩余内容
网友评论
相关内容
延伸阅读
小编推荐

大家都在看

渴望得到理解作文 我和我们作文 宁波方特东方神画作文 有关活动的英语作文 广播体操作文600字 第一次洗衣服的作文 有趣的一堂课作文400字 摘山楂的作文 写物作文300 有关时间作文 国庆节的作文600字 有趣的事作文700字 红杏枝头春意闹作文 写漓江的作文 菠萝作文300字三年级 遇见李白作文800字 三年级数学小作文 游梁祝公园作文 只有一个地球作文 老屋作文600字 风俗的作文 关于成熟的作文 家长对孩子的作文评语 青春仪式作文 欣赏的人作文 写风景的作文 蛋炒饭的作文500字 作文《争论》 2021广东高考作文 英语旅游作文60词